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我接觸靈性的契機起源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我的靈性旅程
感覺大部分的人會接觸靈性
都是因為此刻的自己正遭受到巨大的轉變或深陷困境
無從適應,轉而尋求更內在心靈的慰藉
但每次想到這我就覺得自己格外幸運
回想那些壓力痛苦,相較之下根本是無病呻吟
我好像不配擁有接觸靈性的入場券
其實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在靈性的道路上
每一個經驗過程都在校正自己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關於我的靈性旅程
第一次自發性的深入研究是大學
那時候正在準備畢業專題
為了迎合老師們胃口的題目
想了各種 文化的傳承、環保的觀念、拯救地球⋯⋯
但那些主題卻離我如此遙遠
想起自己與身邊的朋友
於是決定選跟自身最有關的「情緒」作為主題
如果連自己都照顧不好
又如何關心身邊的人、社會、甚至地球
卻被老師說我們的題目過於飄渺龐大
最後只好濃縮成「自卑與憂鬱」
即使這個題目一波三折 不被看好
對我來說卻比拯救世界重要多了
剛好這時有一個關於催眠的演講
也因為緣分而進入了這個新創立的身心靈實驗社團
那是一個培養心理諮商師的學程
現在想想原來靈性從這時候已經慢慢擴展到校園了
我想我也是在這個社團裡深刻的了解自己
以及發現那些我不曾去正視的“灰塵“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內心逐漸壯大的「討好型人格」
從以前我就是一個不知道如何設立界線的人
久而久之就變成所謂的脾氣好 人緣好
也許是因為害怕被孤立
對於別人的要求總是擺第一,盡可能配合
先想到的也是別人,不想麻煩別人
最希望獲得的超能力是讀心術
關於我的內心想法
害怕說錯話,索性將自己的嘴巴縫起來
有話說不出,總是憋到想吐
不表達自己的想法就不會引來質疑
不表現出難過的樣子就不用解釋
於是傾聽能力就點滿了
默默地越來越多人找我傾訴
而我也默默地承受著再獨自消化
Brandon Cormier on Unsplash空椅治療法
我坐在這頭,面對另一頭的我,你想對我說什麼?
:「你辛苦了。」
某次的活動似乎是挖掘內在
同學們各自分享著
我確切也忘記我當初說了什麼
後來老師就拉了兩張椅子
讓我坐在其中一張,面對著另一張空椅子
想著如果自己就坐在對面,你會想和他說什麼
:「你辛苦了。」
這時老師又讓我坐到對面的椅子
聽到這句話的你,會怎麼回應?
當下的我卻什麼也說不出口
倒是眼淚先潰堤了
彷彿是終於有人看見我很辛苦
我真的很累 我真的快受不了了
我好像獨自承受著大部分人的負面情緒不自知
堅強樂觀的外表就這樣被攻破
在一群不熟的人面前揭露自己脆弱的一面
還記得那時候有蠻多關於自殺議題
我害怕如果我漏接了某人的電話
少回了對方的訊息
會不會就錯過求救的訊號
卻忘記自己能力其實有限
我發現我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愛
我沒那麼想拯救「任何人」。
於是有一陣子的我突然變得很「個人主義」
從現在起我只要顧好自己就好
訊息不再秒讀,不再主動關心別人的情緒
開始推開每一個人,此刻的每一個人都有毒
卻又有點矯枉過正了
但我不想成為一個冷冰冰的人
當我知道對方因為我的一句話而心情好轉
內心還是會覺得欣慰 想幫助更多人
也想要有人告訴我
我那微薄撐起的重量不是沒有意義
只是現在要承受別人的重量時
會再顧慮一下自己此刻適不適合
而不是一昧接住別人讓自己溺水
(待續)
Ray Hennessy on Unsplash現在的我內心足夠強大
第一次那麼有條理地把自己的內心公開
覺得很赤裸,邊寫又被拉回當時的自己
在深夜裡不小心崩潰了好久
快蝴蝶抱抱自己,現在的我足夠強大可以接住自己
最近剛好想記錄一下,人生過了四分之一的心得報告
但遲遲還沒下手,沒想到剛好可以跟這個主題連上
於是我應該會繼續寫後續,畢竟這還只是開端
不知道對於看到這的你會有什麼幫助
但最重要的是要發現自己的感受
愛自己永遠是靈性的第一步 是基礎
共勉之囉😉❤️
記錄我吃過的電影和戲劇以及一些瑣碎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