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觀察筆記(台北市篇)-青年公園的雞冠刺桐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青年公園是台北市的一座綜合型公園,它鄰近新店溪,一旁就是溪畔的馬場町紀念公園,居民在公園裡運動完後,可以到溪畔的紀念公園裡散步、休息或騎腳踏車!它的發展以運動為主,有高爾夫球場、網球場、運動中心及游泳池,還有太陽圖書館,民眾只要辦有北市圖RFID借閱證或是悠遊卡借閱證,就可以自助借還書,非常方便!
青年公園位在台北市萬華區水源路199號,天氣晴朗時可以來一起運動、休閒!
這次的繪畫記錄,就從雞冠刺桐開始吧!
在我小時候,青年公園是一個很熱鬧的地方!那時,每每一到暑假,戶外游泳池裡幾乎每天都塞滿小孩,從外往內看,人潮幾乎是從泳池裡滿出來,非常熱鬧!戶外遊樂設施假日時,出遊的家庭也很多,草地野餐、放風箏、丟飛盤、打羽球,是個快樂的公園!
現在公園的環境沒以前那麼熱鬧,不過也建了許多室內運動設施可以讓民眾運用,而且有時會有鳥類停留覓食,像小白鷺、夜鷺、黑冠麻鷺及野鴿、麻雀之類的可以讓孩子認識周圍生物!
雖然公園裡的植物沒很多,但做個繪畫記錄是還是可以的!以後還能替鳥類也畫上幾張,想想也是相當愉快!
公園裡的這棵雞冠刺桐並沒有長很高,它的枝幹在歲月的磨礪下,從市區樹木常走的一般公園風,硬生生走成了森林深處棘荊風。靠近它時,會奇怪的覺得自己周圍怎麼都是樹枝,而且還蠻尖的,不過因為地點就在的公園裡,所以繞到樹幹邊也是很容易!另外,因為雞冠刺桐的花序頂生在有葉枝條上,所以拍它不用遠距攝影或爬高,近距離用手機就能拍了!
這是公園裡的雞冠刺桐,它枝幹的長勢實在很有森林的風格,中間有點紅色的地方就是開花處,它後方的白色建築是園藝展覽館
這是這次新長出來的花苞,它們看起來真像一堆紅喙小鸚鵡抬頭往上看
這是上個月拍的雞冠刺桐,它已經長出了花苞、花朵,開完的花也開始枯萎了
這是近照,花形看起來像不像公雞的喙及下方的肉垂呢?
繪畫的相片我是用手機拍的,顏色效果看起來蠻不錯的!畫的時候直接用手機看,可以直接放大縮小很方便!家裡有印表機也可印出來看,顏色更真實,而且看起來不費力,眼睛也不酸!
這是我的植物筆記,用的是Pentel36色色鉛筆及三麗鷗繪圖筆記本
雞冠刺桐原產地在南美,是豆科刺桐屬的小喬木,在北半球的花期是4月到10月,花朵朱紅色,花為五數花,完全花,左右對稱,花序為總狀花序。花萼紅色,萼片合生,像一個小套管套在花冠的基部。花冠為蝶形花冠,有五片花瓣,分別稱為旗瓣、翼瓣與龍骨瓣。旗瓣一片,位於花冠的最外面,是五片花瓣中最大片的一片。翼瓣二片,很小片,隱藏在花萼裏,由外面看不到它的存在。龍骨瓣二片,偶而會部分結合在一起,有保護生殖器官作用。雄花器由十支雄蕊組成,雄蕊分成二束,為二體雄蕊,其中一束只有一支雄蕊,另一束則由九支雄蕊組成,這九支雄蕊的花絲合生在一起。它的果實是莢果,但我目前只有看過它開花,還沒看到牠結果!
才剛在樹邊拍了幾張照片,我突然發現右方不遠處突然出現了一隻小松鼠,牠整隻圓圓嫩嫩的,小小隻的停在樹邊看我。
這是隻肥嫩可愛的赤腹松鼠,牠好像想過來耶!
不久後,不止牠過來了,連其它松鼠也一起跳上樹枝玩了起來!
牠們在樹幹上奔跑跳躍,互相追逐,很是活潑好動!最多是還出現4隻在樹上!
拍了幾張松鼠嬉戲照後,我看時間也差不多,該收拾收拾回家了!沒想到還有隻松鼠直接跳下樹,和我來一個近距離觀察,瞧牠圓滾滾的模樣,真想送牠一些零食來吃!
玩完後牠還跳下來就近觀察我,這是牠的近身照,真想請牠吃塊吐司!
總之,這是個愉快的紀錄之旅!下一個目標一樣是公園植物,廣場綠萼梅!
如果想加我的IG的話,歡迎按下面網址:https://www.instagram.com/a_park_journey/
Alyssa Zhou
Alyssa Zhou
喜歡攝影、喜歡繪畫,喜歡在旅遊中記錄生活,在畫筆中重現回憶。現在主要記錄的是參觀花展及花卉之美,還有繪畫公園裡的樹木花鳥及環境!以後預定的是登山健行及其拼貼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