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老人院」行業之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身是外行人,但機於巧合下上了一個院舍主管課程,接觸多了行內人士,發現了多個現象:
1/ 市民一般都寧願入NGO,而對私人院社都有不好的印象。NGO是大品牌,好像去「大家樂」一樣,A1+B2+C3的服務套餐,on paper 有x個護士、x個護理員坐鎮,跟規矩跟程序。好處就是安全感,有知道的質素,這些老院不會亂來,但較弱的就是靈活性。親身經歷,老人家在家有跌倒過的病歷,NGO院要求一定要綁床,日夜都要著尿片,出入要坐輪椅;疫情期間,不能見就是不能見,後來疫情放緩,要三日前預約,二十分鐘見面時間跟你計足。跟足規矩,無懈可擊,對待老人家也安全至上,不會因照顧而出任何事故。
2/ 至於私院,是較人性化,但當一個地方是人治,好壞就自然depends on管理人的質素。政府近年對私院越來越多規範,但跟得幾多成就視乎個別院舍。也實在有一堆私院管理層有老化跡象,他們都是帶著以前的服務態度,用老派的思維,認為「我管你聽」的態度來對待院友。日常的照料就是減低麻煩為信念,滿足最低起居飲食要求為目標,服務者覺得自己已盡責任,院友卻有苦無人聽。可能是上新聞的多是因為院舍出事,「好事無人知,糗事傳千里~」 劍橋護老院推老人到戶外洗澡、院舍被影到老鼠、派錯藥導致入院等,新聞題材夠juicy。但事實私院又真是質素參差,有些故事讓人聞者卻步。
3/ 而送入老院就是「不孝」這個觀念還是很強,家屬都盡量想把老人留在家中照顧,而老人也覺得入老院生活就是沒自由沒尊嚴。事實上,政府在2019年推出「在家安老」的政策,提供安老券讓老人家購買照顧服務,就是順着這個想法,希望縮短入老院的排隊狀況。能留家、有家人陪伴當然是好,但不是每一個家庭都有這個資源去實現。一是地方,二是人手,當然這兩個問題都是因為錢。老化就是老化,就算家人多有心,照顧年長者需要的是無盡的體力與精神。不是一兩個月的辛苦,而是不分晝夜、無盡頭無deadline的長期鬥爭。很多照顧者都捱不過這一關,身心疲憊,比本來老化的老人先倒下。
我也問自己,如果我像這些老人家一樣沒有了照顧自己的能力,我會想怎樣活下去?而入了老院之後就真是沒自由沒專嚴地等待死亡的開始嗎?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踏入自我成長的道路:在家人行為反思中尋找自己的方向我覺得我小時候非常希望討爸媽歡心,但是不論怎麼嘗試,總是被笑,被批評,被貶低,被侮辱。後來長大了以後,就很不喜歡爸媽了。看他們表面上成功,細看其實問題也一大堆。就算告訴自己不要學他們的缺點,但是實際上,很多他們的一些做人處事的態度跟方法還是會被我內化了。
Thumbnail
avatar
攀攀
2024-05-19
踏入春季必做6招體式|療癒身心的春季瑜珈春天,大地萬物復甦,這是一個充滿生機和希望的季節。在這個季節裡,我們可以透過瑜珈與自然同步,感受到身心靈的更新和療癒。而春季瑜珈不僅是一種運動,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它讓我們與自然的節奏保持一致,讓身體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調整。在春季,我們可以通過瑜珈來淨化身體,清除冬季積累的倦怠感,讓身體更加輕盈。
Thumbnail
avatar
PERNEXT YOGA
2024-05-15
踏入諮商中心契機;探索自我成長之旅 「去諮商是一件丟臉的事情嗎? 」 當心裡久久無法散去的哀愁正在生活的上空蒙上一層灰, 試著想讓生活更好、試著想讓自己更敏銳的呼吸每一口空氣, 生活越是用力、越是被更用力的反彈回來。
Thumbnail
avatar
熊貓野外求生
2024-04-29
踏入新圈的幸運兒挫敗嗎?挫敗呀~但不知道為什麼不太難過,不知道是因為沒時間難過,還是一直就知道這件事情困難重重,反而是有點前進時,開心到不行,被打槍時反而覺得理所當然。 自行出版「腦海裡的小丑魚」,書寫完後,我以為我的工作就結束了,沒想到是工作的開始~ 跑了幾家印刷廠,學到了紙質、彩圖、彩印,印務、條數、數位樣
Thumbnail
avatar
Yo Sing Fun方宥心
2024-03-25
踏入「創作」這個世界必須要先瞭解的幾件事情?在講主要內容之前要先說明!! 第一 我本來不想去講這些...(畢竟會變成像是老師或是老媽那樣的存在...) 第二 之所以要講這些...(是大部分的人對於「世界」都不了解...) (第二點我後面會補充說明!!) 第一 所有的世界的形成,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的。 這有點像是在玩網路遊戲
avatar
台幣殺手-
2024-03-17
想當行銷人,畢業生如何入行?雖然七月才是畢業季,但是如果等到畢業才開始找工作,緊迫的時間限制難免會給職場新手們更大的壓力,同時期畢業的學生眾多也會提升競爭難度。而這篇文章就要和畢業生們分享,如果想要尋找熱門的行銷企劃職缺,可以如何入門? 行銷企劃關鍵職能說分明 你的履歷必須讓人眼睛一亮 可以試試中小企業與廣告代理商 小結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2-06-07
2021為愛而演 Day 1_出發了!踏上人生時光之旅       出發前一刻還在整理行李,東西好多,我的步調慢慢的,享受著每一分每一秒。為了讓這次巡演,能夠持續自我修煉、能夠回應客戶的需求、能夠享受在每一次團練與演出,需要預先設想、預先準備創作素材。        馨爸、馨媽、晨宇來斗六載我,我們一起前往台東長濱 嘎嘎烏賴賴。行李堆得滿滿的,我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10-05
政治人物的置入性行銷事隔三年,這次同樣都參與劇情演出,盧跟陳一個被罰一個沒被罰。很多人都套上政治眼光來看這件事。這無可厚非,畢竟時間點就是那麼剛好。但如果從政治藍綠的角度,轉換到廣電法本身來看的話,應該要從她們到底有沒有在影劇作品中宣揚政治理念、進行市政推廣或政績行銷來觀察。
Thumbnail
avatar
洪啓堯
2021-09-16
奧斯卡冠軍《游牧人生》8句熱門【英文箴言】陪你踏上未知之旅,我們路上見!奧斯卡最佳影片《游牧人生》(Nomadland),故事描述61歲的女主角喪夫及失業後被迫遷離家園,駕著露營車踏上了旅途,探索傳統社會之外的人生道路。今天將介紹《游牧人生》精選8個【英文箴言】,探索傳統社會之外的現代「游牧生活」的道路,這些熱門箴言也獻給所有的「旅行者」,陪你踏上未知之旅,我們路上見!
Thumbnail
avatar
外帶英文
2021-04-28
千萬收入的副業從轉職開始《個人無限公司》閱讀心得今天所要談論的書《個人無限公司》,就講述了用副業以外的另一個技巧 ─ 轉職 來實現年收入最大化。 本書的作者 ─ moto的成長經歷相當特別。由於家庭教育的關係,他從小就學會觀察市場需求,並藉此靠買賣商品來賺取零用錢。儘管高中成績能夠選擇不錯的私立大學,但為了能夠早點出社會累積工作經驗,以此拉高年收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