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圖-APP篇(4)-推薦五款萬用繪圖APP(寫實+動漫+CG一次解決)-(第1集/共2集)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固定的開頭宣告:

前言1:以下非專業人員之評測,僅是一個路人甲隨興的下載了一些AI繪圖軟體玩玩的心得,內容如有不專業還請見諒。
前言2:文中提到的APP都是指android安卓系統下的APP,ios之下不確定是否會有同款軟體。
前言3:大多數的AI繪圖沒付費是不會有什麼好體驗的,所以我幾乎都是付費玩的,但還是會寫出各款軟體的免費試用模式為何。
前言4:在名詞方面我是依我的習慣隨性使用,並沒有嚴格的參考專業人士的用語,所以我先統一解釋一下,我說的述詞就是指prompt,意即指示AI繪圖的那些文字。二次元指的就是2D畫風,三次元則泛指寫實照片風格或是3D CG畫風。而我說的扭曲或異形都是指那些畫出來整個不成人樣的怪畫,意即失敗品。而所謂的繪圖軟體與繪圖APP都是在講同一件事情。
前言5:一定要注意的是,我的重點目標與測試內容都是畫出明確清晰且漂亮的人物畫,在此之外的繪圖內容不在我的測試之中。可能我說的那些異形或扭曲,換個角度也可以當做一種虛無飄渺的奇幻藝術畫風來看待,但對我來說是不合格的作品。
怕內容太冗長影響閱讀所以拆成兩篇。
每款繪圖APP都有屬於自己的優勢與劣勢,我前幾篇介紹的那些專門用於二次元與三次元的繪圖APP,並不會因為我今天介紹了這些泛用型的APP就失去了使用的價值,它們仍是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最終你還是要依自己的需求考慮這些優點與缺點去做出選擇。如果你真的是畫圖狂人的話,恐怕光靠一款APP是無法滿足所有需求的。

