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利他中自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要參與專訓的認證,會有實習的晤談,一位談話的對象提到從小父母就離異,所以成長的歷程中父親是缺席的,跟父親相處的機會也不多。
特別的是她提到從小就跟母親生活在一起,也許因為這樣的關係,跟父親幾乎沒有互動,然而一切卻在她滿二十歲讀大學的那一天,一切都不一樣了。 她說到:從上大學那一天起,父親基本上每天都打電話關心她,她還很俏皮地說:幾乎沒有間斷~每天,雖然有時候能夠感覺到父親電話打通,但也不知道要說什麼?有時候也只有短短的兩三分鐘,但這讓他感覺到跟父親是有連結的。
我問她怎樣看這個父親?她其實是帶著一點點幸福,然後說到:我想~爸爸應該是在我小的時候,覺得有媽媽照顧我,然後也住家中所以比較放心,一方面不希望打擾我們的生活,還有可能也不知道要怎樣面對。可是我上大學,又可能是因為住校在北部,他可能也會擔心我吧? 但從他每次打電話的語氣感覺他的樣子,應該不知道要說什麼?又覺得好像應該打,就覺得我爸很好笑,但又可以感受到他是關心我、也有感覺到他的愛,只是那個樣子很可愛。
其實在談話中~尤其是這一段的時候,我自己的內心有一些感受升起,有點愧疚,有點尷尬,又有些放心。愧疚的是自己也是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他們,我還沒有像那個爸爸會每天打電話關心孩子。尷尬的是自己每次要打電話跟孩子聯絡時,也像那位父親一樣,總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所以有時候就乾脆沒有打。最後覺得放心是聽到女孩說:就算不知所云,而且哪怕只是短短的問候跟關心,都能夠感受到連結跟父親的愛。
結束談話後,我做完紀錄,腦海中一直回想著與女孩的對話(女孩在沉思跟糾結時,會有一個跟我女兒一樣的表情),於是想到發個訊息給女兒,久久未讀。 接著想到在台北唸書的兒子,直接打電話,問候了一下孩子的近況,他跟我分享了一些在學校準備要考證照的事,也跟我聊了一些接下來的規劃。
我很慶幸、也很感謝上午的談話,讓我晚上打了這通電話,剛好兒子有一些關於生涯、職涯發展的議題,當他有些難以抉擇跟想要釐清時,自己能夠適時的陪伴,這通電話我們聊了許久,我跟孩子說:不管做任何決定,我都對他有信心,也相信他能勝任,而且還年輕,他可以嘗試任何自己想要去體驗的,不需抉擇,只需要選擇,因為他值得擁有。
結束前,他說:爸爸我比較有方向,也大概知道要如何做。而我,還是帶著一點點尷尬,掛電話前說:兒子~爸爸愛你喔... 結束跟孩子的談話,我發了一封訊息謝謝談話的對象,我特別感謝因為有這段談話,而開啟了我跟孩子的連結,而且是一個深刻的的互動。
接著我跟女孩提及:是否能夠引用她的這一小段故事,作為我跟孩子連結的文章。最後女孩除了同意我分享這一段,還特別補充說,父親是從大學那一天開始至今,已經是十年的時間,除了少數的幾次,幾乎是每天都沒有間斷,所以雖然從小並沒有住一起,也沒什麼互動,但卻因為這分堅持跟關心,讓女孩感受到很大的溫暖,也相信父親是愛她、在乎她的。
我相信在現今的世代中,夫妻離異是很常見的,但如果在親子關係中,還能保持對孩子有品質的連結,他們都是能夠感受到的。 我很感謝自己有機會透過學習助人專業而能夠接觸自己,每一個來到身邊的人也許帶著不同的議題,但卻總是能夠教會我一些事。
記得幾年前自己在中國工作,只要有一段時間出現的都是談論父母親議題的對象,我就趁回家時跟媽媽連結。當都是出現情感跟伴侶關係的談話者,我就學習自己在伴侶關係的議題。而當出現很多跟親子教養有關的來訪者,我就回過頭來跟自己的孩子連結。
