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女兒說明「生命可貴」的一堂課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日吃飯時女兒發現飯桌上的螞蟻,瞬間用手送牠一程,我還來不及要她手下留情就在我眼皮下發生命案,問她為何要弄死牠,女兒說同學都是這樣做啊,還有人說要用火烤螞蟻呢!看來小學生需要好好宣導生命教育的課程
▲ 螞蟻在地球生存了一億年
其實螞蟻是地球上生存能力最強的生物之一,人類在地球上存在的歷史才短短一萬年,螞蟻卻頑強地生存了一億年。《舊約聖經》中這樣寫道:「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可以得到智慧。」可見,我們在螞蟻的身上可以好好學習與借鑒的優點。
過了幾天,當老婆洗碗時發現成群列隊的螞蟻大軍,她連聲呼叫我去買瓶殺蟲劑要徹底清除蟻族避免後患。當下我勸說不要輕易的殺生,畢竟這麼渺小但微妙的身軀,有上天賜予的珍貴福分,我們沒有任何權力去剝奪牠們的生命,即便是一隻螞蟻
記得年輕時在金門前線服役,守海防的日子除了站衛勤、除草雜務、例行勤務外,沒事的時候老鳥們真的閒到無聊發慌。有一回士官長在我站哨的崗位旁玩狗戲弄,忽然要我把牠丟下壕溝摔死!這突如其來的指令讓還是菜鳥的我,舉手無措一時不知該如何拒絕,只好佯裝捉不住百般掙扎的狗,以至於無法完成這道無理的命令。後來士官長悻悻然的離去前,丟下一句「連一條狗都弄不死,若敵人打過來怎麼辦?」
生命的可貴向來不是建立在肉弱強食的物競天擇,視生命如遊戲毫不尊重的心態,實在忝為萬物之靈的稱謂。
後來我跟家人說,螞蟻會出現的原因要先找出來,這樣才能真正根絕後續。於是帶著女兒一起循著螞蟻的足跡尋找,最後在櫥櫃內發現一包已經開封但未能妥當綑綁的糖果。兇手其實是人類,但我們卻輕易的怪罪無法為自己辯解的螞蟻
藉著這次機會教育,希望開啟女兒尊重生命的觀念我們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應當是和諧共存,而非自以為是的主宰萬物之姿,未來的日子希望女兒能用愛心建立設身處地的平等關照,因為我們都是地球上的一份子。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5.8K會員
395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