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旅行使用的5支必備精油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年對於台灣人來說,甚至是全世界的人來說,都是一個新開始,包含很多的旅遊禁令解除,可以脫口罩,可以出國去好多地方都是在過去兩年之間我們心裡的願景:P(說到願景好像有點太誇張),但可以出去玩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不知道大家出去玩都會帶哪些隨身藥品?畢竟出去玩最怕就是遇到身體不舒服,遇到身體不適不只看醫生很麻煩,整個過程也都會提心吊膽。如果有一套自己旅行疑難雜症可以處理的必備小包,可以解決出門在外至少8成的問題,那我想出門也可以更安心,更可以玩得盡興!
今天我想要來分享適合旅行使用的5支必備精油,這五支精油必須符合三個原則:
  1. 用途多功能
  2. 消毒殺菌
  3. 味道可除臭清新
畢竟旅行裡的食衣住行都是在家的縮減版,盡可能達到需要的功能又不用太多瓶瓶罐罐。如果可以眾多功能於一身,那真的是旅行的最佳良伴!

用途多功能

出門不外乎最怕遇到腸胃不舒服吃壞肚子、傷風感冒、全身不舒服頭昏腦脹....等,這些狀況如果可以用1-2支精油來處理,那其實相對來說也會安心許多。

消炎殺菌

通常出遠門時我都會帶可以消炎殺菌的精油,能在使用的空間裡先進行第一階段的殺菌,讓晚間的住宿更加安心與放心。

味道可以除臭清新

有時到某些空間的氣味真讓人不適,如果有個氣味能幫助自己舒服自在,也能讓出門在外的旅遊更加分,特別在人多擁擠處,更要注意自己的衛生安全。
符合上述這三個條件他就會成為我在旅行中的最佳良伴,接下來我要簡單分別來介紹這五支精油雀屏中選的原因,如果你也跟我有一樣的考量,那攜帶這五支就對了。
薄荷精油
薄荷的用途很多,我運用他在旅遊上最多的地方是:空氣清新與解頭痛。
前陣子我跟家人開車經南橫到台東,這段路程真的很美,但也必須承認山路的彎彎曲曲讓人微微適應不良。過程中我將薄荷放在包包,在頭有點暈,腸胃有點怪怪的時候就將薄荷拿起來嗅吸以及塗抹在脖子後側,透過氣味消退不適應的狀況。同時忽冷忽熱也很容易讓人頭痛,這時就會再次拿起我的薄荷塗抹在太陽穴跟脖子後側的風池穴上。這個動作可以緩解「賓逼瞎瞎ㄍㄧㄡ 」,不用使用暈車藥或是止痛藥來緩解,消除之後能夠在成為一尾活龍!因此薄荷是我的旅行精油第一首選。
茶樹精油
茶樹精油號稱皮膚科醫生,它也在很多地方被拿來當做消毒殺菌的好幫手,因此入住飯店或民宿的時候就可以使用它來清潔。如果想在住宿的空間泡澡,可以試試以下方法:先將水放置約1/3的的高度,滴上幾滴茶樹精油靜置15分鐘後,再放入一點清潔劑,拿起水龍頭沖刷浴缸就可以完成消毒。而如果覺得自己所待的環境或位置可能不是很乾淨時,可以將茶樹作用在空間的殺菌。露營咖的朋友就能運用茶樹來當作蚊蟲叮咬消炎止癢的使用,收斂皮膚紅腫的收斂,減緩發炎的不適。茶樹也是少數可以直接點圖在患部的精油,被蚊蟲叮咬的狀態下直接點圖就可以使用。
檸檬精油
檸檬的味道清潔又清新,適合使用在有怪味與油膩感的時候。如果住宿空間宿的狀態不是很好,例如打掃不夠乾淨或是味道不太舒服,還是提供的洗髮精沐浴乳讓你覺得洗感有點粘膩,則可以藉由檸檬精油的去油、去污改善狀況。
晚間在住宿的空間吃了氣味較重的食物也可以滴一滴檸檬精油在垃圾桶間,幫助去味更能立馬感受到檸檬的清新感!
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算是很多人的最愛,除了多功能之外,實用性也很高。用途如下:
  1. 蚊蟲叮咬可以透過薰衣草與茶樹來解癢,也可以幫助驅蟲
  2. 頭痛時能將薰衣草搭配薄荷幫助緩解不舒服,
  3. 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薰衣草是必備:小孩的撞傷淤青、擦傷、蜜蜂螫傷或是不小心燙傷,幾乎只要一罐薰衣草就可以搞定!
  4. 中暑的解熱、逛街逛到腳抽筋需要藥膏來緩解時,也能使用薰衣草跟薄荷,幾乎能夠處理外出時因為「過度」而產生的症頭。
  5. 刷洗好浴缸後,在裡面滴上1-2滴的薰衣草來泡澡舒緩一整天的疲憊,啊~感覺真好!
乳香精油
乳香有精油之王的稱號,幾乎是所有的症狀都可以進行緩解:
  1. 簡單的臉部保養
  2. 其他狀況如頭痛、外傷、扭傷也可以運用乳香
  3. 處理「房間不乾淨」:探究其使用原因,乳香在基督教裡的用途是對新生命的祝福,後來乳香也運用在神壇裡焚香祭祀,教堂禮拜的儀式中更常見到神職人焚燒乳香,因為人們相信乳香有驅魔的作用。而在淨化上,乳香可以保護區域空間,驅逐負面能量。所以乳香的主要功用在當時也延伸出能夠避邪驅鬼。如果身體屬於比較敏感的體質,每次出門都很容易感受到一些力量的話,不仿帶著乳香跟你一起去旅行,能夠穩定自身能量,更享受旅行。

精油的使用方式

上述提到的五支必備旅行的精油那怎麼帶才不會礙手礙腳就會變得很重要。
以我而言,我會準備一個小型的精油包,將這五瓶需要的精油用小瓶子(大約2ml)裝入,另外會準備一個20-30ml 左右的空瓶裝入基底油,需要時將精油與基底油稀釋塗抹在需要的地方,同時也可已在需要殺菌時直接滴入使用,不用擔心是不是還要稀釋還是要滴入原油。當然也可以依照每個人自己的使用方式來攜帶準備精油好朋友,讓你的旅行更加自在與方便!
這邊有個溫馨小提醒,液體帶上飛機的規定是容量需要在100ml 以下,並且將這些液體用透明的夾鏈袋裝起來放入隨身攜帶的包包,這樣就可以帶上飛機了!

結論:帶著精油去旅行

今年最大的期待就是可以好好的到不同地方去旅行,讓去玩也能安心自在地享受假期,如果你的手上剛好有這些精油,不仿就帶著他們出門吧!相信也能為你的旅途加分!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