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我認同跟他人眼光之間,最終我接受了自己【綺忻隨筆】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綺忻現在主要的工作是線上英文家教,本來做這份工作,就是因為想要結束自己塔羅占卜跟寵物溝通的職業生涯。其實綺忻是一個他人眼中「相信科學,不迷信」的人,高中的時候我曾經夢想過當科學家,但數學真的太糟糕而放棄。那為什麼我會去學怎麼使用塔羅牌,甚至幫他人占卜呢?
那是因為其實在我的觀念裡,我覺得相信科學,跟相信身心靈,並不衝突。因為相信科學,意思並不是現在科學不能證明的事情都不存在。畢竟「證有不證無」嘛,被證明存在的事物大概率是確實存在的(但在未來可能被推翻,就像量子力學推翻了牛頓力學的部分理論),然而,現在沒有被科學證明存在的事物不一定不存在。科學不否認新的可能,只有狹隘的人才會覺得現在的科學就是全部的真相,所以我只是相信「身心靈與現有科學理論」並不衝突而已。
但是塔羅占卜師跟寵物溝通師這兩個職業,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許多人是帶著有色眼光在看待的,即使我有我的職業道德,我會讓客人花了錢,即使塔羅占卜沒有預測到未來,我也的確有提供價值給他。
寵物溝通亦然,在進行寵物溝通時,我會需要寵物的照片,還有寵物的訊息,除此之外我會要求飼主不要告訴我其他資訊。而後我會告訴飼主他寵物的個性或常做的行為,通常都是講很極端或很細節的,避免被說是巴納姆效應,且我只會講最多兩次,都沒講對的話直接退錢,在我的職業生涯裡我還沒有退過錢。
除了我跟飼主都認定確實是在跟他的寵物對話,這點讓我覺得提供了價值之外,我認為「讓飼主能直接跟自己的寵物對話」這件事,本身就是提供價值的一種。現在很多飼主都是把自己的寵物當小孩在疼愛,爸爸媽媽每天都有那麼多事情想要對小孩說,不管是叮嚀的話、還是應訴愛意,也有可能是想詢問小孩的意見來幫他安排伙食、房間等等,能夠實現飼主這些願望,對我來說就是提供很大的價值了。
因為我一開始是因為一篇 走失寵物溝通的批批踢文章而讓許多人知道我的,所以很多走失寵物的飼主也會找到我。但一開始我幫忙找走失的寵物時,是因為對方的貓很可能是走失在家裡,而且有迫切的生命危險,當時我也並不打算收費,原因也就是卡在「提供價值」上面,走失溝通提供價值的困難點可以看我的 這篇文章。雖然後來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採取一個折衷的作法,就是把所有的事情都說明清楚,然後跟飼主說,即使你花了錢,還是很有可能一點用都沒有,我們要有共識,你再來做走失溝通,然後我依然還是有收費。唉,只能說我是個又窮又心軟的人吧,心軟,所以不能拒絕幫忙;很窮,所以沒辦法無償捐出自己的時間。
不過即便做到如此,也不會所有人都知道我怎麼工作,再退一步說,也不是所有人都會認同我這樣的職業道德就是對的。我早已受夠了某些少數人對我、對這個職業的冷嘲熱諷,我想要有一個讓我更舒服的身分認同,我最喜歡的還是感受到我真的有幫助到他人的感覺,不管以什麼方式。為了讓我心裡感覺上徹底擺脫「神棍」、「騙錢的」、「套話冷讀術」等對人沒幫助的標籤,在2022年11月左右,我終於可以不用靠塔羅占卜跟寵物溝通來維生的時候,我決定在粉絲專頁公告結束塔羅占卜跟寵物溝通的服務。
但我沒有想到的是,居然不只一位老客人(認識超過五年)私訊我,表達對我結束服務的不捨跟惋惜,說真的完全超乎我預料之外。因為在我發出公告之前,我其實已經停止半年回覆任何客人的訊息,也沒有做任何塔羅占卜及寵物溝通的宣傳,因為我當時躁鬱症發作的厲害,再加上正在處理離婚的情緒,導致我完全沒有辦法處理這邊的事情,以臉書的觸擊率,我沒有想到還會有客人立刻看到我的公告,我發文本來的用意只是想讓後面想找我占卜的客人,看到公告可以明白我的狀況。
甚至還有一個只有看過我的影片的觀眾,也來留言祝福我未來生活過得更好,因為我有在粉絲專頁上簡單交代一下我的近況。其實就像你們現在看到的,我一直都把我的客人或者觀眾,當成素未謀面的朋友一樣。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吧!才會有這樣好跟好之間的循環。
後來最終是我的一個特別的老客人改變了我的心意。說他特別,並不是他的交情跟我特別深,而是我特別了解他的個性,他是讀法律系的,特別客觀理性,我對法律也小有理解,但畢竟是外行人,有時候遇到一些法律的問題,自己鑽研完之後需要進一步確認的時候會向他請教,一來二去也就比較多占卜以外的對話了。
他跟我說,除了他覺得我的占卜很準,給他的建議都很有幫助,這樣的服務就因為我說的那些原因就停止也太可惜。能做十年的事情,在人的一生中是很有限的,那就會是你的專業了,還有你靠占卜積累的人脈,那不是隨便可以再換來的。
他說的有理有據,公正客觀,再加上我知道他不會感情用事,不是因為希望日後可以得到我的服務,或者是對我有私人偏袒的感情才提出這樣的建議,讓我徹徹底底被說服,因此做了一次食言而肥之人。
也罷!最終,我學會了接受我自己,如果我已經堅守了我的價值觀,何必在乎他人的呢?每個人都有一張嘴,如果我要活在別人的嘴了,那我真的不用活了。雖然這是很好理解的道理,卻是很難體會且做到的道理,我意外的在這件事情上體會到了。
希望大家也可以找到自己想堅守的價值觀,活在自己的眼中,有智慧地聽取旁人的建議,快樂地活在世界上,對我來說這就是現階段人生的意義吧。
  • 如果覺得文章很不錯,可以順手點個愛心,鼓勵我繼續寫作
  •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想法想分享,都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回覆哦
  •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感觸,可以幫我分享給會跟你有相同感受的朋友
  • 想要繼續關注我對生活的紀錄、與自我的對話和人生的哲理,可以免費訂閱此專欄,有新文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
  • 你也可以到 粉絲專頁Potato MidiaPOPO原創Youtube頻道找我玩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