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Output
原先看到書名以為這也是一本千篇一律的工具書,但認真讀完後才發現這本跟以往的大道理工具書不太一樣,一般類似書籍可能比較多在於用一個作者遇到的故事情境(可能還是掰的)套入他所教導的公式回應/執行,但這本書比較特別的是他是""工具書,把每種主題各自拆成一小節,當你要用的時候回去翻目錄就能很快地找到。
Output的作者是日本的一名精神科醫師,他以往每個月的平均閱讀量都有20本書以上,但到了某一天他突然發現不管看再多的書成長卻越來越少,因此便開始刻意的加強他的輸入,直到現在仍是。他以自身在腦學科的專業能力告訴我們倘若只會死背一大堆知識,這種輸入方式的學習,對活用在現實生活中,並沒有任何幫助,透過實際「運用」知識,大腦才會將其視為「重要情報」轉為長期記憶並活用
作者認為只有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中,才能真正將其轉化為自己的知識,而要做到前述那點最重要的就是【輸出】,輸出和輸入的平衡可以讓學習和自我成長的速發揮到最大的限度。
人生,是靠輸出達到轉變
作者在這本書上整理了輸出的各種面向共五個章節,其中有三個章節以不同輸出的角度【TALK】、【WRITE】及【DO】,介紹80個輸出的實踐方法;另外兩個章節則在詳細的介紹輸出【法則】及【訓練】,描述了四種法則及七種訓練方法。以下我挑出六個書內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觀念和技巧。
【TALK】
  • 拒絕 - 把時間優先留給「真正想做的事情」
不懂拒絕的人,會越來越沒有體力和時間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並一步一步 地被不合理的工作分配給吞噬。
  • 說明 - 用充滿自信的態度加上根據
不擅長說明的人,從他的聲音和態度上,就能看出缺乏自信,這樣一來,無 論內容說的再有道理,對聽者來說,就會對內容充滿不信任感。所以,就算 只有態度和語調也好,記得說話要帶有自信
【WRITE】
  • 寫下來 -
輸入做得再好,如果沒有輸出,很快就會隨著時間遺忘。例如看電影,只有看電影看完的瞬間,腦中留下的記憶最多。經過三個小時後,一些瑣碎的台詞大多已忘記。再過一個晚上之後,可能就連一些細微的描述也變得模糊不清了。
各位一定也會有深感激動的體驗,像是看完舞台劇或音樂劇之後,觸動了內心感受。或是讀完一本精彩的書、看完一部動人的電影。或是透過出國旅行,經歷改變人生的體驗等。
但無論是多麼寶貴、精彩的體驗,充其量都只是輸入,會隨著時間淡化、變質、變得模糊不清。這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不過,藉著這種寫下來的過程,當下瞬間的感動,會和腦內的狀況結合,變成像一張照片一樣留下記憶。
  • 摘要 -
很多人應該都對整理重點,也就是對做摘要感到不擅長。擅長掌握對方想法或想說的意思,進行統整,並換個方式進行表達--這樣的人,通常溝通能力都很強,做起事來也相當迅速。
而各位可以看完書或電影之後,把內容或感想做成摘要,貼到SNS上。透過每天這麼做,摘要能力將大大地提昇。
【DO】
  • 開始行動 -
很多人總是無法順利進入工作或學習狀態。如果想等到有動力才開始做事或學習,無論等再久,動力都不會出現。
如果有方法可以瞬間進入工作或學習狀態,做起事來或唸書肯定會非常順利。這種像作夢一樣的方法,實際上還真的有。

那就是先開始做了再說

以提出克雷佩琳心理測驗而聞名得精神科醫師克雷佩琳,他將一旦開始做事,心情就會越來越興奮,漸漸產生動力的現象,稱為「勞動興奮」。
  • 嘗試 -
如果人生的遊戲規則中,只要獲得一定犯錯的硬幣,就能往下一關前進,那麼想要獲得自我成長、往下一關前進,其實非常容易。只要不斷嘗試,收集犯錯硬幣就行了。
但在現實世界中,很多人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挑戰新事物,所以完全累積犯錯硬幣,於是,這些人只能保持現狀,不僅沒有成長,也不會有快樂的事情發生。
在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甚麼失敗,所有的不順利和出乎意料,都不是失敗,而是犯錯。
【讀後感】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只要多看書,卻沒有跟我們說輸出的重要性,尤其在【TALK】的部分是亞洲教育最缺乏的;在職場時我們常因不懂適時拒絕同事或主管的請求,而導致自己因而需要額外加班或影響到自己份內工作的品質;或在會議時當第一個提問人從而主導會議方向;亦或是在一些重要場合自我介紹時能非常流暢自信的展現自己的優點,這些都是在傳統亞洲教育下長大的我們,或多或少所欠缺的。
