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東西都可以好好使用… 自己也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快兩歲的不沾鍋,一大一小,是為了當時新買的電磁爐而加購的平底鍋。在越南看到電磁爐已經很久了,後來真的使用過才知道原來電磁爐真的超級省電,而且加熱夭壽快,強化玻璃質的爐具表面不會發熱,而是利用底下的銅線圈產生磁力場或是電磁波,然後將電力轉化成鍋具表面熱量的加熱方式,比瓦斯,紅外線爐都還要有效率,而且節省能源及金錢,我想很簡單的思路,一個不會發熱的東西,可以只讓鍋子裡面發熱,這樣不就省下很多散失的能源了嘛~ 想想瓦斯爐,明火加熱這個老掉牙的烹飪方式,火焰上的鍋子應該受熱不到50%吧,其他的都飛到空氣裡頭了,另外就是紅外線電爐,其實也是用發熱線圈來加熱,線圈上下左右都會因為輻射傳導而損失能量,也是一種低技術的加熱方式,其實電油炸鍋,大同電鍋,電飯鍋,電烤箱等等,都是這種加熱方式。
前陣子讓我驚訝的一點,就是在胡志明市的大樓禁止使用自來瓦斯管線,也就是禁制瓦斯爐跟瓦斯熱水器的使用,原因當然就是安全問題。因為老人家的公寓我看到電爐下面怎麼有個奇怪的管路,還有一個奇怪的閥門,後來才知道是已經丟棄不用的就瓦斯管線。但是後來回台灣的時候,我發現原來台灣的熱水器跟瓦斯爐應該是市占率99.9%吧~ 當落後的越南都懂的使用電爐來解決天然氣漲價的問題,還有更重要的是為了使用者的安全,那為什麼那麼發達進步的台灣不推廣電熱水器或是電磁爐呢?其實我也不一定知道答案,但是天然氣瓦斯公司投資了那麼多的管線建置成本,如果有誰提到放棄使用天然氣,我想他們一定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的,甚至不惜一切代價來阻止人們獲得相關訊息或是改變,而讓我最有感的就是瓦斯熱水器的水溫不能恆定永遠是一大擾人的問題(特別是寒流來襲),還記得小時候瓦斯熱水器底下那顆大電池常常沒電而點不了火,是不是需多新聞上報的全家瓦斯中毒事件就是因為這樣發生的。
其實我還是想要說不沾鍋的問題,其實只要懂得怎麼最佳的使用,任何東西應該都是可以用很久很久,而且都是處于狀況極佳的狀態。我家的不沾鍋不止是只能用棉質洗碗介質(台灣可能沒有,越南這邊是一塊成團狀的類似漁網的東西,我不希歡海綿,因為海綿那面沒有摩擦力,另外菜瓜布那面又有刮傷的疑慮),然後一定不能在上面放陶瓷碗盤或是不銹鋼湯池,我發現越南的家庭往往是最後吃完飯才一起洗碗,所以常常所有鍋碗瓢盆通通放到流理臺內,層層疊加,所以不沾鍋也就不知不覺的被傷害,現在幾乎所有鍋具包還電飯鍋都是不沾鍋材質,但是我幾乎看不到那個家庭的不沾鍋是沒被刮傷的。所以當我買了那兩個不沾平底鍋後(在這邊算是不錯的越南品牌,但是比那些貴婦用的名牌便宜太多了,小的22cm大約500台幣,大的28cm約700台幣,是多層鍋,不銹鋼304的,鍋子超重)我就強迫家裡養成習慣,使用後就馬上趁熱洗鍋(熱鍋時也不用洗碗精,清水即可很乾淨,或是用熱水洗),然後放到特定的地方,大鍋也不能放在小鍋的上面,要小鍋架在大鍋的上面(平放節省空間),所以因為養成了不傷害它的好習慣,所以它一年多了還是可以健康的造福這個家。
不止是不沾鍋,家裡的小黑皮卡已經7歲了,上次15萬公里回娘家(當初買車的地方)大保養,已經熟識的廠長還跟我說怎麼車況還是跟新的一樣? 我沒有特別保養,我記得後來是一萬才保養一次(柴油車,引琴蓋上面寫的),只是我也很少,幾乎沒有借給其他人開,我大概懂得車子內部情況如何,就好像我感覺得到一個人身體健不健康,而不是外表漂亮不漂亮。我真的不常幫它洗澡,然而它在運行途中或是有出現任何異常的聲音我都會有感覺,盡快處理。上次大保養幫它換了避震器下方的橡膠墊片之後,整個開起來的感覺真的就像新的一樣,不過現在很開心當初沒有把它真的賣給其他人,因為它實在是太大隻了,我後來很懶得開它出去,只要是天氣允許還有路程40公里以內,我一個人移動大部分是騎摩托車,不過最近我們開始會多往戶外跑,我想它也會很開心可以繼續陪我們一起多看看越南更多的大自然,我想只要是有感覺的老司機,都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車子的狀況,但是我想絕大部分的人,連輪胎胎壓不夠都沒有感覺,更不要說知道天天載著自己與家人四處移動的夥伴,到底狀況好或不好,不過無知也不一定壞事,早點弄壞讓它們可以早點退休,就像是在戰場上懂得保護自己的戰士總是要辛苦的繼續征途,但是早倒下來的反倒輕鬆一些。
