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椒魚來了 影評 | 藏在石頭底下的台灣特有種山椒魚紀錄片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椒魚來了》
山椒魚來了
推薦指數:不評分~我認為不能用電影紀錄片得角度去看它,但是進影廳看是不虧的
導演:#麥覺明
台灣發行:#牽猴子
感謝排灣族語老師邀請我們去看,甚至只上過一學期的排灣族語masalu(謝謝)!(雖然學原住民語,但我是pairung(漢人),不是原住民哦哈哈
山椒魚,台灣的國寶級兩棲類,是棲息在高山上的微笑精靈,從冰河時期就跟恐龍一起生存的珍貴保育類!
—————以下心得有雷—————
雖然心得有雷,但紀錄片珍貴的是那些影像,所以我覺得即使看了也沒有關係~
對我來說這部片沒辦法用電影的手法及形式去看,以一部記錄片而言他更珍貴的是影像及現實,以下我想列出幾個我看到的重點,但在這之前,要深深感謝為了研究山椒魚而永久活在山中的人。
1. 台灣的保育類動物,其實大多都是委託學術界去研究,但也因此,研究沒有連續性,如果這項任務可以由國家公園下設立專門研究各種動保育類動植物的,一定會比交給一期一會到學術界更有連續性的資料。
2.尋找山椒魚是一個翻石頭的過程,他們會在潮濕的石頭下,可是因為全球暖化,及各種棲地開發,山椒魚可以生活的空間越來越少,一般人類能夠做到的就是保護他們的棲地,看到紀錄片中滿地的小白花(衛生紙),人類上山請把自己的小白花帶下山好嗎!!氣死
3. 山椒魚卵被產下以後,通常是公的山椒魚會駐足在卵的附近顧著卵,他表皮的元素(?)可以免於黴菌攻擊卵,從小小的卵到小山椒魚破卵而出大概要半年,台灣的山椒魚有五種,台灣山椒魚、南湖山椒魚、觀霧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跟阿里山山椒魚,經過研究人員很辛苦的跋涉後(甚至發生意外)發現了中央山脈以東也是有山椒魚的蹤跡的。
👉這段根本是在考默寫,但我覺得看完以後學得到知識量應該是算蠻充足的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64內容數
每周分享最新電影,讓大家輕鬆獲取電影情報,影評主要集中在社會議題、文化議題的劇情片,但是每周也會有一部院線片喔~電影推薦、好書推薦、戲劇推薦都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