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重生的味道|印尼民丹島悅榕莊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多年前在一位懂芳療的好友介紹下,我開始了每周「油浴排毒」的習慣,我的身體因為長期出差旅行,一直有著循環不佳以及時差的困擾。即使現在因為疫情不用出國,它已經成為我目前每周一到二次固定的「Pamper Myself」的生活儀式之一。
什麼是「油浴排毒」? 白話文來說就是洗油澡,源自於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a) 的養身方法,把椰子油或是植物油約30~50ml 滴入約5%的精油在沐浴前加熱全身(包括頭髮) 塗抹,留在身上約30分鐘,利用這30分鐘可以披著毛巾走動、做家事或是冥想,然後用刮痧板刮除植物油後就可以洗澡,這是比較有時間和講究的作法。職業婦女如我,最缺乏的是時間,朋友教我在旅程中可以用15ml 的油加上15ml的無香沐浴乳混合使用,全身塗完再用刷子刷一遍,洗完澡後全身會無比的輕鬆,好像卸除了整天承擔的種種忙碌與廢氣,雙腳會感受特別的輕,心也煥然一新。去年以前我最常使用這個方法的地方不在家裡,也不在旅館,而是在每趟長途飛行中轉機站的航空公司休息室裡,沒有經過這個儀式,我彷彿沒有能量繼續飛下去。洗油澡的好處很多,在此不贅述,有興趣可以自行google。
說也奇怪,從2021年一開始洗油澡的幾次精油抓周,連續兩次抓的精油之一都抓到「檸檬草」(學名檸檬香茅/英文Lemongrass),對應著當下寒流造成的肢體僵硬以及自己上個周末的大腿不慎拉傷,再次感受到身體與植物感應的能量十分強大,讓我覺得冥冥中自有注定。
一想到「檸檬草」的味道,我會不禁想起十多年前自己在印尼民丹島悅榕莊(Banyan Tree Bintan) 的海景泳池別墅初體驗,民丹島悅榕莊是我在美國居住了十多年後,回到台灣,第一次去住的東南亞五星級渡假村,也是第一次嘗試沒有特別事前安排行程,感受全放空的四天三夜輕旅行。如果你曾經在美國自助旅行,你該知道以天然景觀、地大取勝的美式旅遊就是不斷的開車、踩點、開車、踩點、然後還是開車。當時三十幾歲,年輕、工作很衝、愛玩、又有體力的我,不怕開車,但是很怕浪費了出去玩的分秒時光,旅行的步調總是超級緊湊,於是每一次帶朋友出去玩都搞得自己身心俱疲,因為總是希望行程要排好排滿。初來到附近什麼都沒有的小島渡假村,心想著:「要在旅館裡做什麼? 等下會不會很無聊?」
民丹島悅榕莊 (照片取自官網)
我還記得第一天經過快五個小時先飛到新加坡的航程,再花了一個多小時乘船到了民丹島,連同去機場往返的時間,為了抵達這個距離台灣不太遠的小島已經花了近十小時。走進渡假村大廳的當下,一陣沁人心脾、酸中帶甜有點像檸檬的芳香味傳來,工作人員的雙手遞來了一條帶著這檸檬香氣的冰毛巾和一杯漂浮著雞蛋花的薑汁飲料,迎接了從凌晨起床就被旅程累壞、雙眼發直的我,「這是什麼味道,好清爽!」我的精神突然為之一振。
時隔多年,坦白說我已經忘了當時走進渡假村裡所有的細節,但是我忘不了一進門時聞到的那股淡淡的檸檬香草味,推進自己Villa房門後馬上映入眼簾的無邊際海景泳池,以及看著我匆忙的在小徑上跑步趕著去做SPA療程,馬上揮手叫我坐上Buggy (高爾夫球電瓶車)載著我去的熱情工作人員小弟,接連著幾天不管我要去哪裡,都會自動出現在我眼前的Buggy,載著我去渡假村裡任何想去的地方。
渡假村裡令我印象更深刻的還有它的SPA療程,我還記得當我踏進了那棟被綠色植物花牆包圍的SPA Villa的當下,馬上又被撲鼻而來的那股帶著檸檬清新的芳香給挑動,耳朵裡流入節奏不規律的印尼冥想音樂,時慢時快,好像穿透了我的細胞,跟著我的血液,去尋找著我的脈博一起跳動、敲打著,整個環境的氛圍彷彿是要告訴剛急著一腳踏進來的我,先把原來的自己一塊一塊的卸下來。芳療師在一旁等候我脫鞋沐浴換上浴袍後,先送上了一杯熱茶,再捧了一個大碗狀盛著玫瑰花瓣的熱水木盆幫我泡腳,輕柔的在我的腳上抹起不知名的黃色粉末,不急不徐的搓揉起我的腳掌和小腿來,我感覺療程還沒真正開始,我的身、心、靈似乎已經慢慢開始飄起來了...