而在【DO】的部份,是整本書裡面我讀起來最有感覺得,常常設定了一堆目標,但在年底檢視時才發現執行進度少的可憐,常常每天早上起來都覺得今天的FU不對,所以不執行計畫,導致一拖再拖;或是對於一些較具有挑戰的事情,還沒做就覺得自己不行畫地自限,而不敢去嘗試,導致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
透過這本書也讓我真正正視自己的短版以及未來該如何練習增長該領域,雖然有些過於公式化缺乏一些創造性,但仍可以透過輸出時發現許多原本不曾思考過的問題,以及原本自己還缺乏的知識,在此過程中,不斷地思考跟尋找答案,進而能從中不斷成長。
1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讀書心得】2024年5月讀墨AI商管馬拉松心得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Thumbnail
2024-06-05
讀書心得-《和好-療癒內在小孩》,來聊分別心!上一次,講到閱讀筆記中有關療癒內在小孩這件事,一行禪師提到, 我們多數把負面的情緒歸類給內在小孩,然後正面的情緒就是成人的我們。 實際上不論正面、負面的情緒都是內在小孩,都是我們自己!! 剛好最近在看一個YT影片時,宇宙閨密團隊, 分多奇聊到了內在小孩,是我們太多把表意識、潛意識進行分類。
Thumbnail
【讀書心得】華爾街幽靈的禮物 華爾街幽靈曾是期貨圈紅極一時的神秘人物,這本書以幽靈與作者、論壇網有的對話形式呈現。幽靈的交易僅根基於三條規則,以此延伸出適應不同周期交易者的行為法則。 規則一 : 不正確就盡快平倉,不能等到市場告訴你做錯才停損。 最小化損失,讓自己不斷存活於險惡的市場中。在真實的交易中,買入某檔標的前一
Thumbnail
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本書介紹高敏感族的特質,以及對高敏感族的建議。藉由此書可以瞭解高敏感的特質以及如何處理高敏感的情緒。另外我也是非常明顯高敏感人,也分享了個人的經驗和心得,並提供了對高敏感族的建議。 身為一個高敏感指數109的高敏感人,過去也經過很多懷疑自己的時刻,藉由這本書更了解自己
Thumbnail
讀書心得:秒速5公分說起來,這本書已經是十多年前看的,動畫也是,不過前一陣子陪太太重看一次,想說來寫一點東西好了。 話說在前頭,新海誠的畫面我一向給予極高評價,但故事我真的不行…… 我是說,如果我年輕個三十歲或許會喜歡吧!但現在看來簡直到處都在無病呻吟。 當然,那種年輕人的苦悶我也不是沒有體會過,畢竟台灣的升學主
Thumbnail
讀書心得|我猜!他下一步會這麼做:人性心理學最高境界本書實際上就是在分析各種型的人格,例如喜歡吃飯的人、喜歡吃麵的人、喜歡吃甜的人......但我認為現實又不是動漫角色的人物設定,我們更立體、更多面,並且我也要自首!自己當初會租這本就是受到文案吸引,結果卻從中發現兩點說服力不足的眉角!
Thumbnail
2022-11-26
【讀書心得】OUTPUT最高學以致用法:要有輸出才有真的輸入二、為什麼要輸出(輸出帶來的好處) 輸出可以增加記憶、真的可以學到東西(大腦被刺激活化)、更快樂(多巴胺) (一)轉化為長期記憶 大腦得到資訊的時候,會先儲存在「海馬迴」內,如果沒有經常使用的話就會忘記,而如果經常使用的話,大腦會將它移到「額葉」做為「長期記憶」儲存。大致的時間是:兩周內使用三次
2022-05-30
【讀書心得】瘋潮行銷-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 ​ 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瘋潮行銷   瘋潮該如何製造? 口碑行銷成功的原因是KOL還是社群軟體或產品本身呢? 這幾年很流行的口碑行銷,許多廠商找到他們心中的KOL來行銷自家商品,藉由KOL自身的吸粉力並且在KOL的粉絲團來推廣讓粉絲成交訂單,廠商進而獲取收入,這是這幾年大家都很習以為常的
Thumbnail
2021-07-25
【讀書心得】條條大路通往財富自由,但你必須先學會避開理財地雷:《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理財盲點》 曾讀過一本堪稱投資人必讀的一本書 —《富爸爸,窮爸爸》,雖然書評的迴響兩極,但不得不說這本書給我不少啟發。在人生的道路上,投資理財絕對是門必修課,因為你絕對不會想和《富爸爸,窮爸爸》裡描述的被財務壓力追著跑如同滾輪上的老鼠一般,無止境的工作卻永遠品嘗不到甜美的果實。明明收入也不低,但錢
Thumbnail
2021-02-22
【讀書心得】小婦人│溫馨姊妹情、女性文學作品(抱歉,全篇都是劇透,不想被劇透的朋友可點上方X鍵離開,歡迎有看過小婦人的朋友在下面說說感想哦。) 看過小婦人的朋友,一定跟我一樣對最後喬與羅里沒在一起有些怨念,但據說作者本身就不打算讓喬結婚了,是因為讀者在那邊催希望能看到羅里和喬在一起,她才把喬嫁出去,嫁給了包爾教授。
Thumbnail
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