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 《日麗 Aftersun》:把情緒都藏進了那年夏天,影像涵蓋著那些想說沒說出口的...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像的迷人之處,在於能捕捉並保留當下的那瞬間。《日麗》從某年夏天一段父女出遊的紀錄片做始,讓觀眾跟著他們踏上這趟土耳其之旅,透過彼此 DV 攝像機的種種片段,更加了解這對父女的關係。
圖片引用自電影劇照
11 歲的小女孩蘇菲正處於懵懵懂懂的年紀,大人的世界或許複雜但她卻相當早熟。故事中的父親卡倫反而比較像個孩子,時而跳起舞來、時而迷茫、時而若有所思地半夜抽著煙,甚至失控地走進大海,或許經歷了些悲傷的事,讓他變得如此。但蘇菲的存在就像個小太陽,也在和父親對話的過程中試著理解。在旅途中遇見的人們讓蘇菲也開始探索自己的性向,她嘗試和男孩接吻,試著感受自己的狀態。
我很喜歡導演的敘事手法:用 DV 錄像機的片段、過去和現在的敘事線交互拼湊出整個假期,父女之間各自有各自的人生課題,但卻能在每一次的談話中接住彼此。
卡倫希望在蘇菲成長的過程中能對自己無話不說,喜怒哀樂甚至嗑藥也都無妨,而蘇菲則是希望這趟旅程永遠都不要結束。他們話其實不多,卻在一些鏡頭語言中看出深深在乎著彼此。從現在的時間軸來看,20 年後的蘇菲似乎失去了父親,她一個人坐在電視機前回味著那年夏天的種種...。
這部電影讓我思考最多的反而是「影像的珍貴」。前陣子回到奶奶家翻起了數十年的相簿。我的父親是個愛拍照的人,舉凡家族聚會、旅遊總能看見他手拿著相機瘋狂的紀錄,而現在的我才感受到這些照片是多麽彌足珍貴的寶物。看著照片的瞬間...就像是坐上時光機,把我帶回那些年的自己,回到那場聚會上,大家一起開心地玩耍、慶生,回到無憂無慮的童年。
長大後我才懂照片上笑得愉快的大家,其實也都各自都有不同的煩惱和悲傷的事,一瞬間各種的回憶湧上其實也是難以消化,不過挺幸運的是現在多半我們都是快樂的、好好的生活著。親情對我來說絕對是生命中最令人珍視的一環,日常的對話、每一次的出遊、每一個有交集的時刻我們都互相影響著彼此。生命也不總是順遂,總有低潮和難關,但擁有家人言語的支持,或一個擁抱都能讓我感受到豐沛的情感和我們之間緊密的連結。
《日麗》的情感十分自然,正是因為如此的日常,反而給了我一個靈感去翻找了過去家族老舊的照片和影片,成長過程回想起大部分都是笑著的,也讓我試著更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
電影裡播放著一首來自皇后合唱團和 David Bowie 合作的 Under Pressure,隨著那樣的旋律共舞,讓人真的能瞬間忘記悲傷的煩惱...
《日麗》最大的魅力就是把人物之間的情感用最平凡的方式呈現,卻讓你在觀後不斷地想起那些片段,也不自覺觀想起自己和家人之間的連結。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個愛心或留言交流唷~謝謝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