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你兒子幹得還不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兒子在台北唸書到工作已經幾年了,我們偶而有機會就會一起聚聚吃飯聊聊,今天回臺北探望媽媽,媽媽喜歡喝一家湯的店就在兒子工作的地點對面,我除了去買湯,也順便買了一杯飲料去給兒子探班。
兒子看起來也蠻開心的,還跟我介紹了店裡的主管,因為他在上班,我停留的時間不長,離開時我自己的內心也暖暖的。
走著走著,腦海中浮現父親的身影,我好奇地思索著剛才跟兒子見面互動的關係,我突然有種對自己的理解,原來當年的我是多麼渴望得到父親的關愛,而我對孩子的種種是否跟這份渴望有關呢?原來這仍是我內在發生的事。
話說當年父母晚婚,爸爸五十幾歲才有我這個小兒子,加上父親軍職跟退休後的規劃(當然還有我年少時的離經叛道,時常不在家),跟父親相處的時間並不多,記得我當兵退伍也才略漸懂事,父親身體就不好,後來因病過世。
從小我就渴望與父親有很多的連結,但確實相處的時間不多,現在回想起來;當年的自己,年少無知時的自己,多希望有一個能時常陪伴我、關愛我、管教我的父親(爸爸的個性、脾氣都好、就是當年人家說外省人的印象,所以幾乎不打罵孩子)。
後來真正覺得自己長大成年面對著生命的迷茫,也總是渴望著有父親這個角色能夠指引方向,然而這些都隨著父親過世而再也沒有機會成真。
很慶幸後來生命中有很多的老師出現,陪伴、支持著我,也給了我很多關愛,但內心終究有一份對父親未滿足的期待。
我想;也許此刻的我,對孩子也是在滿足那個當年對父親愛的期待,有了這個明白,自己也多了一點欣慰,有些的了然於心,因為透過這些年的學習,我知道,我可以成為自己的父親,我也有能力成為孩子的父親。
我依然可以帶著對爸爸的愛,但是我也活出了自己愛的方式,自己從小就一直渴望父親的愛,也渴望有一位可以聆聽我的父親,雖然當年的父親有其限制,無法滿足到我,但此刻的我,可以對孩子給出我想要並且渴望的愛,我很開心自己有能力跟孩子連結,也不吝於表達我的愛。擁抱、有品質的對話跟連結,成了自己可以欣賞並且滋養彼此關係的養份。
我也從中區分出與父親生命歷程的不同,我很年輕就進入婚姻,孩子現在已經是成年了,如果沒有大大的意外跟無常,我陪伴他們的時間還有,另方面孩子幼年成長的時期我雖有一段的缺席,但接觸家庭教養的學習,諮商輔導的助人專業,在後來孩子持續成長的歷程也發揮了作用。
我雖不是一個滿分的爸爸,但也在孩子成長時期面對兩性、學業、工作、甚至對未來的茫然時,他們願意跟我訴說,女兒從店員晉升到主管時,會跟我分享經營的心得,也想從這邊得到一些建議與看法。兒子在退伍面臨工作轉換的困惑時,也願意與我分享他的現況,而我真正可以做的就是陪伴、聆聽,陪吃、買單。
他們願意跟我談,我也覺得欣慰,也對自己有些欣賞。我雖然不確定他們心目中父親的樣貌,但我確定的是我想要成為一位什麼樣的父親,而我也朝著那樣的父親前進,其他就是各自的感受與體驗了。
探班兒子,憶念著父親,他已經好久沒有出現在我的記憶中了,晚上寫著這篇文,也想趁機跟爸爸說:你兒子幹得還不賴唷!
