東京社會現象【新冠病毒的肆虐】

2020/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首先,先打個預防針,此篇是近半年來以留學生為居住者的心境,主觀地感受當地人對於新冠病毒的預防對策。因此,可能並不客觀
打完預防針後,我們來聊聊關於在東京的社會現象。

關於戴口罩這件事

約莫半年前,適逢農曆新年假期,新冠病毒正隨大量的人口移動從特定地區向世界各地蔓延之際,當時台灣已採取針對特定地區域進行邊境封鎖的政策,以及限制口罩出口的對策,然而在東京的我,口罩暫時還是常價,並供貨正常,尚未覺得一片難求,加上未限制邊境,以及日本人不習慣戴口罩的文化,讓東京的疫情成為首當其衝的「一級戰區」,隨著新聞的放送,知道北海道知事推行「不急不要」政策,希望大家自我約束在家不要四處亂跑,試圖減緩疫情的擴展,此時的東京戴口罩的人數約為3成,除了觀光客及在住外國人,少數的日本人也緊張起來了
後來,口罩開始短缺,價格也早已翻過好幾倍,雖言如此卻還是一片難求,此時我與室友三人,只能輪流到家裡附近的藥妝店排隊,搶開店時販售的限量口罩,當時的價格,一包約5~7枚,售價是350日幣以上,非常昂貴,但不買不行,因為庫存即將見底。而此時配戴口罩的人數約為5成,在路上還有一近一半的人不戴口罩,尤其是20~30代左右,含以下的人口。
直到日本的黃金週前,確診人數破記錄,因此有了「緊急事態宣言」的對策,話雖如此,卻沒有任何約束力也沒有強制性,希望東京居民能發揮極高的配合度,讓疫情減緩降溫,此時我算過,從家裡出門到進校門約莫半小時的路程,只有約莫20人沒戴口罩,因此約為7~8成的人會配戴口罩,而也因著「緊急事態宣言」,的確有明顯的降低確診人口數,只是我不知道檢測量是多少。
「新冠」的猖狂,帶來正面的影響。
來到最近,確診人數又開始天天爆增,一天比一天多,感覺就像樂透開獎一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此時的東京戴口罩的人口數約為9成9,但為什麼還是這麼多人確診?而且容易確診的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正是半年前說「不會是我!」的那群。也許是因為「緊急事態宣言」的解除,夜生活也因此開始活絡起來,有了「風水輪流轉」的感覺。

關於日本人的生活習慣

其實,網路上不乏有些文章是不看好日本疫情控制狀況的,坦言之,我也是沒有信心的那些人,但在日本人的生活習慣上,不免還是有些值得關注與讚賞之處,比方說:不分男女老幼,總是習慣帶條手帕在身上,洗手後就能即時將手擦乾,避免灰塵、細菌沾染。在日本的這幾個月,這樣的文化也變成我的習慣了,即使我以前覺得非常麻煩,成為習慣後,卻意外地喜歡。
再者是關於日本人「自律」的生活態度,雖然一鍋粥總還是會有老鼠屎的存在,但不得不覺得「自律」這個態度在東京人的身上展露無遺,雖說所有的政策都是建議並非強制性,所以在非強制的狀態下可以達到多數店家自肅暫停休業,大家下班、下課就回家不亂跑,對於初到東京的我而言,覺得很厲害。縱使很多店家因此而結束營業,很多打工族進而失業。
最後是所謂的「忍耐力」,身邊雖然有很多亞洲人也有部分歐美人士,但日本人的「忍耐力」也著實地令我佩服,因應各樣的政策以及各自治體的對策,雖然日本人非常「不爽」也「不願意」,但是還是可以悶著頭,發揮極大的「我慢」生活態度,配合所有的對策,就連一開始學校開始規定老師戴口罩的時候,老師們雖然都會說不喜歡跟不習慣,但還是在口罩的背後大展「笑顏」地向我們道歉,因為他們必須配合學校,如果有聽不懂的地方,他們會再多講幾次。因此,一開始我不懂,為什麼店員戴口罩要跟客人道歉?現在我懂了。

關於補助金這件事

世界各國對於新冠病毒有不同程度的補助金發放,而日本則是針對全國人民包含合法持有居留資格的外國人發放每人10萬日幣的紓困金,雖說換成台幣將近2萬8千元,但是在高物價的東京而言,這10萬日幣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然而對於沒有打工收入的我來說,是莫大的幫助。
另外,其實政府針對不同的條件,也有相對應的補助金,而針對留學生來說,有一個為了支持學生能繼續求學的政策,進而對限定條件的學生發放10~20萬日幣的就學給付金,想當然爾,在符合條件的狀況下,我也提出申請了,經過約莫3週,也收到10萬日幣補助金,因此更是感恩。
比較是最大的傷害」,而且往往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雖然我前前後後領了20萬日幣的緊急給付金,但我比較羨慕在台灣能有如常的生活四處遊玩的機會以及不怕缺貨的口罩

關於未來的東京

我不知道未來的確診人數會不會更多的爆發還是慢慢縮減,但不爭的事實是目前感覺並未控制下來,加為新聞曾報導目前東京是以「傳真」的方式回報確診數,因此有可能今天報導的人數是3天前的數據,經過時間遞延,我的信心也慢慢遞減。
在每天確診人數與日漸增的狀況下,另一個發現是「重症人數」比起之前已減少許多,因此若想苦中作樂,可以說服自己「這是好事」,然後不要四處亂跑,做好自我防護後,應該……暫時可以放下心吧!雖然「零確診」有點遙不可及
SEI不SAD
SEI不SAD
喜歡閱讀,7年級生,第一本拜讀的書是民國6x年出版的「汪洋中的破船」,在台灣工作12年後,毅然決然從安定的公家機關離職,「1個人2個行李箱以3個字的留學生身份」,來到陌生的城市-東京,歸零後重「心」出發,並深度刻畫屬於自己飛翔的天空。 #喜歡我的文字請點個愛心鼓勵我,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