而其實上面我想說的都不是重點,其實我想說的是我們這輩子的身體,如果你知道並了解它,才可以好好使用它,照顧它生理上必要的需求及調整好使用它的氣氛(正向或負面情緒),這樣它才可以陪伴你走得又遠又長久。它不是你卻是你的一部分,它就像是一部車子,快沒油了就亮燈顯示(飢餓感),但是它的油箱就這麼大,你不能暴飲暴食,也不能給他不適合的油品,你(你的意識)想去那裡它都是沒有意見的,只要你發自內心駕駛它,它會陪你去到天涯海角,就算是上刀山下油鍋它也不會有意見,只要這段旅程能夠給你快樂,新奇與滿足的體驗,那就是它特別為你所設計的任務。它本身就有自己修復的功能,一切內部的運作都是自動自發完成的,除非有意外碰撞事故或是使用不當,不然它是不用進醫院的,相信自己的身體比電視或是醫院的廣告還要實在。
我一直有高血壓的問題,只是我並不覺得那是問題,為何世界上沒有2個相同的身體,卻要利用統計學來制定一個標準,然後如果有誰不落在這個標準,那就要吃藥,好比血壓藥。我自己知道我的身體很好,因為我的脈搏通常不到60(血壓這個時候是140/100左右),所以心臟為了要達到足夠的輸送量,所以必須增加壓力,才能讓血液正常輸送全身。然而當我喝了一些酒,或是運動後,當脈搏超過60,血壓自然降到125/85左右。我並不真的知道醫學的東西,但是我知道我的身體非常健康,幾年來只要去看醫生(上次是數年發作一次的腎結石,而年輕時是每年2次)或是捐血,量完血壓就叫我要吃血壓藥,我從來沒有服從過,另外那時捐血站的護士更扯,她認為我太緊張了,所以叫我調整一下心情再量(我承認我有點擔心,因為在調查表上頭我填最近一年內沒有出國,但明明我剛回國,哈,但是脈搏還是不超過70),緊張應該會脈搏加快才對吧~ 而且中醫好像也沒有高血壓的這種疾病,因為高血壓不是病,而是一種身體的反應,可能是某個地方的狀況(幾年前腎結石發作的時候,我的血壓可以到190,但是我只要求打一針止痛針,這邊的醫生就是不肯打,最後我自己還忍痛開車到30公里外的省立醫院掛急診打止痛針之後就回家,最近3年內有2次腎結石的症狀,一次醫生開藥吃3天就好,另外一次我用力跳了好幾次,當天晚上就沒感覺了)出問題,所以如果可以就不要相信全世界醫療體系的漫天大謊,當然血壓藥只是其中之一,另外還有血糖,膽固醇,牛奶等等,當然最近最有名,最成功,賺最多錢的就是新冠疫苗。
好像說太多了,反正自己的身體跟自己的車子一樣,如果你對自己的身體或車子有感覺,那就照自己的感覺去保養或使用它,如果你沒有感覺,就把它放心叫給專家吧,雖然專家們很少真正用心關心你的身體的,所謂的專家都只是一份職業或是工作而已,所以看醫生最好可以先看看他們自己的身體,而找保養廠最好先看看他們自己開的車,雖然這件事也有點難度。這件事情我想說三天三夜都說不完,當然可能這些觀點也可能只適用我個人,畢竟沒有誰跟誰一樣,不是嗎?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eorge Tr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Dec. 13, 202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Nov. 14, 202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或許寫作是因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肉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鄰居弄壞水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法國吐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內在小孩是什麼東西? 