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與死,是人生大事,所有問題依它而生,所有解答亦指向它。
很多人不懂,坊間眾多的雞湯書和工具書所探討的議題,例如如何跟同事相處,如何應付惱人的上司,如何找到一份稱心的職業投入中終生,如何戀愛脫單,怎麼在人群中活出自我,以及家人的融洽之道,治理國家的最佳方針,甚至於針對貧窮的慈善,實際可用的環保方案,皆脫不了生死。
如何活得自在,死得不悔,才是每個人該面對的核心議題。
堪破生死的人,接人待物時分外溫柔,同時能夠同理他人的感受,堅毅溫潤的自信會展現於舉手投足間,撥開疑惑的那份清明也會吸引他人靠近。
假如有任何一間公司,願意將生死大事在面試中提出,那麼他們找到的人,儘管不是頂尖聰明,但肯定全是明事理,辨是非,無須事事叮嚀催促,眼睛澄澈無惑的人。他們頗有自信,在各自的領域已逾一定火侯,懂得善用知識,不會一成不變,總在思索最有效率也是對各方最佳的解決方案,也會懂得適當休息,避免過度操勞。身為主管,你僅需給予明確的指示和脈絡,他們便知如何起筆,若有問題也會主動找尋主管商討解決之道。
假使一整個國家的人都已經堪破生死,治理變得單純,方向更是直接,政治手段將淪為歷史,官員的心力能夠花費在重要的民生事項,人們茶餘飯後的不再是誰的八卦,新聞報導的將是值得關注的事件。
想想看,如果全地球的人皆以堪破生死,那又將是怎生光景?
明明生死如此關鍵,大家卻偏好關注從它衍生出來的種種議題,硬是不問自己一句,我該如何生,又該如何死?我們可以不去思索此生到底該用何種姿態由生到死走一回,掛心的僅是誰的醜聞軼事。人身難得,本該滑過一則又一則無謂的貼文和影片。人生無常,那是別人的事,與我無關。
你若對上述的現象有感,不如於起床時自問,今日我該如何不保留地活出自我,讓今日的我能夠死而無悔?
你若對生死產生興趣,想進一步探索這項大哉問,那麼很簡單,任尋一處安靜的地方,坐下來,闔起眼,問自己一句話:「那個不生不死的我是誰?」
懷著這個疑問,坐上五分十分皆可,不求答案現前,也毋需期盼神蹟,光是端坐於黑暗裡,你的探索已然起步。
#台灣 #臺灣 #花蓮 #攝影 #富士フイルム #中片幅 #fujifilm #gfx50r #gf63mm #Taiwan #travelphotography #Hualien #digitalphotography #mediumformat #solitude #travellikealocal #travelinhualien #heartofasia #fujifilmglobal #写真部 #中判カメラ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