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無用所以才生存下來,阿里山神木教我的事。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底去了一趟阿里山,享受了滿滿美好的芬多精,親眼看到巨大的千年神木,更感受自然的神奇與偉大,關於神木這有一段歷史,1906年代,阿里山上的紅檜木群們為日本人或民國政府提供很好的經濟價值,被大肆砍伐,而神木棧道上成群的神木之所以未被砍伐,因為這些千年神木大多歪斜,對他們來說毫無利用價值,而得以存活下來,成為眼前超過三千年以上的神木。
而在生物中,也有一個有意思的存在,那就是海蜘蛛,它用5億年親身證明一個道理:「只要足夠廢,就沒天敵」,它徹底「躺平」了五億年,卻活得逍遙自在,文中說:海蜘蛛之所以沒有天敵,是因為它們太過「廢」了,海蜘蛛除了用嘴吃東西之外,其他的生理活動都依靠自己的雙腿來完成,它沒有呼吸系統,同時軀幹太短了,它的生殖系統還有消化系統都在它的大長腿裡面。
海蜘蛛用腿消化食物,用腿繁衍後代,在捕食者的眼中,幾乎沒有任何肉,就算吃了也得不到多少營養,因此沒有出現以海蜘蛛為食的生物。對於捕食者來說,海蜘蛛是無用的且毫無價值的,可是正是這無用的身體,才使得它們存活下來。
海蜘蛛「躺平」在食物鏈的最低端,完全沒有努力的進化自己,自給自足,這可能才是一種最高級的生存方式吧!
進化論說的“適者生存”,並非”強者生存”,比起強大的恐龍,最後這世界留下的卻是散漫的無尾熊。這讓我又想到一個螞蟻的故事:40%的螞蟻天天裝忙?廢柴「懶惰蟻」為何存在?

文中所述:來自亞歷桑納大學的昆蟲學者 Daniel Charbonneau 在 2015 年的時候發現:即便螞蟻的社會看起來勤奮又繁忙,這些萬頭攢動的黑點中大約有 40% 其實是不活躍(inactive)的。而最近,他更進一步地確定了這些「懶惰蟻」(lazy ants)的存在原因:他們是儲備勞動力,只有在最需要時才會上場發揮作用。
更可能有這些懶惰螞蟻的存在,帶領著族群躲過遠處的水災,因為工蟻們整天忙忙碌碌陷入”稀缺效應”,反而沒發現危機來臨。

回到阿里山神木,很好的應證莊子所曰:「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並不是鼓勵躺平或散漫才是王道,莊子最後說到:「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大家都知道有用的好,但沒用也有沒用的好處,像是「沒用Uber eat」新會員的優惠?(招手:Uber eat要來找我寫廣告了)。
小時候長輩總是說:哎呀你再繼續這樣下去,一輩子"撿角",沒路用~!
長大後有成為有用的人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目前我已經找到喜歡的活法。
順勢而為,找到自己最舒服最喜歡的生活,哪怕被別人說是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看似無用其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要活得開心就是一種很棒的存在價值。

尾聲放一位我很喜歡並且非常有趣的人:
我做發明,但我沒有要改變世界:無用發明家藤原麻里菜
她無意改變世界,卻改變了我,她說:
「追求有用之餘,無用帶來的快樂也很重要。」
「這種看似不正確的選擇,卻也讓人生變得更加豐富。」

她說自己在做的事正是向這個(一心只追求有用的)社會提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7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