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錄】心境的歷程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有描述人的歷程當中最困難是心境
心境是經歷一切事物所綜合的感觸,較複雜與抽象,難以形容。
當我試著以繪畫或文字淺入深出的手法把抽象轉換成具體來呈現心境,仍然難以完全傳達出心境的一切,令人摸不著頭緒,只能一知半解,除非有類似的歷程者,最能領悟出心境的核心所在,無奈的是就算想完全清楚傳達心境,仍舊難以讓所有人能一目了然。
乍看之下,很好懂又能解讀出心境的意思,其實上它另有更深層的涵意,我想就算用同理心站在傳達心境的立場去解讀它,也不見得有相同解讀或更了解傳達心境者,這現象並不奇怪,因為心境的解讀是視人而異,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家庭背景、人際互動等不盡相同,除非有共同點才能引起共鳴或彼此相引,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沒有人是完美無缺,人生當中一定會有瓶頸,全看人是用什麼心態去處理或詮釋。
回顧過往的歷程,當下的感受只有百端交集,經歷無數次的迷惘歷程,常有無所適從的情形,就像是站在無數的分岔路口前,感到束手無策,就算能毅然走進選定的路,過沒多久分岔點又會出現等我去抉擇,而且都會有未知的「突發事件」不速之客來訪,往往是令人措手不及,除非有隨機應變、臨危不亂的能力迎接不速之客,方才能安全無恙渡過危機期或是綽綽有餘解決問題。
說實在,在急遽變動的生長環境上充滿挑戰、危機四伏,自然而地會感到迷惘、不安感,再怎麼堅定自已的想法、理念、原則,常會受到週遭的聲音而動搖,簡言之,「堅持」是非常辛苦的歷程。
自己所熱愛的事物,在現實所限制或逼迫之下,通常會面臨是否要放棄還是堅持的困惑情況,有很多事情是沒有如期順利,需要深思熟慮才能做出抉擇,出自無奈或限制之下選擇了放棄,或是出自熱愛之下選擇了堅持。
抉擇與放棄的差別之間,只不過是順序的前後而己,放棄不一定等於是往後不會有機會,堅持不一定等於是往後會出師。
引用彭明輝所言:
「真實的生命可以同時容納現實與理想,面臨無法解決的矛盾時,先問自己,這是文字概念虛構的矛盾還是生命現場的真實矛盾,只有在跳出文字概念的矛盾與對立之後我們才能夠回到文字概念之前,回到生命現場的完整事實裡,使生命恢復它的豐富與活潑,展現它無窮的生機。」
這述言給我很大啟發,讓我能回歸到初衷的心態,所有一切就會變得簡單多,
拜讀彭明輝所著作的【談困境與抉擇】書,引用所言: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
這些能力的累積都無關乎一時的成敗,全憑我們一生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我最認同是彭明輝的說法: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追求快樂與逃避痛苦,而是追求意義。當一個人覺得自己一生所做的事都很有意義時,這就是一種幸福。」
他的文章讓我深受感動,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我對幸福的定義很簡單,那就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足以開心不已,也容易感到滿足的幸福,最重要的是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