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由於是第一個孩子、沒有長輩教和幫忙的我們,又加上餵母奶(那時餵母奶並沒有怎麼風行,我們所有的訊息除了書,就是母乳協會)。
當孩子誕生時,身為父母的我們真的很惶恐,當我上班,而先生在家照顧小孩時,我先生把第一個孩子的每一次瓶餵的量、每一次換尿布的時間、每一次清醒的時間、睡覺的時間都做成紀錄,連幾點開始睡都有紀錄。每一次孩子身體有點甚麼不懂或者不舒服,我們就開始找書、找電腦。
隨著孩子的成長到吃副食品時,我們都討論過好幾次她的第一次吃副食品是甚麼?而怎麼吃卻也涉及我們曾經看過很多人的做法,我們決定採取我們認為最好的方式,那就是讓她自己吃。(會有一段時間,天天擦很多次地板,講好如何善後,沒多久其實除了習慣之外,也慢慢沒有掉怎麼多食物。)
我們家的小孩,我們並沒有餵她們吃食物的習慣,我們只是會帶著她們坐在餐桌上全家一起吃三餐,她們穿著圍兜、拿著湯匙,吃著她們自己碗裡的食物,一開始她們也只能吃自己碗裡的食物。要吃水果、自己用手拿,不吃就不要拿。不到點心時間,就喝水。而水就只有一開始用吸管,很快孩子看著大人用杯子,她們也就會開始嘗試,因此我們將他們的杯子換成不銹鋼杯,也就不用吸管了。
當孩子開始對廚房有興趣時,我們把椅子拿到廚房讓她們開始學習洗碗(不要挑冬天和晚餐後讓孩子嘗試,會很容易弄濕,也容易身體不舒服)。當她們想幫忙清理菜、洗菜,我們會在旁邊一起做。順便告訴他們這是甚麼菜,含有甚麼樣的維生素和對身體的作用,如菠菜不能和豆腐在同一餐煮,會造成結石;紅蘿蔔的維生素A要有油才能轉化成人體使用,不是吃進去就能用。
當他們想學煮菜時,我們也先教她們如何使用瓦斯爐和告訴她們哪裡很燙,要小心不要碰到以免燙傷,另外就算不小心燙到,該如何處理。教她們如何開始辨認食物是有煮熟或是沒煮熟,當她們煮的調味不是很好時,就只是謝謝她們的辛勞。(我死去的阿公曾說有人煮給你吃,就該感謝,只要是熟的就好了,沒甚麼好抱怨的。)
當她們打破碗時,我們教導她們,先遠離現場、穿上拖鞋、拿上掃把、報紙、塑膠袋和奇異筆把破掉的碗包好寫上破碗或破玻璃,再丟到垃圾收集處。
沒有吃進食物,我們的身體是無法進行生存和成長,食物對於人是非常重要的,好好吃飯這件事情,在我家其實並不只是吃而已,而是經由吃讓他們認識食物和參與生活的過程。
在整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也曾經讓孩子有段時間,每星期一到星期四讓兩個孩子準備家中的晚餐達半年以上。
然而我最近在帶著大女兒去買衣服時,聽到賣衣服的小姐告訴我,她的親戚的媳婦很會賺錢,家中三餐全部外賣,家裡一片凌亂,那位媳婦在家裡也要求孩子只要會讀書就好,剩下的都不重要。她勸她親戚,她兒子喜歡就好。(我頗為認同)
我和女兒買完衣服後,我詢問女兒的看法,女兒卻說那自己想吃的沒有人會做怎麼辦?我聳肩,因為沒有人會做那就只有算了不是嗎?反正對那些人吃可能不是很重要,畢竟要當吃貨,也要有會做吃的父母才行。
又隔了幾天,我又和女兒聊起天,女兒說其實自己煮菜才知道煮菜辛苦也才會感謝別人煮東西給自己吃。(果然我阿公是對的。)
而我卻覺得會自己煮,才可以享受那種做出自己要的樣子的樂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