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圖-APP篇(2)-再推薦兩款適合日式動漫風的繪圖APP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固定的開頭宣告:

前言1:以下非專業人員之評測,僅是一個路人甲隨興的下載了一些AI繪圖軟體玩玩的心得,內容如有不專業還請見諒。
前言2:文中提到的APP都是指android安卓系統下的APP,ios之下不確定是否會有同款軟體。
前言3:大多數的AI繪圖沒付費是不會有什麼好體驗的,所以我幾乎都是付費玩的,但還是會寫出各款軟體的免費試用模式為何。
前言4:在名詞方面我是依我的習慣隨性使用,並沒有嚴格的參考專業人士的用語,所以我先統一解釋一下,我說的述詞就是指prompt,意即指示AI繪圖的那些文字。二次元指的就是2D畫風,三次元則泛指寫實照片風格或是3D CG畫風。而我說的扭曲或異形都是指那些畫出來整個不成人樣的怪畫,意即失敗品。而所謂的繪圖軟體與繪圖APP都是在講同一件事情。
前言5:一定要注意的是,我的重點目標與測試內容都是畫出明確清晰且漂亮的人物畫,在此之外的繪圖內容不在我的測試之中。可能我說的那些異形或扭曲,換個角度也可以當做一種虛無飄渺的奇幻藝術畫風來看待,但對我來說是不合格的作品。
這次再多介紹兩款適合日式動漫的AI繪圖APP,這篇結束之後就會開始介紹其它擅於寫實畫風的繪圖APP了,我試過這麼多的APP之後,我發現沒有十全十美的APP,最後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抉擇。
這兩款APP的出圖結果各有特色,畫功沒問題,可惜有些小缺點會成為令人考慮的點。

第一款:StyleArt

免費模式就是先讓你試畫個幾張,並且只能畫小圖,免費額度用完就唯有付錢才能再畫了。
這款也可以接受中文詞述。付費模式有週費,月費,年費三種可選,都不算貴,付完費就是全功能可用並且畫圖張數不限。它的費用算是稍微便宜一點的那種,週費不到百元,年費則是不到千元。
每次畫圖時依所選的繪圖引擎固定畫2張或4張,沒得選。另外,雖然頁面上宣稱付費後可以加速繪圖,不過我是感覺不到明顯的差別,該排隊時還是要排一下。畫圖的速度視排隊狀況而定,比較久的情況下等個四五分鐘也是有可能的。
它也有提供以圖畫圖的功能,還有提供一個獨立的頭像繪製功能,但頭像功能我就沒特別測試了。
在繪圖引擎方面,它總供提供了四組引擎可選:國風,二次元,多彩,七彩。二次元就是很常見的日式動漫風,也有達到述詞隨便寫成功率都高並且也十分漂亮的程度,足以與我十分推崇的Fantasty一戰。
國風算是比較少見的引擎,畫出來就像大陸3D動畫的那種質感,很漂亮但帶點塑膠感。這組引擎也是成功率高並且會自動美化。但是國風如果述詞寫的不夠詳細的話,常常預設會自帶中國風,例如穿著漢服,紮著古人髮型,飄著花瓣什麼的。
至於多彩跟七彩我分不出有什麼差別,而且繪圖成功率沒有前兩組引擎的成功率那麼高,述詞不能寫的太隨便,而且可能要重畫幾次,不過還是有個基本的水準,至少是比那些異形工廠好很多了。
我到這個時間點也算是玩過很多繪圖APP了,我一眼就看出七彩跟多彩的繪圖風格與Dream Art(之後會介紹)那種厚重深沉的CG畫風極像,我認為它們背後是同一套模組,只是在這款APP中對它的調校跟Dream Art相比似乎是差了一點,失敗率與扭曲率稍微偏高。
在四組引擎下分別又有多種繪圖風格能選,但老實說,我覺得選了不同風格也看不出任何差別,不管怎麼選,畫出來的風格都還是跟引擎主體相關,你下層的繪圖風格怎麼選都沒差別,即使加上述詞指定畫風,對整體出圖風格的影響也很有限,變化不大。所以繪圖風格的選擇基本上可以無視,繪圖引擎的選擇才是最大的影響因子。
有寬鬆的偵測敏感字,機制分兩層,第一層是輸入文字時就會說述詞不適當,第二層是圖畫好時才會說圖未通過審核並屏蔽。 它的過濾程度跟其它禁止敏感字的app相比較,我覺得算是相對寬鬆的程度了。
如果不介意它有禁一些敏感畫面的話以及繪圖速度時快時慢這兩項缺點的話,這款也可以列入考慮,尤其是國風引擎算是相對少見的。
以下展示一些作品範例,先從二次元開始:
常見的日式繪師風格也是可以的,下圖的亮點在於竟然可以一次畫三個人而沒有大崩壞,這在AI繪圖中算是很難得的:
這張黑肉妹是我抄來的作業,我下一款APP介紹會用到同一組述詞,可以比對一下何者表現較佳:
以下展示的就是國風作品,滿滿的大陸動畫與大陸遊戲廣告圖的既視感:
如果不希望中國風味那麼濃厚的話,述詞寫詳細一點也是可以畫出不同風格,下圖是國風引擎下的現代風格成品,雖然有點崩壞,但我手邊也只有這張存檔能參考了:
國風引擎下的2D作品:
多彩跟七彩我分不出差別,就不特別分開展示了,這兩組引擎失敗率偏高,我簡單的抓兩張還能看的圖展示就好:

