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故事,一位文青的科技人~邱求慧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認識“邱求慧(處長)是因為臉友,而且是看他山明水秀的po文,當然也知道他在政府單位任職(沒太注意到做什麼,也不知道頭銜);後來看他出了本書:一山.一故事:科技人的歷史旅記,很想拜讀。接著,矽谷科技新創朋友們也常提到這個名字,喔,這才去了解處長的「正職」是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昨日,處長趁著到南加參加APEC之後,到矽谷,在社團和新創的餐會座談中,我有著機緣,帶上書,請處長簽名,處長還有印鑑喔。
這本書實在是太特別了,沒讀之前,以為是旅遊心得;讀了之後,才知道是台灣山間古道的「歷史」。我以為自己很熟的,其實只不過是“走過”而已,還包括家附近的步道,又更加貼近了。作者從荷蘭時期,以山,敘事至國民政府時期 ~~ 山中傳奇,一山一山,一步一步,穿過時空。
我請問處長,怎能會想到寫山史?他指著書封上的字 —— 「科技人的歷史旅記」說,「我是科技人,但我從小喜歡歷史。」當年父親撕碎了他的歷史筆記本,並堅持他去念理工,否則今日處長可能是歷史學家了。他倒說,還好自己也能讀理工,還念到了博士(台大機械工程)。邱處長說,仍感念父親帶給他自由而豐富的人生。但,而今他終於重啟心中那個以為早已忘記的「小宇宙」 —— 對歷史的愛!
席間,前工研院北美公司總經理王韶華說,他和數任處長合作過,邱處長是最具創意的。2022年,「一山.一故事」不僅是全年度暢銷書,邱處長也得到了孫運璿「優秀公務人員」獎!在此恭禧!
ps.喜歡這段文案
「一位熱愛山林的科技人,
帶著探尋臺灣歷史的熱忱,
一步一腳印走訪遍眾山林與古道,
將逐漸被遺忘的古老故事
重新挖掘、整理成動人的文字 ……」
(本書是全彩印刷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