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導師——塔羅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會相信塔羅牌嗎?你認為它準確或是不科學嗎?你是怎麼看待它的呢?

  這算是我的個人經歷,我對塔羅牌的認識也僅算是初學者,但我想說說它為我帶來了什麼。

  起初我並不認識塔羅牌,也對塔羅牌沒有什麼想法,但某一天,我在接觸到的藝術作品中得知塔羅牌最具代表性的22張大阿爾卡那牌,也就是由「愚者」牌到「世界」牌,它象徵的是一個人(生命)走向圓滿、走向完整的過程。

  這讓我開始對塔羅牌感到好奇:這些不同的卡面背後都隱喻了什麼事情呢?


0號牌 愚者-THE FOOL

0號牌 愚者-THE FOOL

愚者象徵起始,也代表新的一段冒險、樂觀、追尋可能性,亦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意思在。

  塔羅牌有許多種類,解讀牌義也沒有一定的標準,唯一的依據就是牌面與你的解讀背後,自己的人生經歷和看事情的角度。

  話說當我剛買下我人生第一副塔羅牌後不久,我的人生就面臨了原本的工作無法再維持下去的情況。那時,換工作的壓力、家庭帶來的問題與不知人生該如何往前、未知感引起的焦慮讓我感覺未來的人生不再有希望時,我抱持著自暴自棄的心情抽了三張牌,而那時的我懵懵懂懂的,不明白那三張牌的牌義是什麼,於是我打開了Google去看看他人對這些牌的解讀。那三張牌也成為了把我從谷底拉出來的牌。


巴納姆效應背後穩定人心的力量

  巴納姆效應解釋的是一種心理現象,也是現在最常用來解釋人們對於占卜、星座、心理測驗等,認為結果準確的一個解釋。它的核心解釋是:人們之所以會認為結果很準確是因為該結果的陳述使用的詞彙非常模糊或普遍,以及正面的詞彙多過於負面的詞彙,以致它能夠適用在很多人事物身上。

  我抽到的三張牌的解讀中有兩張是正面的,以結果而言,這可能是巴納姆效應帶來的相信,但這樣的結果確實給我帶來了很大的希望感。

  未知感帶來了恐懼與不安,有時候人們為了避開不確定感,寧可去選另一條結果已知但非常辛苦的路,也不願意去選一條結果未知、可能好也可能壞的路。當我被這樣的不確定感卡住時,塔羅牌占卜的未來以及巴納姆效應為我帶來的影響就像將一條充滿白霧的道路掃淨,告訴我:「走這條路也沒關係哦!」

  於是不確定感就這麼被抵銷了。


正位與逆位——事物的一體兩面性

  我有時候也會感到好奇,如果我當時抽到的牌解讀出的牌義不好,那麼我是否就會更加絕望?例如我在占卜「未來」的位置上抽到的牌是逆位愚者。

逆位愚者的牌義多為:魯莽的決定、無知,站在懸崖邊卻不看腳下也暗示著沒有意識到自己目前的處境。

  我想我可能多少會感到沮喪或絕望,但這也讓我想到了某個有關連性的故事。

  我曾經思考過人們在個性上的優點與缺點這件事。人們普遍認為優點與缺點是絕對獨立、互不相干的存在,而沒有發現其中的問題點。

  比如用這樣的句子定義一個人:他雖然很懶散,但是人很好說話。或者情侶交往之前喜歡一另一半很老實,交往之後卻嫌棄另一半很無聊。

  我想後面一個例子會比較明顯,同樣都是指對人反應相對較少、為人處事中規中矩,但在同一人、兩種不同的情況下,「老實」與「無聊」兩種形容詞正好呈現了一個人性格的正面意義負面意義,而這樣的詮釋來自解釋的人怎麼看待這件事

  我認為塔羅牌的正逆位也與這個概念相近,牌本身講述的是某一個核心的概念,正逆位則是這個概念的正面意義與負面意義,就像初生之犢不畏虎可以指一個人勇猛,也能指一個人無知。

  雖然塔羅牌的正位不一定就是正面意義;逆位也不一定就具負面意義,但拿愚者牌為例,於我而言,正位愚者牌帶給我的是:新的開始,一切充滿希望、樂觀面對;逆位愚者牌則是:再審視一下自己的決定、做好分析與準備再下決定。

  我把逆位看作一種提醒,要看見事物的另一面可能性、不要讓自己掉入陷阱裡,如此一來,即使是逆位的牌,最後也有可能因為這些提醒而避開陷阱,將逆位化為正位,或者前進到下一個階段。(即便抽到正位的牌也能避免不要落入負面牌義的陷阱。)


