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的舍利子疑雲,我看到的是人性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對於推廣佛教有著重大貢獻的星雲法師,於2月5日圓寂。原本這件事可能只會是佛教弟子之間的大事,但是後來卻以意外的方式進入了公眾的視野,起因卻是因為舍利子。
舍利,在梵文中是指「屍體或身骨」。在最一開始,舍利子指得是釋迦牟尼佛火化後遺留的固狀物,後也可指稱高僧(尼)圓寂後茶毗(也就是火化)所留下的固狀物。佛教認為舍利子是由於高僧(尼)生前的功德煉成的,多作堅硬的圓珠狀,顏色五彩耀目。
星雲法師茶毗後有舍利子,看似本該不是會引起話題或者爭議的事情,但是細細深挖才知道事情遠比乍看之下的複雜,這就讓我帶您繼續看下去。

星雲法師生前說的話

在星雲法師出版的眾多書籍當中,一本名在2013年出版的《貧僧有話要說》的最後一章,標題就為「真誠的告白──我最後的囑咐」,內文就明確表達這是自己的遺囑。

這章節中星雲法師講述許多重要的事情,但容我擅自擷取一段跟本次事件比較相關的內容:
「對於人生的最後,我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只要寫上簡單幾個字,或是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誦「人間音緣」的佛曲。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我想,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也是我所衷心期盼。」

想閱讀全文的朋友,可以點擊這裡,佛光山一直都是免費分享這些書籍內容在網路上觀看的,身為對佛教思想有興趣的我也曾經看過一些佛光山分享在網路上的書籍。

星雲法師弟子仍稱「有舍利子」

佛光山對外表示星雲法師茶毗後有許多圓潤光滑且數量眾多的結晶舍利子。畢竟星雲法師的弟子眾多,我想大家都有著不同的想法,姑且不論星雲法師是否真的有舍利子,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反對,不管與過世的人關係為何,生者要做的最重要的事之一,應該還是盡量遵循對方的遺願,這樣也可以讓自己心裡可以減少一些遺憾,圓滿彼此的關係。
所以拋開宗教的話題不談,我倒是覺得即使星雲法師真的有舍利子,佛光山作了把消息告知外界這件事情反而是有點可惜了,畢竟星雲法師的遺囑裡寫自己沒有舍利子,肯定是有其深意的。

為什麼某些弟子這麼在意舍利子?

前文中有提到,在佛教中舍利子被視為高僧(尼)生前的功德煉成的,是僧人一生修持的成就,所以有許多人認為若是有舍利子,就是圓滿的象徵。

因此,對於很尊重、甚至敬仰星雲法師的弟子來說,心理層面上來說,在這個悲傷的時刻,要去接受星雲法師沒有得到圓滿修持成就的證明,我想是不容易的。雖然有無舍利子,我認為跟是否有修持圓滿,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是也許也只有局外人能這樣想,深愛星雲法師的弟子就很難這樣想了。
當然,以人性上來說,我也不排除星雲法師「不得不」有舍利子的狀況。以我過去為數不多的參與佛教團體的經驗,信眾們是真的非常在乎這類的事情,如果信眾們接收到星雲法師沒有舍利子的訊息,也許會對佛光山有很多不同層面的影響,這時候要考慮的事情就很多了,可能就不是只有星雲法師的遺囑這部份而已。但是我想,對於許多敬愛星雲法師的弟子來說,他們一定是理解星雲法師的意思的,這樣彼此之間也是圓滿的吧。

醫生以科學角度看待舍利子

以往民間謠傳,舍利子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是僧人生前患有結石,所以火化之後才形成的結晶,尤其是僧人因為長年茹素,如果未攝取足夠的油脂跟水,導致體內的草酸鈣沉澱,就比常人更有可能造成結石。
醫師杜承哲在臉書發文介紹腎結石跟膽結石,並且表達了他對結石是否可能是形成舍利子來源的想法:「(外貌)一開始看就知道差異甚大,很多結石細碎而不規則,遭到高溫可能更是會被破壞掉。相不相信是個人自由,但我覺得直接把結石當成舍利子的來源,這個推論成立機率不高,過於武斷,需要實驗證實。」
(強烈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到醫師杜承哲的臉書貼文去看原文,可以學到更多科學知識)

結語:我身為對佛教思想有興趣之人的想法

我自認不能自稱是個佛教徒,只是個偶爾會閱讀佛經,喜歡佛教思想的普通人而已。不過在我讀過的少數佛經中,《金剛經》中有寫到:「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以我自己目前的理解,《金剛經》是一本專注在講不要著相的佛經,這段話就是佛陀在強調,如果你只是用眼睛看見我,以耳朵聽到我,那你並不是真的開悟了,看到的也並不是佛陀。
看到這些有關星雲法師舍利子的新聞之後,我老是就想著這段經文,總覺得討論這些真的重要嗎?如果我們是有心修行之人,只要能夠擁有堅定的出離心,一步一腳印往離開六道輪迴的方向去努力,我想星雲法師是否真的有舍利子、舍利子是否真的存在等,從較大的視角來看,應該都不會是我們最需要關注的重點。
最後想要用星雲法師的著作《佛法真義2》中,專門討論舍利子章節中的內容來做個總結,也像是跨越時空聽聽星雲大師的開釋吧!我這邊幫大家擷取大致的重點,還是強烈推薦有時間的人,可以拜讀星雲法師的原文

「......舍利子,在宗教裡是很奇妙的事,也很難論定是真是假,誰來證明呢?也很難說出它的價值多少,誰能來定價呢?......
......一張紙,畫一尊佛像,我們就說他很莊嚴,就向這一張紙崇拜;一根木材,把它雕刻成佛像,好莊嚴啊,我們就不叫木材,這是一尊佛像,並且向他禮拜。所以大千世界裡面的所有一切,只要與我的心相應,我認同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其價碼,就不是一張紙、一根木材,是在我心上信仰的價值。......
......今天世界上的人,其實不要在自己的師父、師祖火化後,有幾十顆、幾百顆的舍利上著眼,反而要在他的遺物上、遺骨上看到他的智慧、道德,這才是信仰,不是說一塊骨頭就有那麼樣的價值。所以佛經提倡四句偈,你來宣說,其功德,比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布施還要重要,這是智慧,也是舍利,是我們心中的「堅固子」。......」
希望看到這裡的朋友,無論是否有信仰,都能因為自己確信的價值,而得到內心的平靜。
  • 如果覺得文章很不錯,可以順手點個愛心,鼓勵我繼續寫作
  •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想法想分享,都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回覆哦
  •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感觸,可以幫我分享給會跟你有相同感受的朋友
  • 想要繼續關注我對生活的紀錄、與自我的對話和人生的哲理,可以免費訂閱此專欄,有新文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
  • 你也可以到粉絲專頁Youtube頻道 找我玩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