人類其實就是披著肉身的機器人 想像有一個機器人,它所做的任何一舉一動,全部都是由儲存在它晶片裡的電腦程式所控制的,比如說..走路時,遇到前方有障礙物,那麼它就會懂得要閃避,但是要弄明白的一件事情是,這個機器人懂得去閃避障礙物,並不是因為這是機器人知道若是看到前方有障礙物就
    Thumbnail
    avatar
    淨葉無雲
    2024-01-14
    什麼東西,你願意與人分享?什麼東西,會讓我願意分享,發揮創意,把自己創作的作品,發揮出來!如年節會應景的賀卡輸出送給朋友們和事業夥伴! 書中提到,把自己不到、用不上的東西分送給親朋好友;將自己無法善加利用的物品,轉送給需要的人,甚至偶爾也可以將自己需要的東西贈送給他人!
    Thumbnail
    avatar
    Paul
    2024-01-02
    曖昧是什麼東西?該怎麼面對曖昧是一個充滿爭議的話題,不同的人對它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以下是一些關於我對曖昧的論點: 曖昧的定義:曖昧的定義因人而異。有些人認為曖昧是一種模糊的感覺,而另一些人則認為它是一種暗示或暗示。這種不確定性使得曖昧變得難以捉摸。 曖昧的角色:人們認為曖昧在其中扮演著一些重要的角色,有助於建立親近感和
    Thumbnail
    avatar
    阿許
    2023-10-12
    150. 排。排遺。都能再生利用。要問排了什麼東西;然後……230820── monment。儘管諸般背景、諸般藏識,你感知在某個道上;然變因,變項──跑出來的,不一樣。…… 變因,連你都不知道的原因。各種你無能辨別、作不了力的因素。有,無所作為的時候。…… 無作為,不能成為你的字書?無關字不字,自動書寫進去。或許,你更強的是:排它的能力。…… 排。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8-21
    投資策略思考|價投好難〈4〉:「好股囤積症」?在投資道路上,其實你不必什麼好東西都要擁有!在投資的道路上,你不必什麼好股票都要擁有!「價投好難」主題文章第四篇,我們將探討「好股囤積症」以及如何破解或者轉化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7-09
    什么东西,你愿意与人分享?分享,就是自愿把自己的东西给予别人,让需要他的人可以享用它的最大价值。
    Thumbnail
    avatar
    阿仪的烦恼
    2023-01-15
    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東西上面都有個日期,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 跟何志武不同,我習慣把從喜歡的女生那裡收到的食物飲料冰到冰箱,我捨不得吃,捨不得開,捨不得消失跟失去。
    avatar
    M
    2022-10-03
    甚麼東西是擁有的越多,而心靈越感到空虛的?1百萬世人類快樂的極限,賺得錢多了之後喜悅也越隨之消逝,最終只剩下了數字的增減,隨之而來的是徒增的煩惱,投資在股市的金錢,在快速的漲跌中起伏,而人的心情也隨著數字起伏,單純的追求金錢,得來的卻是人生的空虛。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