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欣聊聊》讓長輩住機構是不孝子?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人口高齡化,愈來愈多人面對長輩的照護問題,以下可能是你我的心聲
對不起,做這個決定大家都不願意,我不是不孝順,我是不得已。
我一個人沒有辦法照顧我爸媽,請了外勞可是都做不久,讓他們去住機構,卻被罵不孝。
但住機構真的不好嗎?

先想想自己吧!

如果不知道該不該讓長輩住機構,先想想自己的老年生活想要怎麼過吧?這個答案每個人不一樣,每個人有不同的考量,沒有標準答案,但不論你的答案是什麼,我想大概都是希望能有舒適的生活,是吧?

站在長輩的角度

曾經聽一位奶奶說:「住在機構也是不錯,沒有不好,但還是比較想住在家裡。」
感覺很多長輩都希望自己能住在家裡度過人生最後一段旅程,為什麼呢?
我想大概是因為家是最熟悉的地方吧?金窩、銀窩,還是比不上自己的狗窩!
但隨著身體日漸衰弱,愈來愈需要他人照顧,可是子女要工作,請外籍移工又覺得不踏實,住機構似乎成為逼不得已的選擇。

星欣的想法

照顧長輩或是病人的經驗不是人人都有,但照顧小孩的經驗也許多一些,其實照顧長輩跟照顧小孩沒有太大的差別,可想而知,這是非常累的一件事,星欣曾經看過一位女兒非常辛苦地照顧自己的母親,剛開始很有耐心,可是時間久了,耐心磨光了,無法好聲好氣地跟母親說話,常常發火,家裡充滿怒罵聲,破壞母女間的感情,這樣真的好嗎?住在機構有專業的人員照顧,雖然三餐可能不一定是自己喜歡吃的,但足以維持基本生理需求,家人可以常常去看長輩,帶一些長輩喜歡吃的點心過去,在自己能力許可的狀況下,偶爾接回家住一兩天或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出去走走讓長輩開心,我想這也是一種孝順,雖然不是親自照顧,但對長輩的關心沒有少,如果真的沒辦法照顧長輩,住機構何嘗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那你的想法呢?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謝謝大家看完我的文章,喜歡的話可以按愛心,留言給我,也可以到我的IG逛逛!

這是出版專題:星欣聊聊的第一篇文章,未來每月一更,請大家多多指教!
有任何想要星欣聊聊的主題開放許願
許願方式:
1.在文章中留言,例如:希望星欣聊聊XXX
2.私訊星欣的IG:hsiang.hsin
3.寫Email:[email protected]
星欣的IG:hsiang.hsi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欣
星欣
紀錄生活~分享生活~開開心心過日子~ 與我聯繫:1. Email:[email protected] 2. ig:hsiang.hs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