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方向,到底要去哪裡?」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Sergey Isakhanyan on Unsplash
這句話,是前幾天和一位朋友聚餐時聊到的,她來新竹找我。
「我本來是學商業管理的,後來遇到了園藝治療,現在,我發現自己對國際關係產生了興趣。
我常被我家人唸,唸我到底想要做什麼,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朋友苦惱地說。
我說:「這句話,怎麼聽起來好熟悉呢?哈哈哈哈」
「妳也會被唸嗎?」朋友一臉存疑。
我開始娓娓道來:「會啊,身邊的人都搞不懂,我怎麼會一直換來換去。
最一開始在出版公司當編輯,後來去電視台當企劃、編劇,再來又當科普製作人,又涉及公共藝術、文化藝術活動。生病之後開始做拼布、開拼布展,又去學人類圖,又去學整理收納。說我根本就是不務正業、三分鐘熱度,不肯好好在一個領域耕耘、累積。」
「對,就是這樣!」
「後來,我覺得這就是我。我對很多事情都有興趣,一旦某一件事做得差不多了,有其他我有興趣的,我就會『斜槓』過去。我覺得這樣沒有什麼不好啊。
有的人就是適合鎖定一個領域耕耘一輩子,有的人就是適合斜槓。真感謝提出斜槓概念的人,因為我們很勇於跨越不同的領域,因為,我們也很擅長跨領域的思考。沒有必要勉強自己固定在一個軌道上面啊!」
「所以,我不必感到困擾囉?」
「是啊,就去享受轉換跑道的樂趣吧!走到某一個地方,就會有指路人出現,告訴我們接下來可以往哪裡走,不是充滿驚喜、樂趣嗎?」
朋友臉上露出了放鬆的神情:「是耶!我到了我想去的地方,結果就出現了指引我去念國際關係的人,念著念著,我就唸出興趣了。也發現,我把園藝治療和國際關係結合在一起了……」
「怎麼說?」我很好奇。
「我一直很想用園藝治療去幫助難民,最近我剛好遇到一些人引介我去做。」
「這不是超讚嗎!只要我們在一個覺得舒服、喜愛的環境,就會有正確的引路人出現,載我們去下一站!」
「聽起來真不錯!真好,還好我今天有來找妳吃飯!」
這個故事,和「時間整理」有什麼關係呢?
有不少人因為不堪家人碎念、不堪同儕壓力、不堪社會期待,壓抑著自己想換跑道、想增加斜槓的想望,勉強自己去做現在已經沒有動力的事情。
對時間整理來說,這是最重要的整理:丟掉不適合、不屬於自己的事情,不要再花時間去做。否則,時間管理再有效率、做再多事情,都是浪費時間,你也不會快樂。
依我自己的慘痛經驗來看,好好認識自己、勇敢接納自己是整理時間最重要的第一步……

我是呆黑蘑

我想協助每個人找出自己的方法,整理空間、整理時間,也整理人生,成為自己喜愛的樣子,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 日本生活規劃整理師協會(JALO)認證的一級生活規劃整理師
  • 國際人類圖學校(IHDS)認證的入門引導講師

  • 歡迎預約《一對一出租呆黑蘑》
  • 線上一小時,專業整理+人類圖引導
  • 聽你說說你的人生、陪你釐清自己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