第一款:Imagine

這款的試用模式一樣是一個圖一個廣告的模式,但產出的圖會有浮水印。
我在用到這款APP的時間點剛好已經連續受到幾個妖魔鬼怪APP的催殘,當時心想終於讓我用到一個好用的了,雖然AI繪圖都難免會有些失敗品,但Imagine的繪圖能力跟異形工廠們相比算是穩定很多,成功機率偏高。
這一款就是述詞隨便寫寫都能夠出美圖的那種類型,而且不論是二次元或三次元都有這樣的實力。
在寫實的三次元領域,大多軟體的表現都不太好,很容易畫出扭曲的怪物,或是述詞對於寫實畫風的操控度不高,但這款在三次元領域表現也不錯,它不只寫實畫風的成功率高,述詞的可控性也不錯,而且不只是沒跑出異形而已,它畫出來的人物與畫面是能夠兼顧美感的。多數軟體在繪製寫實畫風時,很容易畫出異形,能畫出一個正常人類已經很難得了,但Imagine能夠畫的標準又漂亮,我覺得已經可以給出高分了。
這款算是畫風廣泛,動畫風格或寫實風格都能畫,而且畫的不錯,只不過若要跟完全主打單一畫風的APP比起來,它感覺是有弱了那麼一點,並不是說它完全畫不出同樣等級的圖,但可能述詞內容要多琢磨一點並且再多試幾次。簡單來說,它可能是綜合分數高,但單項分數稍低的那種類型。當然也因為它們的基底引擎不同因此成品畫風也不同,其實不好直接對比就是了。
打個比方,前面介紹的那些APP可能像是數學90分,但其它科都不及格的同學,而Imagine是所有科目都可以達到70至80分水準的同學,哪個才能算是人生勝利組還真不好說。再打個比方,前面介紹的那些APP可以說是武力100智力30的呂布,而Imagine可能算是趙雲這種全數值中規中矩但都在水準以上的類型。
使用這款APP的過程是十分愉快的,述詞不用太囉嗦,自動產出的人物與畫面的美感便足夠,更重要的是,畫出異形的機率不算太高。尤其是我最近剛好連續用到好幾款難用的APP,對比之下感受更是強烈。
這款APP的介面算是不複雜,沒有附加太多額外功能,只有一般繪圖跟以圖畫圖兩種功能。以圖畫圖我覺得也是表現相對亮眼的,以圖畫圖這項功能中,除了一般的畫面轉換之外,也有提供Mask區塊重繪的功能:例如你可以把一個人物的頭髮塗掉,讓它自動畫上新髮型或是讓他變光頭等等。
Mask區塊重繪並非這款APP首創,但我覺得它算是表現好一點的了,畫出來的違和感低一點,雖然也是蠻扭曲的,但至少是能看看能用來開玩笑的程度了,我試過其它款APP的MASK功能大多比這款還要爛。
這款APP繪圖邏輯是預設一律畫小圖,所以速度算快。畫完小圖想要以高解析度留存時,你再自己點擊升級按鈕它才會變大圖,但它的放大並不是無損放大,有可能放大之後反而多出一些壞點。這款APP也沒雲端儲存功能,所有想留存的圖都要自己存檔,並且也不會自動紀錄歷史述詞。
這款APP算是走全能但中庸的路線,要比二次元,它比不上極端強打二次元的Fantasy,要比三次元,它也比不上以三次元為主要特色的Dream by WOMBO,但它卻是一款各種畫風都能應付的萬用APP。
雖然整體功能給的樸實,但就它的繪圖功力來看,已是暇不掩瑜了,這款APP我目前用的很愉快也有長期使用的打算。
以下是成品展示:
先來個黃綠紅
不小心打錯字生出來的奇怪成品,但效果好像反而不錯
下面這張是動漫畫風APP文中提到的同一段黑肉妹述詞的成品,你們可以比對一下哪一款APP的成品效果最好:
特別展示一下我提到的MASK功能,把周子瑜的頭髮塗掉然後述詞寫光頭的結果,雖然還是有點粗糙,但在有類似功能的APP中這款已經算是相對不錯的了,至少是能拿出來看一看笑一笑的程度了:

第二款:Dream AI Art Generator

試用模式也是一圖一廣告,除了會跳廣告之外,功能上好像沒什麼限制,畫出的圖也還不錯,算是試用大方的軟體。介面也算做的簡單好懂,也有雲端儲存功能,它也是採用一律全存的方式,而不是讓你自己選。
功能方面就是一般的繪圖與以圖繪圖兩種,沒有太複雜。繪圖邏輯是一律先畫小圖,覺得滿意再自己點升級鈕變大圖。
主要缺點,連續繪圖時有機率遇到繪圖失敗的狀況。其次是可以修改的參數有四種,除了繪圖比例之外,其餘三項都是專業數值型的設定,某程度上提昇一點複雜感。
而最重要的繪圖能力,我覺得二次元稍強一點,有達到述詞隨便寫都能產出日式繪師風格的圖,而三次元稍弱一點,三次元的出圖正確率有稍低一點,但在合理範圍內多試幾次還是能產出不錯的圖,並且三次元的述詞就必須講究一點,它不像專攻三次元的APP那樣會有一整套全自動的美化,但真的只是稍弱而已,它的三次元繪圖能力依然是大勝那些異形工廠。
與風格相似的Imagine來做比較,這款APP走的也是各畫風都能處理的路線,但二次元略比上面提到的那款Imagine強一點,而三次元則又比Imagine弱一點。總結來說我依然會說它的繪圖能力屬於中規中矩但在水準以上的類型。在人性化介面方面,則是這款APP略勝Imagine,畢竟Imagine給的功能是最陽春的那種。
然而,大致上都覺得還不錯但又不是最強,反而顯得各方面中規中矩沒特色了,我只能說這款APP用了不會後悔,但好像又沒有非用不可的感覺。收費相對有便宜一些算是它的優點之一。
以下一樣展示一些範例圖,但因為這款APP的繪圖感受與Imagine十分相似,所以我沒有在這款APP上花太多時間,沒有太多成品可以展示:
同樣來個黑肉妹對比一下,不過這張算是畫崩了:

