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 你最愛的成長懶人包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科學的方式,加速自我成長,使人生變得更美好。- 樺澤紫苑
腦科學出發的最速成長法則

忻人 為什會想讀這本書?

會寫這本書要感謝我老婆,他處心積慮要把我的書們拿去捐掉,就算我買了電子閱讀器,也僅是增加他的抱怨,因為電子書更好買,實體書還是有在買,甚至讀完電子書後又買實體書來藏,所以我會用各種理由來阻止她動我的書們,有一天她說了一句:「你書買這麼多,又沒有 OUTPUT 。」,我信誓旦旦從書櫃拿出這本連膠膜都還沒拆的 《OUTPUT》 這本書,當然又是被一個「白眼」,這也是我開始寫 Blog 的一個動機,畢竟理由都用膩了,好好做 OUTPUT 吧!

《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

本書由日本精神科醫師 樺澤紫苑 所撰寫的「輸出」實踐法則,結合腦科學、心理學與精神醫學為基礎,並由作者親身實踐的一本工具書,而作者也建議 輸入和輸出「3:7」黃金比,為最佳的學習成長比,雖然被歸納在商業書籍,但本書可不單單是一本商業屬性的工具說,這邊所說的「輸出」( OUTPUT ) 是一個形容詞,只要有這個過程,在本書我想你的可以找到相對應的法則來執行。

何謂輸入? 何謂輸出?

輸入:聽、看、讀、吃 等......;吸收;改變「大腦世界」。
輸出:寫、說、繪、跑 等......;運用;改變「真實世界」。

《OUTPUT 》5 大分類概述

RULES:輸出的基本法則;定義、方法、成效。
TALK:以科學為根據的表達術;說話、表達、關係。
WRITE:激勵極限能力的書寫方法;撰寫、靈感、目標。
DO:成效遠勝他人的行動力;行動、互惠、管理。
TRAINING:提升輸出力的7大訓練;輸出、輸出、輸出。

我該如何運用這本書?

作者很貼心的將高達 80 個輸出方法與提升的輸出力的 7 大方法,整理成 5 大類,方便讀者依照自己的需求去翻找,每一法則均有圖文並茂的解說,協助讀者能更快的理解和吸收,本書最主要的訴求是鼓勵你去「執行」,運用正確的方法去「產出」,達到「學以致用」,進而高效「成長」
如果本身已經對於商管學、心理學與腦科學相關書籍有一定的程度,閱讀上會覺得乏味許多,畢竟本書就是採用「講重點」與「好吸收」的方式去撰寫的「懶人包」,所以想要效率「輸入」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精采的「輸出懶人包」。
教人:促使自我成長最有效的輸出方式

忻人 你對那些方法有感?

本書我先大略快速翻閱過一遍,確認撰寫的方式是單篇幅類型,因為此書是「懶人包」工具書,所以有關腦科學和表達等等技巧,都有相關的知識,我就僅針對我感興趣的類別去閱讀,之後再將全書快速看過一遍,就算你要重頭看,也不會花費你太多時間,但建議遇到有感覺的方式,切記貼個標籤,方便回頭檢視與查閱,下列簡述 3 個我較感興趣的方法,給各位參考。
  • 委婉而確實地說話術 - 「緩衝說法」:
    先提出「正面情報」再提出「壞消息」,降低對方的心理負擔,或是不直接提出「壞消息」,而是使用「疑問句」的方式,引導對方「自覺」,藉此達到較佳的效果。 ※ 忻人 建議還是依照對方的個性去客製較佳
  • 用 140 個字鍛鍊「摘要能力」 = 「思考力」:
    花五分鐘內,將剛看完的書或電影的內容寫成摘要,並用 140 個字闡述,作者也建議可以使用「推特」( Twitter ) 來協助訓練。 ※ 忻人 非常推薦此做法
  • 教人 - 促使自我成長最有效的輸出方式:
    美國國家實驗室研究「平均記憶率」,上課僅有 5% ,而教人的經驗則是 90%,這是因為教人的步驟剛好結合 「輸出 ➔ 反饋 ➔ 輸入」一個正向循環,藉由反饋得到弱點,進而補強弱點,再重新輸出,藉此不停的自我學習及成長。 ※ 我 忻人 與作者願稱你為最強

後見:真的有辦法改變人生?

如果你願意行動,調整心態,我想是跨出一步很大的改變,但還是要持之以恆的「輸出」( OUTPUT ) ,並從中得到反饋,修正或加強後再輸出,不斷持續的正向循環,就算無法改變物質方面,也能自我認同,甚至做到自我實現,共勉之。

讀金《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 成長金句一次掌握

嗨,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不吝給予愛心收藏分享忻人 感謝你的鼓勵,我將持續分享書籍與見解。

閱讀回饋 ( 購書回饋所得將全數捐贈 家扶基金會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忻人
忻人
忻人,理想主義者,終其一身尋找內心的平靜,修練與自己共處之道,藉由自身的體悟回饋至文字與圖像之中,僅希望在生命消逝前能傳承有意義且價值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