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去的能力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動物誕生到這世界最需要的能力,我想是覓食。
第一次小朋友做的蛋黃酥
某一天,我招待朋友在我家喝甜湯時,我有一位朋友問我:「你怎麼怎麼會煮紅豆湯?」我不解地笑著說:「就丟電鍋煮。」然而朋友卻一臉苦惱地說:「我老公只要求我會煮紅豆湯就好,我還特地用瓦斯爐慢慢地煮,煮了老半天還硬硬的。不像你們家煮得這樣好。」當時我頓時不解,心想紅豆湯很難煮嗎?
在那次聚餐後,我就開始想朋友的家境很好,她當然可以從小十指不沾水,然而我能給我孩子這樣的環境嗎?我會想這樣做嗎?我會希望我的孩子到30多歲,連個簡單的甜湯都不會煮嗎?這樣她吃進身體裡面的東西是她能控制的嗎?當她長大以後獨自在國外或不在父母身邊,她要如何照顧好自己?讓她好好活得健康?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我在很多的教養書中看到的是小孩子要有自理能力,其中包含洗碗、摺棉被、掃地、洗襪子…等,而這自理能力會隨著年齡而有所不同,也有評量表。我也看過有一篇文章,關於小孩在成長過程中要學會做家事,在做家事中學會如何管理時間和安排事務的先後順序,甚至會影響小孩在成長後的學業和工作表現等論述。
然而不管這些文章所說的如何,我所在意的只有我的孩子在未來如果沒有人能為她煮她想吃的時,她是否能輕鬆愉快地做出她自己想吃的?而不是只能用錢去買她想吃的,畢竟全世界不是每一個地方都像台灣有怎麼多五花八門、便宜、好吃又容易找到吃的國家。
因此餵飽自己和如何找到食物的能力是第一優先,在她們成長過程中,我們會帶他們去買菜、買水果、讓她們學洗菜、洗水果、在旁邊看著我們煮菜、讓她們去洗菜、讓他們去洗碗(也讓她們偶爾不小心會摔破碗,),隨著長大帶著它們開瓦斯爐、在瓦斯爐旁學煮簡單的燙青菜(保護味覺)、帶著他們做簡單甜點,也慢慢放手讓她們自己做晚餐和做甜點,享受他們自己做出來的食物,並在很小時就告訴她們有些食品她們是不能吃。(有些是過敏、有些是因為會傷害小孩的身體器官和腦部細胞,並引發身體亢奮的反應。)
雖然人活著不是為了吃,但卻是要吃才能活,因此活下去的能力當中,我覺得會自己煮自己想吃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