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使用手冊─閱讀習慣養成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孩子出生時,我常想如果有人可以告訴我怎麼教小孩,一切是否會好一點?
當我的第一個孩子還沒出生時,我就在懷著她時,念了一堆育兒的書(我知道很誇張,沒辦法我害怕。)我害怕我從小的到大遇到的不幸會經由我而傳下去,命運會可怕的相似,所以當我懷了第一個孩子,我很努力念了很多的書,我渴望讓我的孩子避開我童年右和我曾遇過的或別人可能遇過的黑暗。
所以我的第一個孩子,是照書養(一大本從懷孕到出生三歲的書)。關於小孩睡眠的書,我看了不少於三本的書,關於小孩的心理學也看了不少於5本,各國教養的方式看了五本以上,有關各國教育的方式,也看了一堆。那時的我,常想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怎麼教養我的小孩?
但到我懷了第二個,由於第一個得過於嚴謹,我發現對我第一個孩子也產生一些過於嚴格下所產生的一些狀況時,我便開始修正第一個和第二個孩子的管教模式。可是到兩個孩子都超過12歲時,我卻覺得,在老二出生時照書養成分再高一點會不會更好?我始終充滿著疑惑,但我沒有再實驗的精神,我不敢生第三個,因為我家兩位已經讓我忙得頭昏眼花,她們的人生已經開始展開,而我的體力卻日趨下滑,早知道我該生第三個,這樣或許可以修正的更完美。但當時的我光忙著前期的教養,和教養的不確定性時,我想我還是沒勇氣生第三個。
從以前的規劃來看現在15歲和12歲的女兒,媽媽評估有關閱讀的習慣是建立的非常完整,畢竟我們夫妻念了超過七年以上的書,家裡甚麼都不多,書最多,而且也沒電視。當她們還小時,我們常常最大的娛樂除了運動就是去圖書館。偶爾可以看的卡通,也是會經由我們大人挑選過,而挑選的卡通,通常必須是正常的人體狀況,合乎常理的對話,主角必須是符合正常行為模式。
而看的書,從繪本到很長的書,我們都是一本一本,反覆的念著。有些書唸到孩子只要一聽到某些字句,她們都會自己接下去,目前我們家小孩的閱讀習慣是有被建立起來,也不需要我們大人叫她們念書,只是念的書不是教科書,而是成堆的課外書籍,借書借到媽媽有壓力。
如果要養成孩子喜歡閱讀的情況,我個人建議,父母先要求自己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每天唸書給孩子聽(唸書給孩子這習慣是參照汪培廷教養書系列的方式),如果要養成最少先3-5年(自己觀察的情況)。關於電視越小越不要讓她們接觸,要給孩子看時,請要挑過。挑的電視節目請不要挑一些不合常理的主角外型和情節,畢竟小孩分不清楚是那個次元和真假,所以最好晚一點給他們看卡通和電視。不要說疊字,畢竟在正常生活中沒有人一天到晚說疊字,這樣會影響語言發展,也會延遲認知的狀況,書裡也不會有一堆疊字的名詞、動詞和形容詞,說疊字會很難正常溝通,而且並不會比較可愛。
以上是我個人在養成小孩喜歡閱讀的使用方式和目前呈現的狀態,可以供有興趣養成孩子喜歡閱讀的父母做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