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樹蛙: 貼了金箔的大眼睛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眼睛四周像金箔的圈圈是他眼睛虹膜
時逢3月20日是世界青蛙日,想說之前拍的台北樹蛙是不是長大了些,去拍拍牠們長大後的模樣來應應景也是挺不錯。
卻意外遇到翡翠樹蛙和卵泡,翡翠樹蛙是台灣特有種,而且只有在北部山區才能拍到,所以這次能遇到到牠,尤其是連卵泡都有幸拍到,真的是非常幸運!!
翡翠樹蛙和卵泡
當時我看到卵泡超驚喜的,開心的問 : 所以以後這會孵出樹蛙來嗎?
結果朋友冷不防說道 : 會 孵出蝌蚪。
可惡的朋友,幹嘛要抓我語病,但也提醒著我,牠們可以一群發育過程會"變態"的神奇生物。
感覺像能隨時跳走的樹蛙
拍樹蛙時,我好怕牠們會跳走喔,可是卻發現牠們其實很乖巧,總是乖乖趴著不動,而且還會隨人轉變方向,那著我拍著牠,覺得老從正前方拍,拍得有點膩了,想說拍個側面照看看,想不到當我換位置時,牠也跟著轉過頭來看著我,超聰明、超有靈性的,真的讓人越相處越愛。
總用大萌眼看人的翡翠樹蛙
據查到資料顯示,翡翠樹蛙是台灣特有種,獨獨出現在北部山區,是1983年,由現已退休的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呂光洋,在新北市新店郊區做野外調查時發現並命名。是一種全身翠綠、四肢修長、眼睛前後還鑲著金線的稀有樹蛙。而且翡翠樹蛙還曾晶一度要被大滅絕,起因是牠們的生育地因為翡翠水庫興建,導致被淹沒,成為族群存續的大危機,幸好事後調查仍可在水庫周邊看到零星族群。
看著劫後餘生的牠們,還能懶洋洋的打呵欠,或是張著閃亮亮的大眼睛看人,我覺得格外可貴和珍惜,尤其今天又是世界青蛙日,希望我們大家能一起祝福、手互這麼可愛的族群,在臺灣生生不息、子孫興旺。
翡翠樹蛙的爬樹姿態就是帥!!
註:每年的3月20日是世界青蛙日,由澳大利亞的兩棲動物及爬行動物保護專家、生物學家Jodi Rowley博士提出並踐行。
野生鳳
野生鳳
我是喜愛觀察生態的野生鳳(Carol xia) 同時也是一名潛水教練 歡迎來我FB/野生鳳的潛水視界 一起看見生態、海洋之美 https://reurl.cc/yQ9K9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