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吐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0多年後的法國吐司當然升級不少,自己炸的豬油,2顆大鴨蛋,2片起司,2片小吐司,肉鬆,飲料已經不是可可亞,取而代之的是自己沖泡的越南冰咖啡奶,時光飛逝啊!
還記得第一次吃法國吐司,是在我幼稚園的時候,在市場附近一家文具店隔壁的飲料店,還記得有個大的冰冷櫃,上面有一排排直立的飲料名稱,如可可亞(我的最愛),冰紅茶,紅茶牛奶...說實在也記不得還有什麼,但是老老的老闆娘都會在我買法國吐司的時候,一慣的步驟,讓長大後的我不知不覺也會想念還會信手捻來這道料理。其實就再簡單不過了,先打一顆雞蛋在盤子裡面,加一點鹽巴,然後白吐司放下去沾蛋汁兩面後,放到加沙拉油加熱的平底鍋煎到兩面黃即可起鍋,然後一片放在盤子底下,放上肉鬆(每次我都單純的希望阿姨可以放多一點)再撒上一些白胡椒粉,讓後蓋上另一片煎好的吐司,用粉紅色的餐巾紙攤開包起整組的吐司,再放到燒袋子(台語發音,意思是耐熱的塑膠袋,打包湯水那種),就跟現在的火腿蛋土司的包裝差不多,可以一邊拿著吃一邊把吐司擠出來或是燒袋子跟餐巾紙慢慢褪去,有時可能不小心咬到餐巾紙,那就是印象中的法國吐司。
當然如果當天經濟許可,我還會加買一杯冰冰的可可亞,那應該是類似巧克力牛奶的東西,不過我不確定有沒有奶的成分,總是黑黑的巧顆粒會沉澱在燒袋子上,你必須搖一搖才能均勻地喝,那時候好像不流行塑膠杯,還是賣給小孩子就是塑膠袋的小包裝,我還記得在冰櫃裡那個四方形的不修綱桶,還有一把長長的不銹鋼鐵勺,大概就是一勺的份量,就可以把一個小袋子裝滿,我不確定一袋可可亞是多少錢,但是我記得法國吐司應該是15元,可可亞可能需要5塊錢。
我真的不記得正確的價錢,但是市場裡面的阿嬤煎粿是10元就買得到,阿嬤的煎粿總是生意特別好,最重要的佐料是自製醬油膏(好像桌上還有玻璃瓶裝的醬油膏還有鮮紅色的番茄醬),我記得後來我上國小的時候阿嬤就休息了,不知道阿嬤是不是投胎去了。
啊~說到那時後的可可亞跟法國吐司,不得不提的就是隔壁文具店的任天堂遊戲機,我記得有些同學家裡都有任天堂(紅白機),但是我就是只能花5元或是10元去這家文具店打超級瑪莉三代,啊~那個時代還有大型機台有超級瑪莉,投幣式的那種,當時流行的還有沙羅曼蛇,冒險島(小胖子丟斧頭),還有聖鬥士星矢(當時很喜歡,但是其實到現在也不知道在玩什麼,因為對話筐永遠是看不懂的日文),上上下下左右左右ABAB的魂斗羅..... 真是無知的又單純的童年啊!
不過雖然還沒上小一,我印象中已經會在午休時間(小朋友們大家排排睡在木地板上)躺著左右仰望小女生的底褲,現在想起來都不知道為何那時候那麼“懂事”,還有一個叫做劉諭吟的女同鞋,她就是我的初次暗戀啊,我們在幼稚園畢業典禮上一起領獎,然後升上小一還同班,我記得有一次他媽媽還在午餐時間送來我跟她的麥當勞,當時真的煞羨多少小朋友啊~ 重點是她媽媽在當時的印象也是超正點的阿姨啊~(時髦年輕漂亮啊!)小孩子的感受就是那麼直觀,跟長大不太一樣喔....
