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OUTPUT最高學以致用法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What's output? 輸出的基本法則!

身為一名精神科醫師的作者樺澤紫苑,在每天忙碌的看診之外還要撥時間看書、寫部落格、寫新書和做其它個人交際活動,那麼他究竟是怎麼做到在醫學系畢業多年之後仍然保持每天吸取新知並持續創作的呢?最大的秘訣就是持續不斷的input(輸入)和output(輸出)!
http://moo.im/a/237lPV 附上電子書連結
作者在文中提及他個人的成就時並沒有花篇幅去吹噓自己有多聰明或多努力,而是很務實地告訴讀者要如何利用output來讓自己能學以致用,而在此同時依舊保持足夠的睡眠。
那麼到底什麼是output呢? 作者把聽、說、讀、寫四種常用在語言學習的方式分成兩類, 聽和讀是input(輸入),說和寫則是output(輸出)。藉由不斷的input和output,來改變我們的人生,作者用他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即便已經從學校畢業,到職場中工作一段時間了,只要肯繼續保持著輸出的話也能讓人生變得更快樂、更豐富!
所謂的輸出其實可大致以說、寫和行動來達成知識的運用,而樺澤紫苑認為光靠輸入大量的知識是不夠的,甚至沒有太大效益,與其在一個月內讀完十本書,不如先將份量減少到三本,並能確實的說出這三本書的內容。把習得的知識做輸出,讓自己不再是「自以為懂」。
或許你曾經有聽過「運動性記憶」這種說法,舉例來說:當我們要背新的英文單字時,若不拿著筆邊寫邊念,實在很難將每個字牢牢記住,那就是因為肌肉在寫和說的同時,動作會經由小腦傳到海馬迴,最後儲存在大腦聯合區裡。
就像是在年幼時學會騎腳踏車和游泳,即便中間多年沒有接觸,但只要給我們短短的幾分鐘便能快速的回憶起來,甚至一腳踏上腳踏板,肌肉就馬上記起該怎麼使用我們的身體去騎腳踏車了!而該怎麼把輸出和輸入變成長期記憶,又如何運用輸出來讓自我成長,作者對此分了好幾個章節詳細敘述,在這裡我就不便多說。
寫作前先建立架構

快速輸出的秘訣--建立架構

在這裡我想特別聊一聊關於快速輸出的方式,身為一個寫作者,最害怕的就是自己一股腦地把想說的話全部洋洋灑灑的寫出來,到最後才發現整篇文章的敘述亂無章法,千頭萬緒全部撒在讀者眼前,讓人抓不到重點。這時候作者提供了一個可以迅速輸出的辦法,就是先建立架構。
但包含我在內的許多作者可能都對建立架構這種太過理性、不夠文學性的寫作方式不太能接受。起初我認為寫作只要將腦袋裡想的事情稍微排列組合一下,一股腦兒的寫出即可,但隨著年齡增長,那種國小生的寫作方式已然不適用。
所以我嘗試著將幾篇文章以分層架構的方式寫盤好邏輯,結果我發現事先訂好的架構不僅不會侷限我的文思,反而幫助我在邊敲鍵盤的同時能邊檢視文字是否通順,也讓我一直以來都因沒有靈感而無法穩定產出文章的困擾減緩不少。

Rules, talk, write, do,training醫生精準的分類

另外,作者將學以致用法分成以上幾個章節,除了法則之外就是說、寫、執行和訓練,以詳細而輕快的文筆來將輸出分成80+7篇短文,讓無法每天坐在書桌前長時間閱讀的讀者們也能沒有負擔的分次閱讀本書,
這也相當呼應作者提倡的在瑣碎的時間裡做輸出和輸入這項建議,身為每天都需要花大量時間通勤的日本人,即便是像作者這樣社經地位較高的醫師,想必也免不了天天在火車的車廂裡度過大量的空白片段吧?而這時候就是輸出的最佳時刻了!
現代人習慣用手機觀賞影片或是讀書,樺澤紫苑建議大家把手機轉換成輸出的工具,而非只是用來輸入。
用瑣碎的時間敲打幾段文字,就能夠變成當天的部落格發表的文章;而對於通勤空間相較寬敞的台灣人,我也建議大家可以將通勤的時刻輸出、輸入並行!
歐陽修曾說:「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馬上、枕上、廁上也。蓋惟此尤可以屬思爾。」,而對現在人來說,這「三上」依舊是一天當中最適合拿來創作的時光!
大部分人會把通勤拿來看影片、打電動,看書或寫作者少。

結語

其實這本書不只教我們如何把輸出變成一種鞏固學習的方式,裡面也提到了很多在職場上或是人際關係上的處世方式。
我很喜歡作者在親密關係的描寫方式,讓我對人際之間的互動感到更加了解,也讓早就離開學習場所,卻仍想努力透過學習改變自身命運的上班族們能在工作之餘獲得很棒的成長方式。
這本書我雖然已經讀完,但它依舊被放在隨手可得的書架上,因為裡面的八十幾個章節涵括了許多有用的知識,而這些知識也不是翻越一次兩次就能全部理解通透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