第二款:Dream - AI art generator

免費模式下,每天有畫5張的額度,並且一張圖一個廣告。
沒有雲端儲存功能,產出的圖都要自存。繪圖比例只有一種正方圖,沒得選。除了基本的述詞繪圖及以圖畫圖之外,還有提供一個簡單的換臉功能,算是個小玩具,可以輸入真人照片,把真人照片的臉替換至它預設的那些人物圖,可以選擇的人物圖是固定的無法再自己增加,而且換臉之後可能不明顯或是完全沒效果,這功能只能當做一個陽春的小玩具看待,不要太期待。
再來回到繪圖能力的說明,簡單試一下就知道它也是擅於日式動漫畫風但三次元繪圖偏弱的類型,Anime風格下述詞隨便寫寫也都能給你一張正常的動漫圖,但三次元方面則又是異形工廠了。
我到這階段已經玩過許多繪圖APP了,算是很熟悉常見的APP特點了,本來決定試到這程度就要下結論了,但我意外發現,這款APP在Anime風格下的地板水平一般,但天花板可以很高。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初試看不出驚艷之處,基本上就是個穩紮穩打的基礎動漫風格,你述詞隨便寫它也就隨便畫,但若你的述詞寫的夠精緻它也能以高規格回應你的需求。
會有這個發現是因為,我有一段抄來的超長述詞,我在它款APP測試時,通常就是會產出一個還算精緻的動漫圖,產出風格就是常見亮麗多彩的日式動漫感,我以為那段述詞所能呈現的結果就是那樣子了,但在這款APP測試時竟然完全呈現了述詞中提到的光影效果,整個效果都不同了,我在此時才感覺到它令人驚艷之處。
接著講講缺點,第一是它只能畫正方圖,常常會令人覺得畫面的呈現有點可惜,畫面內容不夠廣。並且沒有方便的重畫按鈕,要重畫就是退出再按一次,也沒有自動清除述詞的按鈕並且也不會記憶述詞。有時暫離APP介面再回來可能會當機,而太頻繁的送出繪圖要求時它會有疑似「放棄思考」的現象:就是直接丟給你一張毫無意義的預設圖形,你必須要再重畫,我不確定這種機制算是當機或是它「休息一下」的方式。
整體來說,它仍算是偏陽春且介面的友善度有待加強的那種APP,唯有它對述詞的敏感度以及呈現手法令我感到有點讚賞。
以下是作品範例,我先展示一下何為「你隨便寫它就隨便畫」:
以下這個黑肉妹是我抄來的述詞,可以跟上一款APP(StyleArt)的成品比對一下,其實兩款都不能說難看,但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款的出圖結果:
不免俗的再來個鋼鐵人跟蜘蛛人,超人畫不出來就算了:

結論:

這次介紹的這兩款也都是擅於日式動漫圖的APP,其實畫功沒問題,但我沒列入第一首選是因為它們各自有著一些小缺點,這兩款算是我對繪畫成品滿意但會有些疑慮的選項。
有關日式動漫AI繪圖APP的推薦就到這邊,下一篇將開始介紹擅於其它畫風的AP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0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