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的價值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虎是老爸養的大黑狗,
喜歡在田野裡鑽來跑去。
三個大孩子最愛追著牠的屁股後頭,
說要一起去探險。
大年初二回娘家,
家人齊聚一堂,好不熱鬧!
小米兄弟👬和布丁三人,
又再次相約跟著小虎去田裡玩了。
雄赳赳的小虎踏著輕快步伐,
領著三個人類小跟班,
在後坡大片田野間穿來梭去,
玩得不亦樂乎。
大人們正在客廳裡,
有的談天說地,
有的顧著小小孩。
不一會兒,
我聽到布丁的哭聲。
布丁從外頭跑回來哭著對我說:
「大姨~弟弟用樹枝打我!嗚⋯很痛⋯嗚嗚…」
我:
「弟弟打你?有受傷嗎?我看看。唉呀!耳朵後面刮到了耶!」
弟妹上前關心:
「舅媽看看,舅媽看!ㄧ點點而已,沒有流血。沒有關係!不哭不哭。」
吉米隨後跟進家門了。
安撫完布丁,
我喚吉米過來說明。
吉米卻ㄧ臉害怕的看著我,
ㄧ語不發……
混亂的場面,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
吉米此時害怕得也沒辦法說清楚。
我決定先讓吉米去關心一下姊姊。
等大家情緒平穩些再來問問。
孩子就是孩子,
情緒來得快,也去的快。
哭鬧安撫後,
很快又如膠似漆的玩在一起了。
但這件事,
媽媽還擱在心裡…
我在意孩子怎麼會玩危險的竹子?
不是老早就約法三章不行撿竹子來打鬧嗎?
還有,
我在意吉米還沒說出來的話,是不是有什麼委屈?內心深處的聲音。
▪️
回程的車上,
我:「吉米,媽媽想要問你今天布丁姊姊是怎麼被你弄受傷的?發生了什麼事?還有,媽媽有跟你們叮嚀過不可以玩竹子,那是非常危險的。請你跟媽媽說明清楚!」
湯米不等弟弟說就先插嘴了:「弟弟故意的,他講不聽!」
吉米:「我沒有!你才講不聽!」
湯米又急著說:「我有叫他不要拿來揮,我去制止他,他就打回來就打到布丁了!媽媽是弟弟不乖!」
吉米:「是哥哥先拿竹子來玩!」
湯米突然激動的大喊:「哪是?!你白癡喔!王八蛋!!」
這時被罵的吉米動手打了一拳哥哥:「你才王八蛋!白痴!」
哥哥不甘示弱立刻一拳捶了回來!
被打的吉米痛得哇哇大哭,
哥哥也開始跟著哭喊……
豬爸爸大怒:「你們在幹什麼!?我在開車耶!立刻給我停!不然都給我下車!!」
爸爸大聲了!
兩個孩子馬上停止了互毆,
但委屈的哭聲依舊嚶嚶……
▪️
媽媽之所以能為媽媽,
就是擁有那個對孩子高級的敏銳度。
這~
肯定不是這般單純……
▪️
#衝突的價值
孩子之間有衝突,
大人得有一個觀念:
「這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是人際關係學習的一個開始。」
每當孩子出現衝突,
只要沒有危險、不影響他人,
懶媽我絕不會出馬制止,
我會讓他們吵(然後戴起我的耳機聽歌)。
因為我認為,
一但強力的介入,
很容易會因為急切不小心傷害孩子,
讓兩個孩子內心的距離越來越遠。
父母愛當判官,
也會導致孩子變得愛比較,
愛在大人面前爭寵。
未來長大,
也會不知道怎麼面對衝突!
所以,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
有衝突其實是很好的事。
面對孩子衝突的父母要放的重點是:
我們能不能不透過打罵、責備、批評、講道理、誰對誰錯,
去處理孩子之間的的爭端。
我們懂不懂得去協助孩子面對衝突、處理問題,
深化兩個孩子之間的關係。
▪️
大人不要否定衝突,不要急著介入處理。
我覺得很多父母是不信任孩子有處理的智慧,
就是我不告訴你怎麼做 ,
你就不會知道該怎麼做的智慧。
但其實,
當我們真正的放手 ,
給孩子足夠的信任和足夠的信心時 ,
我們真的會有驚喜的。
▪️
內容有點長,
豬爸爸每次都在酸我太囉唆寫太長!😅
今天就先到這吧!
#下回分享我如何引導孩子面對衝突
#在狗屋頂上的他們仨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