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凝思】大器晚成的真相【135秒的手沖咖啡凝思時光】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一章》:「上士聞之,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忘;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直者渝,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惟道,善貸且成。」
  今天沖泡的是〈世界冠軍BergWu.巫里處理廠客製化.耶咖雪啡〉
  前一陣子看到介紹中國馬王堆3號墓出土的帛書,其出土文物中《易傳》與《老子》都與今本有較大的區別,被認為是這些書正式定本之前流行的傳抄版本。
  過去的抄本跟現今因為年代久遠因有差異,也是時有耳聞的事情,只是其中看到「大器晚成」這四個字在馬王堆3號墓出土的帛書寫的是「大器免成」,這兩者的差異之大著實讓小弟沉思良久,影片最後的觀點更是讓我頓悟!!
長沙馬王堆漢帛書《老子》
  「大器晚成」這四個字,一般給人的感覺就是只要經過努力都能夠有一番事業成就,具有積極正向的作用意義。十分適合激勵人心,保持社會努力向上的態度與行為。但這句話其實是有個前提的,前提所指的人事物必須是大器,倘若一個人或者是事物是個大器,或許一開始不起眼、無所成就,但往往經過一段時間的淬鍊方能功成名就。
  這樣的觀點讓我們思考何謂「大器免成」。倘若一個不是大器呢?亦或者天生就是大器呢?人世間萬事萬物,本來就有一定的本分與本質,就好比月亮永遠只是月亮,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變成太陽;而太陽一開始就是太陽,對於人類來說始終是最耀眼的存在。太陽的存在是宇宙不依靠任何外在力量而渾然天成的,不需加以外力而生。而這樣的論點,卻讓人有種努力是白費,帝王就是帝王,草芥就是草芥的思想。
  對於現今社會來說,個人私以為兩種論點對我們社會都是好的,依我個人的經驗來說,雖然我從小到大數學這項學科都是滿分(大學聯考數學甲也是滿分,差點跑去念台大數學系跟應用數學系,以前有夢想當補習班數學老師),當時我有一個要好的朋友極為聰明,高中時期學校就允許他數學、化學以及物理自學免修(當時他也拿過奧林匹克物理銀牌),我曾經看他僅僅花一晚的時間念書隔天考試考了全班最高的紀錄,可是這期間他一天都沒有進教室上課。後來滿級分上了台大電機又雙主修台大物理,還保送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進修。同樣都是滿分,我感覺我自己是努力而來的,而有些人則是渾然天成。
  但,這並不影響我們生為人對於社會的努力以及貢獻,每個人經過努力都可以達到自己的頂峰,進而為社會所用。每個人的極限不同,但是都或許可以經過後天的努力成為自己的大器,一樣可以有助於自然社會,倒也不必跟大器免成之人處處計較,自怨自艾,各位看官說是嘛?
  而影片最後的觀點則是:「真正的真理往往不會輕易被一般人們所知,就算聽聞也不以為意。」至於大器晚成跟大器免成,那樣是真理就不是我一個人說的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正在前往特許金融分析師的試煉路上前行,本業的收入已經足以讓我個人衣食無虞及相當程度的生活水準,但是為了實現年輕的時候對於金融財務操盤手的夢,在工作、家庭閒暇之餘,努力進修特許金融分析師(目前為CFA Level I passed),自我學習的路上也希望分享正確的投資觀念跟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