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沒想過的一群人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每個人來說,或許都有這影響對他深遠的人,可能是家人、親戚、朋友、老師或者是不認識的陌生人、甚至可能是敵人,筆者認為能夠影響你的人,或許就是你的貴人,可能是隱性貴人、顯性貴人或是給你助力的敵人!

隱性貴人的日本警察

  在我前往日本留學時,當時與學校的承辦人約在機場見面,不過承辦人當天生病派了她的助理前往,偏偏她的助理把時間記錯了,所以導致我抵達機場時並沒有見到人,那時是我第一次長期留學加上語言也不是很熟悉,我自己做了功課,嘗試地前往留學的學校,但中途因搭錯車到了完全不對的區域,下車後發現日本的鄉下有些公車很早就結束營業了,於是我抱著可能要準備睡路邊心態,中途我看到了警察局,於是想進去問問看是否可以讓我坐著到明天,當時是日本的十月,天氣確實已轉涼,當我進去時,日本警察問我怎麼了?
  我說了:「我搭錯前往留學車子了」,警察有趣的是:「他陪著我一起聊天」,我想像是他可能會拷問我之類的,他幫我叫了外賣,現在回想其實到底聊了什麼我已不記得了,讓我印象深刻地是隔天他畫了一張圖以及相關的關鍵字,讓我依照上面的作法,好像拿著劉伯溫的指示一樣,隔天很順利地抵達學校,這次的經驗讓我永生難忘,在留學路上遇到好的引路人真的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

顯性貴人好友軍團

  在我國中時期因籃球認識了一群好朋友,隨著人生不同階段我們都會在生日時聚會,有五位成員所以一年團聚五次,在每次的團聚中,除了分享近況外,同時給予朋友建議,在前五年時我覺得這一切都很正常,但是隨著我經歷不同階段,我才發現在這個軍團中,每個人都喜歡挑戰自己,自然地形成了良性循環,而這樣的互相給回饋與建議,其實在出了社會後是很難得的。
  就職後我下班後參加許多課程後,更是發現給人回饋和建議,出了社會真的是非常不易,以自己來說,一方面會思考自己真的有能力給別人建議嗎?還有我們的建議真的對聆聽者是好的嗎?當這些想法出現時,就很難真正地做到精闢地給予見解,所以在出社會,當我們真的需要建議與回饋時,可能透過顧問或是教練來給予建議,所以至今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很幸運,讓我在同一時期遇到這四位好友。

你能成為別人的貴人

  舉辦走讀創生讀書會以前,我會喜歡舉辦許多的活動認識各式各樣的朋友,但要在兩個小時內持續每個月分享一次讀書會,也是我在2022年第一次的嘗試,之中認識了許多有趣的學員,他們喜歡與我交流,分享不同產業的視角,雖然不同與上述的建議與回饋,分享或許是我從不敢給予別人建議的狀態,轉成一個我能夠與他人建立合作的新可能,如:我和樹德科大老師因讀書會書目而前往他的學校分享講座,成為同一個美術學會的夥伴:我和一個非營利組的創辦人,因讀書會內容,開啟一個社區營造案例的討論與瞭解年會的策展,或許當自己嘗試不同的路徑時,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的貴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