啊~那時候我記得有看超人的電影,那是一個白白帶眼鏡的年輕美國伙子(臉方方的是不是叫克拉克啊!?),在辦公室看見什麼意外事件就會脫下西裝外套跟襯衫(但永遠沒拍脫褲子的畫面)然後飛過去救那個女孩子。然後可能潛移默化後,我還記得當時常常做那個夢,半夜我跑到後面路燈下,一面跑一面蹬腳跳好幾次失敗後,然後我真的就飛起來了,夢裡面還有附近的幾個小朋友,都目睹了我可以飛上天停留的路燈周遭的事件。另外一個最愛的影集就是飛狼,那是一部敘述直升機的故事,最令我著迷的就是隊員進入秘密停機坪的山洞內,一顆顆儀表板上面的按鈕慢慢被按下,啟動引擎螺旋槳慢慢旋轉的畫面跟配樂總是讓我沉醉,當然那時最喜歡的遊戲也是空戰,我已經記不清楚天龍特攻隊還有霹靂遊俠李麥克是不是同一時期的。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eorge Tr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Dec. 17, 202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ec. 13, 202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Nov. 14, 202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或許寫作是因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肉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鄰居弄壞水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法國流行巨星】— Françoise Hardy 離世,享壽80歲馮絲華·哈迪(Françoise Hardy)優雅動人的歌聲使她成為法國最成功的流行明星之一,並被譽為法國國寶,在昨日因病離世,享壽80 歲。
    Thumbnail
    avatar
    克里夫異象
    2024-06-12
    法國傳說級皇家御用占卜師:雷諾曼女士大家好,我是奈奈子!因為拖延症的關係,擱置許久的「奈米講堂」在近期終於有一些想法跟目標,希望奈奈子可以續航力久一點,畢竟人不拖延,天誅地滅(?),接下來會先介紹學習雷諾曼卡的內容與想法。 學習雷諾曼卡的朋友,都會知道雷諾曼卡的名稱是來自於法國傳說級皇家御用占卜師「雷諾曼女士」,奈米講堂第一堂課會簡
    Thumbnail
    avatar
    奈奈子塔羅
    2024-06-07
    法國激進出版人過世,華文世界獨家解析昨天法國文化界發生一件重要事情 - 近二十年來最爭議、進出法庭的出版人, Éric Hazan,於六月六日過世。 不出所料,法國媒體政治光譜一字排開,展現一種激烈的文化辯論。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4-06-07
    簡單又麻煩的法國吐司小時候,媽媽會做一道早餐,就是法國吐司。 媽媽其實很少做,她認為麻煩。 看似簡單,但要做到好吃很麻煩。
    avatar
    亂跳的羊
    2023-09-11
    國家政策與疫情影響下,法國藝術電影危機 世界影壇盛事-坎城影展,甫風光開幕,然而法國因長達兩年多疫情,對比好萊塢大片回溫大賣,藝術電影卻票房每況愈下,遭遇生存危機,引發業界與文化人士之擔憂。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2-05-21
    【國際情報】法國極右富豪欲併吞最大出版集團,引發文化產業大地震身價超過1500億台幣的富豪,文森·波羅黑,計畫收購法國最大出版集團-【阿歇特出版公司】,讓這位坐擁電視、音樂、遊戲與廣告的媒體集團大亨,將控制法國超過一半的出版市場,尤其他極右的政治信仰,讓文化產業充滿憂心!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2-01-30
    法國Me Too運動:丹妮芙事件<p>這群自由女性的主張,並不是為強暴犯開脫,而是覺得男性有追求的自由,女性也有拒絕的自由。強暴是犯罪,而調情是情趣。她們的主張是女人今天要能夠分辨什麼是追求,什麼是性侵犯。</p>
    Thumbnail
    avatar
    何桂育
    2018-01-30
    法國高中的保險套自動販賣機(下)法國老師在國小四年級之後,會使用男女生殖器的模型、人物裸體親密關係的圖片影片,將月經週期、如何授精、避孕、安全性關係、以及性傳染疾病教導給小朋友,進而深入到心理、身體如何結合愛情,如何表達及感受愛意。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17-12-18
    法國教育側寫(一):紅筆、藍筆、綠筆我請教了老師為什麼要這樣做,得到的答案是,這樣才能讓老師和學生及家長一起清楚看到錯誤形成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