總結——人生的導師

  我會認為塔羅牌是我的人生導師並非是因為它告訴我「怎麼做才是對的」,而是因為它讓我相信「我做得到」這件事。

  我對人生導師的定義是:無論它準不準確、對錯與否,只要它為我帶來相信的力量,讓我有勇氣前行,那就是一位非常好的人生導師了。

  (有時候會想到,過去我的人生經歷中遇見過許多人都會給予他人建議,然後語氣中表示「相信我就對了」,或者「你為什麼不相信我」通常這樣替他人決定未來的人似乎都比較少被稱為人生導師。反倒是一種讓人產生「相信」的力量的人才會被稱為導師。)

  但無論塔羅牌的結果是什麼,帶給我們什麼,我想,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都是重要的,好好審視自己面對的情況、評估風險、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才是成長中必備的一環,也是從愚者到達圓滿的關鍵。


2會員
5內容數
一個月不定時更新4篇以上,一些人生裡的反思與作品賞析,願你我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波士の人生觀:成年篇》18|父母一直主導我的人生怎麼辦?親愛的讀者,你好! 你提到父母一直在主導你的人生,這是一個很多年輕人都會面對的問題。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過上好的生活,所以他們經常會給予意見,甚至干預你的決策。 這種情況可能讓你感到困惑、不安,甚至有時會覺得壓力很大。在這裡,我想從幾個方面給你一些想法,希望能幫助你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5-29
[眼疾與我的人生][15]台東綠島夕陽攝影+朝日溫泉破曉行這是一趟在2016年的旅行,搭太魯閣號來到台東,再從富岡漁港搭船到綠島,幸好船程不長海面也平靜,我沒有暈船。 抵達綠島後,我在港口租了一台摩托車,這是島上必備的交通工具。因為眼疾的關係,我常常能看到視覺殘留的影像,所以我不喜歡駕駛交通工具,但為了攝影還是要努力一下。
Thumbnail
avatar
擁抱夕陽的人生
2024-02-03
我活著我的人生嗎?究竟是誰主導了你的人生 本書由5位看似人生勝利組的名人寫下他們的故事及信念,有人坦承曾犯下的過錯;有人放棄頂尖的成就,歸零重來;有人拋下藝人的矜持,對鏡頭坦露脆弱;有人離開令人垂涎的Google,投入未知的創業;有人停止追逐金錢,轉向自由的人生…… 書中談到「我主導人生,還是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應該說我們的人生有主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3-10-02
島內移民 | 移居宜蘭,我的第二人生台北是我該奮力留下的地方嗎? 要不要待在台北?其實是個很玄妙的問題。 考量到自身種種因素以及房價,來看看我們怎麼決定第二人生的住所吧~
Thumbnail
avatar
素蘭人,不是旅人
2023-07-15
我的斜槓人生/教學相長(兼談報導文學)感謝方格子前輩承熙,分享寫作的重點,今後的文章中會盡量多用字型大中小不同編排的模式,讓文章的可讀性增加!這次的主題徵文中講到讓大家分享自己"不務正業"的項目,我認為"寫文章"就是其中很大的一塊,其實自己在那個充滿回憶的"我的自由年代"(university--由你玩四年)當中;曾經想過轉系.輔系..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3-07-02
【生活】這些年,我持續追的人生導師 My Life "Role Models" 出社會工作後,常常喜歡逛網路,但不是購物,而是喜歡看一些文章與Follow一些人。特別鍾情於特別會「寫」的人。一直覺得人是流動的,每個階段、每日、每小時,甚至每分每秒,都會有不同的情緒與想法流竄在你的身體與心靈,且有趣的是,追逐久了,看多了,會發現只要是能持續說和寫且都有一定受眾的「人」,都一定會有
Thumbnail
avatar
Joannie.H
2023-05-24
我相信,大自然可以拯救人類——《我的尋藥人生:從病房到雨林島嶼,一位民族植物學家探尋自我、採集新藥的不尋常之旅》近年來,醫學確實在對抗感染上有長足進步,然而現代主流的人工合成製藥產業正面臨研發速度趕不上新病原出現速度的重大危機。這或許就是人們回頭師法自然與傳統的時候!森林是一座大藥櫃,只是多年來被世人淡忘;植物的療效並不是安慰劑效應,使用植物的智慧早就存在於各地悠久的文化中。生物學教授、藥物研發公司Phyto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10-28
《福音導向的人生》我們需要回到福音的本質,信仰才能在生活中實踐什麼是福音呢?又是一個信仰的大哉問,書中的開頭以頭條新聞來形容,耶穌帶來的救贖改變了人與神的關係,持續了兩千年的歷史,那麼還算是頭條嗎?這是我第一個的想法,我們可以誇飾法來形容,但對於不同信仰的人來說,未必是頭條新聞,所以需要回到自身的信仰團體,我們是怎麼看待救贖的呢?與我們的關係又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07-09
要偉大,就要有點瘋狂!林書豪教導我們的人生課題林書豪,今年才剛跟暴龍一同拿下總冠軍。美國職業籃球史上第一位台裔運動員,從2012年2月,林書豪協助尼克7連勝,引起全世界的注意,被媒體稱為「林來瘋」(Linsanity),我想台灣人應該對他不陌生。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