這幾年自己在家庭、對母親、伴侶、跟親子、最重要的還有跟自己的關係較為和諧,我想都要感謝這些曾經走進過我生命中的人,雖看似陪伴他們,其實是在完善自己,如果這不是幸運,何者才是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舊習慣跟新學習可以合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慢慢的我也會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轉化與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自己幹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算疫苗施打效應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自己的無憾而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巴菲特的資產累積速度,有9成資產是在他50歲後累積。長期投資,唯有時間,能讓複利的效果發揮到最大,結果也更確定。 1930 年出生的巴菲特,10歲就開始學投資,直到2024年 94歲,投資資歷長達約 80 年,巴菲特的資產,有9成是在他50歲後累積。長期投資,唯有時間,能讓複利的效果發揮到最大,結果也更確定。 複利的首要原則是,沒必要的話,絕對不要打斷它。查理蒙格 小時候曾做過賣口香糖、送報等微型創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4-23
    一個執政黨,或者是一個政治人物,不管他們做的再怎麼差,只要自我感覺良好,都可以編出美麗的謊言,開出美麗的空頭支票!這是蔡英文自己親口說的,沒有任何剪輯或造謠,蔡英文預言了自己這八年來的政績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她編出了美麗的謊言騙了我們人民,她也成功開出了美麗的空頭支票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17
    skyline 講座分享 | 在社創領域中開闢路徑,我如何在解決社會隱性痛點中見樹又見林?——好好星球執行長張希慈的利他「長大,不是因為時間到而發生,而是發生在你開始為人生抉擇的時刻。」 雖然講座主題是「在社創領域中開闢路徑,我如何在解決社會隱性痛點中見樹又見林?——好好星球執行長張希慈的利他職涯學」,但是在講者在分享中是以「一路成為你喜歡的大人」為主題,將自身的生命經驗與反思展開,述說他在人生道路上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3G
    2023-08-16
    54自利利他即敦倫盡分閑邪存誠現今的社會太功利主義了,修行也講求速成。人們總想藉著金錢與有情眾生的物質,來購買或消除無形相的罪孽。不法之徒,便有機可乘,借此橫攬徒眾,招搖撞騙,以世俗有為的造作,來擾亂修行的方向,混淆佛陀的言教,讓修行變成可以買賣議價的商品,眾生只想要花錢買心安,若不確實從心地上下功夫,如此一來,雖然學佛的人很多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9-09
    《貓的報恩》-在自我意志中徘徊的貓前言 年輕時候做的決定,到了半路旅途,在遇到工作、理想、金錢、還有該死的物質慾望,才突然陷入一陣恐慌,這年紀,三十歲,只有成家卻沒有立業,思索著這也許不是自己想要的同時,一種後悔湧上心頭。 人,在面臨苦難時,都會後悔當初的抉擇,這也是為什麼需要不斷地保持初衷,自己當初怎麼來到這裡的真正理由。 生命需
    avatar
    艸艸
    2021-07-10
    在自然的循環中找到內心平衡:麗園農場 雞鴨都是農園主人的好幫手,一邊在農園裡跑來跑去, 一邊幫忙吃了很多蟲。在這樣以自然為師的農園裡,不論是人、家禽或是作物,都特別地自在安...
    Thumbnail
    avatar
    發現臺東慢食
    2021-06-15
    在自然與神話中遷徙的蝴蝶世界最壯觀的蝴蝶遷徙:每年秋天約有五億隻帝王斑蝶會從美加各地振翅南飛,飛到墨西哥中部山區過冬,飛行距離長達四千公里。牠們在這裡休養生息、交配,隔年春天又往北飛,沿途產卵,孵化、結蛹、羽化,再繼續往北飛,進行到第四代斑蝶,飛到族群最遠的疆界,時序進入冬天,於是又開始振翅南飛,回到祖先過冬的山區。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5-04
    如何從生活中利用自以為事的騙子? 無聊失敗的大學生被騙篇。
    avatar
    生活在日常的人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