第三款:Picso

在功能方面,主要提供了一般繪圖與以圖畫圖這兩種常見功能,還提供了把真人影片裡的人轉成動漫人物的功能。有提供雲端暫存功能,所有畫過的圖都會自動留存七天。
值得一提的是,它特別把人物畫拆了兩個類別出來,一個是動漫人物畫風,一個是真實人物畫風,在這兩個畫風下所畫出來的人物確實就很少失敗。
雖然介面上看不出來有主打日式動漫風,不過實際試用下來,很明顯日式動漫風是其強項,而三次元畫風則又是那種會畫出一堆異形的情況。
動漫人物畫沒有問題,畢竟動漫畫風就是它的強項。但真實人物畫就有些狀況了,第一是它對述詞的敏感度有限,感覺就是:「我講我的,它畫它的。」,這種症狀算是常見於各款繪圖APP的三次元畫風通病。第二,若要講究人物美形的話,它比不上一些擅於畫三次元的APP,寫實人物的成功率算高,但畫出來不會太漂亮並且與我的述詞相關性有限,甚至給我一種它就是隨機丟一張真人照片給我的感覺。
而在上述兩個人物專項之外,想畫出正常的人物圖就比較辛苦了,它跟我測試的它款APP有著類似且常見的狀況:較擅於畫正方圖,長條比例的人物圖更容易扭曲。並且述詞需要細細打磨,並要多次重畫才有機會畫出較好看的圖。
無論如何,這款APP在眾多品質參差不齊的AI繪圖軟體中,實力還是可以列入中上的(其實只要比異形工廠好的我都說中上)。
繪圖方面有些強弱項我覺得不算是問題,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它收費昂貴,它也是月費與點數並行的機制,然而在付了月費後也僅是每月給你100張畫的額度,對於有認真在用的人100張其實是遠遠不夠的,畢竟AI繪圖是需要頻繁測試與重畫的,100張可能不到一天就用完了。用完月費額度之後你就不得不買點數了,而他的點數與它款APP相比也算是較為昂貴的那種,100張圖的點數就收費近300元。
它繪畫能力不差,但還稱不上所有APP之頂尖,卻有著相對昂貴的收費,我覺得是不值得。但若你專注於人物畫並且對它人物畫的獨立分類很中意的話,倒還是可以考慮看看,畢竟這兩個分類下的人物畫成功率極高,100張也可能夠用了。
這款APP我也沒花太多時間測試,畢竟真的太貴了,但我至少還是有把100張額度畫完就是了,也許試畫100張還不足以測出它的繪畫實力,但真的貴到我無法一直買下去。
以下展示一些成品:
寫實風的也來兩張,你們可以體會一下這種感覺:「我寫我的,它畫它的,畫面樸實完全沒美化,甚至像是直接丟一張真人照片給我。」

結論:

在今天提到的這三款APP中,我想我的形容詞是足夠偏心的,應該很容易可以看出來我最推薦的就是Imagine,而Dream AI Art Generator當然也不差,就看你自己比較優缺點之後怎麼選了。我個人是認為擅於畫二次元的APP比較好找,而擅於畫三次元的APP卻很稀少,因此在三次元佔優勢的Imagine自然比較受到我的重視。
而Picso憑這少少幾張作品應該還是看的出來它二次元繪畫能力是足夠犀利的,而三次元就是我說的那樣,出圖正確但沒特色。但我只試畫一百張不排除沒能測出它真正的實力,不過真的太貴了,我無法繼續這樣一直瘋狂的畫下去,如果你真的癡迷於這種風格的話再來砸錢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9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