悅榕莊SPA (照片取自Trip Advisor 官網)
「What is this smell?」我忍不住開口問了。
「Oh...This is Lemongrass. It is good as refreshment of your mind, easy your muscle pain and to prevent mosquitoes. If you like it, I can mix it in your massage oil.」這是檸檬草,它的香氣可以煥新你的心情,它的油拿來按摩可以舒緩你因為工作或緊張造成的肌肉疼痛,而且蚊子特別怕它的氣味,如果你喜歡,我可以在你的油裡加一點檸檬草。
那一次的SPA療程,開啟了我日後對芳香療法的喜愛(其實是入了人生一個超大的坑),檸檬草的香氣之於我,坦白說並不是我最喜歡的味道,但是它有一股衝破腦門的勁,帶領我短暫的脫離了原來的地方,那是一種打破框架、重新開始的力量。在這次體驗之前我不知道所謂的按摩可以觸碰到不只是身體,還有對應到大腦、心靈上另一種層次的満足,即使和芳療師簡單的對話我都是喜歡的。
而那一次的旅程,發生在正值三十幾歲、衝勁十足在工作上常常碰撞受傷停不下來的我,如果沒有特別去嚐試這樣的旅行方式,我可能不會理解這種不要塞這麼滿、不要這麼衝、不要這麼緊的感覺。剎那間,我好像突然懂得,什麼是英文裡所謂的「Pamper Yourself」的意思了,工作努力拚搏之餘我們為什麼要偶而停下來,接受一些比平常多一點花費、多一點縱容的待遇才叫做對得起自己? 就是為了那瞬間好像是靈魂要飛出框架的那種飄飄然的感覺,那不是日常可以得到的獎賞。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蔡依林多年前唱的一首歌,叫做「檸檬草的味道」,其中幾句歌詞如下:
是不是回憶就是淡淡檸檬草 心酸裡又有芳香的味道 曾以為你是全世界 但那天已經好遙遠 繞一圈 我才發現我有更遠地平線 我們都沒錯 只是不適合 我要的 我現在才懂得 快樂是我的 不是你給的 寂寞要自己負責
這是一首講有關感情失敗,心情轉變的歌曲,是不是也有一些「Pamper Yourself」拍拍自己,打破原來的設限,重新出發的味道? 因為與其等待著別人來寵愛自己,不如當下就懂得對自己好一點,還更來的即時與暢快。
除了心靈上的感受外,「檸檬草」在芳療書裡的解釋,它的用途對應到身體,可幫助激勵、流動與復甦,改善血液循環與肢體僵化發炎的酸痛、疼痛,以及舒緩因緊張或是壓力引起的心情沮喪、消化不佳或是頭痛等問題,加在油浴的配方裡格外的合適。由於它的香氣十分的利爽,蚊蟲類特別討厭這個味道,不管拿來薰香或是稀釋後塗抹也是非常好的居家旅行防護用油。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芳香療法外,其實透過建立一些特別的儀式感都能帶來「Pamper Yourself」的效果。像這種飛不出去的非常時期,如果日常不喜歡用油,也可以在閒暇時固定的挪出一段充裕而塊狀的時間,譬如是周末的一個上午或是一個下午,不要這麼匆促的來做一些和自己興趣有關的學習與投入或是流流汗的運動,你會發現這樣的安排,就像是替自己在這週而復始的輪迴中種植著有檸檬草香氣味的隱形防護罩。每當經過一整週的筋疲力盡後,得到了周末的塊狀給予以及「Pamper Yourself」的拍拍自己,就算暫時不能到民丹島的悅榕莊享受它的海景與SPA,你仍然會再度擁有重生的神奇力量。
民丹島悅榕莊海景泳池Villa (照片取自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