#當年帥帥的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縱情國度與悲情城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有其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憶念星雲大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入監 · 服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教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自己的方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聽爸爸說故事~澳門白金堂事件「老爸~為何別人家過年都會打麻將,我們都只能傻傻呆在家發呆,真的很沒有年節氣氛誒」小時候的我回答,「兒子!這是因為有緣故的,其實我們家還有一位,你未曾見過的姑丈!」我老爸回答,「爸!那跟麻將有什麼關係,還有你也沒有提起...」我好奇說到,「兒子!聽好了我只講一次」 這時代什麼事都會發生 曾有一名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5-03
    聽爸爸說故事~三夭四猛鬼隊「我要成為神奇寶貝(寶可夢)大師」國小的我是個電視兒童,那時候還是無印的時代,那時小智已經蒐集好徽章,準備去打聯盟,「哼!愚蠢兒子,想當這種飄渺沒路用職位,連我們家的狗都我照顧,還想收服什麼鼻慷邱」「是皮卡丘,爸!」「說的你們超厲害,你們的志願是什麼?」「哈,說出來嚇你們一跳」 老爸的年代 在我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4-29
    爸爸的專屬名片!來定制你的LINE名片吧~讓您的聯絡方式脫穎而出!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筆記本!今天,我們將探討一個令人興奮的主題,無論您是一位專業人士、自由職業者還是社交愛好者,都會受益匪淺——LINE名片的定制。無論您是甚麼身份,LINE名片都是現代社交的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我們將為您展示如何讓它脫穎而出。 為什麼LINE名片如此重要? 在數字時代,我
    Thumbnail
    avatar
    江江的筆記本
    2023-10-08
    台灣古典詩|他們是怎樣當爸爸的~古典詩中的父子情(廖振富教授主講)戀風草十年有成--文學講座--特別邀請廖振富教授演講--講題是很符合八月的節日 他們是怎樣當爸爸的~古典詩中的父子情 . 這個題目很符合八月 也很符合戀風草的十年。 戀風草,誕生,成長,茁壯...... . 廖老師學問淵博,對於台灣歷史的人物故事如數家珍, 講詩,講人,講台灣歷史,講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08-13
    【爸爸有獎~】#父親節快樂 #命運轉盤轉起來 辛苦了一年~ 終於輪到屬於爸爸的日子! 你想好了 要怎麼對爸爸表達愛意嗎~ 邀請您一起參加拓福咖啡父親節特別活動! 只要在父親節8/3-8/11期間 帶爸爸來店消費 滿200元 即可以獲得一次命運轉盤的機會 期待我們可以祝福每一位辛苦的超人爸爸~ 邀請您與家
    Thumbnail
    avatar
    Towb 拓福咖啡
    2023-08-03
    只關於吐槽|贏不了你爸,我還乾不過你?火箭買斷奧拉朱旺;你在教我做事?蕭華早些時候在巴黎進行了講話。被問及在希臘舉辦NBA比賽的可能性,蕭華說聯盟正在尋求可能的希臘之旅。 這是盧尼連續出戰的第156場比賽,排名現役第二,僅次太陽的布里奇斯。而NBA歷史的連續出場數紀錄是AC-格林的1192場 談到自己的未來生涯,追夢說:"我32歲了,我不想打籃球打到40歲。我真的只想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1-20
    《我的意外爸爸》|當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還能如實地愛他嗎?關於《我的意外爸爸》 身為父親的男主角野野宮良多,有著一個非常美好的家庭,在工作上面表現也非常的優秀,可以說是事業家庭兩得意。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血緣只是生物上連結? 你的孩子「只是」孩子 孩子都「感受」得到 別傻了,時間就是一切,孩子的時間不能等。 你的孩子「終究是」你的孩子 瞭解更多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9-06
    你是心理師? 還是兒子?他們同時存在,搞砸不同事情,發揮不同功能。
    Thumbnail
    avatar
    吳哲宇 諮商心理師
    2022-06-12
    「對不起,媽媽不能替你痛…」兒子臨終前最後一段話,讓人懂了:放手,是最深的愛在死亡面前,除了悲傷,我們還能有什麼選擇? 侯秀賢在孕期就知道可暘有心臟病,但孩子是唐氏兒,卻是出生後才知道的事情。還好,在巨大的不安與恐慌過後,她還是立刻就愛上了這個孩子。後來,可暘在兩歲時的一場手術後離世,侯秀賢整個人也像是碎了,她最寶貝的小兒子就要離開了。她該怎麼做?她決定捐出可暘的眼角膜。
    Thumbnail
    avatar
    王琬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