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撐一公里!|單車環島|猶豫不決,風雨路途:環島十日的自然與心理考驗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啊,老實說以前的我沒有很喜歡運動,之所以塑造成現在超愛運動挑戰的我,其中的重要轉折點,就是「2020年單車環島」,想跟大家分享其中的故事。
不知道你是否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在生活的忙碌中突然擁有一段自由的時間,讓你有機會進行一些平常沒有機會的事情?在我轉換工作的期間,我也有過這樣的時刻。那時候有近兩週的時間在我手中。
我意識到,這非常可能是我退休前唯一的一次長假。因此,我決定要好好把握住這段寶貴的時間,完成我在平常上班時無法完成的事情。
當時,我偶然看到了單車環島團。然而,當我發現離出發的日子只剩下一天時,我猶豫了。這麼短的時間內要準備裝備,真的可行嗎?說不定環島團早就報名截止了,我這樣突然加入會不會造成別人困擾?各種疑惑不斷湧上心頭,似乎都在暗示我不應該接受這個挑戰
然而,我的朋友聊天到這的情況,她鼓勵我試試看。我開始反思,如果這次不試試,我可能得等到退休才能實現這個挑戰,到退休的時候我不知道能不能有體能參加,但我只知道現在的我是可以把握的
於是,我毫不猶豫地出發,為了省時間,一邊前往單車店的路上,一邊打著電話確認環島團的報名事宜。幸好來得及,我成功地報名了這個環島團。
出發前,大家在希望廣場先熟悉緊急煞車和操控熟悉度

由於我以前有過度運動,有因「橫紋肌溶解症」而送醫的前例,再加上聽到親戚說有人騎單車環島摔斷腿,所以家人剛開始其實是不太建議我去環島的。騎程中透過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且每天報平安的方式,才讓家人比較放心。
啟程後每天騎100K,由於速度不快且適當休息,很快就適應了強度,不知不覺也騎上了壽卡,完成環島的一半路程。
堪稱環島最高爬升,屏東壽卡鐵馬驛站
台1終點,也代表環島也完成一半囉
尤其這趟是少數有騎蘇花公路的環島團,環島過程中還遇到颱風要來不來的,也有遇到大雨襲擊,真的是一大挑戰。
當時雨下超大,不知道為什麼照片笑的那麼開心:D

其中有兩個環島的事情,可以說改變我後來的想法:
第一個是同行夥伴中有位是「視障陪跑員」,經過他的介紹才知道有這類的志工服務。當時他看我骨骼精壯,問我是否要參加陪跑志工,只可惜那時候我剛轉換工作,而且過幾天就要南飄到台南工作了,因此就先婉拒了
但是,這顆種子有埋在我的心中,當時想說等到之後工作穩定後一定要嘗試看看,而至於之後在台南成為陪跑員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第二個是同行夥伴中有位國小生,因為眼疾讓視野限制,仍然有勇氣踏出來嘗試環島挑戰,真的是勇氣可嘉。
讓我深刻了解到,挑戰的困難可能都是來自「想像恐懼」,因此讓自己侷限自己,只要準備充足後踏出舒適圈,回頭看會發現自己又更成長了。
騎行十天後,全身都曬得黑黑的,回到出發位置後領完島證書,領隊請大家許下下一個目標,可以順利完成「鐵人三項」的初鐵完賽,這場初鐵也是各種曲折才完成,等之後再和大家分享。
到終點領證書with曬超黑皮膚

最後,如果你是環島跟團新手,這邊小小建議可以參考,跟團的話應都會提醒:
  • 過程切勿持續重踩,遇到紅燈的時候,先檔位先放輕2~3檔,等紅燈時可以大腿敲敲打打,痠痛可稍微減緩,等綠燈起步時才不會重踩。
  • 停下來的時候記得要習慣性補喝口水,防止騎到忘記喝水,容易熱衰竭。
  • 防曬相當重要,除了基本防曬乳之外,最好也要準備袖套、腿套、魔術頭巾。
  • 防震也是需要考慮的,除了穿車褲屁股緩衝之外,手套也選用有緩衝功能的。
如果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請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和分享的最大動力,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