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崇拜成了一種新的佛教頑疾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天看到了星雲法師往生的消息,接著昨天就看到了星雲法師遺體燒出來舍利的新聞。然後我看了一下佛光山網站上的圖片,可以確定圖片中的舍利子中是摻了假的。
這個事真的讓我對佛光山的做法很失望。
首先是星雲法師早有遺言和身後安排的指示,說了“我沒有舍利子”,後頭人走了,弟子們不但不按照法師的意願去做事,非要宣傳,這就是違背法師意願。
其次,違背就違背,為了顯示法師就是道行高深,舍利不夠多不夠大也要充門面,摻了假舍利再發圖宣傳。
不得不感歎,舍利崇拜儼然成了一種新的佛教頑疾。
本文會分三部分。第一,介紹舍利是什麼。第二,舍利的價值是什麼。第三,為什麼我要反對舍利崇拜。

第一部分,舍利是什麼。
舍利,原本是用來指代尸身或者遺骨骨灰等。到了當代的語境,普遍指代堅固子,也就是遺體火化後,結晶化凝聚的硬物。
佛教對舍利這個東西的重視是自佛祖釋迦牟尼火化後開始的。佛祖遺體火化後遺留了大量的舍利子,這些舍利子就被各國王族爭搶,一般人覺得這是個吉祥的東西。
實際上,即使不是修行人,也會燒出來舍利子,甚至有些和宗教不大沾邊的普通人,也可能燒出大量的舍利子。更離奇的就是寺院的寵物也燒出來過舍利子。
那舍利子本質上是什麼呢?
老有人說是結石燒了剩下成了舍利。實際上這個說法已經被確定是不靠譜,因為結石的成分不耐燒。科學家對結石人群的火化遺留物做過調查,出現舍利的幾率很低很低。
如果按照一般的科學來講,舍利的產生就是很難用常理解釋。
聖嚴法師認為,這個舍利子的產生就不是化學物理反應,而是因為有情眾生的心念感應。這種感應分兩類,其一是遺體的主人生前就帶著很強的善念或者某些積極的精神,其二是火化時各親友對亡者的祝福和感恩等心念。這兩類感應就會成為能量,把部分骨灰凝聚成舍利。
所以不管是否修行人是否信教,行善多或者因為為人公正而有好名聲的人的遺體,往往更容易燒出來舍利子。
在我個人接觸到的舍利成因說法中,這個是最合理的。

第二部分,舍利的價值是什麼。
舍利的價值如何,可以分很多個角度去看。
站在世俗角度,舍利可以用來證明這人是個好人,是個大修行人等,以亡者之名聲蔭蔽其弟子學生後人。
站在商業價值角度,買賣舍利的生意也存在。
站在歷史的角度,部分舍利是有其歷史價值。
站在宗教的角度,聖者的遺骸遺物有其紀念價值。
站在巫術的角度,因為舍利是大修行人骨灰所化,應該有一定的辟邪作用。
如此等等。
但我作為佛教徒,站在佛教徒的角度去看舍利,它的主要價值就是紀念意義,頂多稍微發揮一下也就有點巫術價值而已。
畢竟它是行善積德的法師遺骸骨灰所化,看到它會想起這個法師,想起他的教誨,想起他立起來的榜樣等。總的來說,作為法師,還是其在佛教活動上的貢獻,他留下的教導,給大家辦的有價值的事等等這些是最重要的。

第三部分,為什麼我反對舍利崇拜。
實際上,多年前已經有台灣的師父說當下的漢地佛教過於重視舍利子,乃至於已經到了一種“偏執成病”的地步。如果老法師燒不出舍利子,就得懷疑一下法師是不是浪得虛名。徒子徒孫為了虛名,擔心真的燒出來沒有舍利子,非要往尸體那裡戴玻璃佛珠或者其他東西,以便最終能有點類似舍利的東西可以給信眾“交差”。
到了今天,這舍利偏執病已經發展到要攀比數量大小的地步。數量不夠或者太小,就加仿製品來充門面,何其俗氣,完全是對老法師的褻瀆。
為什麼我說有假?
首先,舍利本身是高溫下凝聚的產物,不可能說顆粒一致且特別圓滑平整。网上图片中比較古老的高僧舍利的图也有,大家有興趣可以多看看,看多了就會有個直覺。
其次,舍利作為心念能量凝聚起來的產物,具有類似水晶等礦物的外放能量,具有一定能量感知力的人能看出來真假。
我個人判斷是什麼呢?從圖片去看,星雲法師的“舍利”當中,大的勻稱的那些,肯定是假的。勻稱且似玉石半透明的顆粒,應該是假的。而白色似珊瑚質地或者顏色不大純淨的那些,有可能是真的。
我這麼一看,公佈出來的圖裡大半舍利都是假的。
作為出家人,這樣為了名利去撒謊就是犯戒了。而且佛光山這做法還不只是一個人犯戒,是很多人集團犯戒。
當年佛陀傳道,禁止了弟子在大眾面前去用神通(特異功能)。因為大眾看了他們的神通,雖然會過來學佛法,但不是為了真理,不是為了自我的提高和精神解脫,而是為了學神通。
宣法要怎樣才是正道?
按照佛陀這個標準判斷就是了,首先不要撒謊,其次宣法後大家是想求真理求解脫而來,而非為了世俗名利和其他貪慾而來。
將法師生前的各種努力淡化,然後把舍利的有無多寡視為這個法師蓋棺定論的重要指標。這是佛法嗎?
不是佛法,是迎合了大眾的一種判斷標準單一化,是把大眾視線往與佛法無關的邊角瑣事去引導的錯誤做法。
聖嚴法師有遺言,不要撿堅固子,視同一般骨灰處理。弟子們按照聖嚴法師的意願來做,沒有強調舍利這種東西。
到了星雲法師,星雲法師也有類似的想法,明說了“我沒有舍利子”。那意思就是,不要宣傳什麼舍利,我自己宣過的法,倡導後大家做成的好事這些最重要。我都看得明白老人家的意思,你們這些緊身的出家弟子還搞不明白嗎?
不是搞不明白,就是俗世慾望作祟啊。
個人的期望是什麼呢?
以這個事為引子,大家把舍利崇拜這個問題提出來,好好討論。把這個成了頑疾的東西給切除掉,好好看法師們的宣法和身教,多關注自身的提高和精神境界的提升,不要老是關注這些修行和善行的副產物。
深明
深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