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麗》-明亮的色調 抑鬱的配樂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徐瑋璐 圖/取自網路〕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想聽《日麗》的電影配樂。
因著配樂,我的情緒被拉回了電影裡,想起昨晚才剛下嚥的劇情,想起裡頭些許抑鬱的一派輕鬆,我讓隔了一夜的眼淚落下了。
這是一部很美的電影,顏色、配樂,都好棒,除了有時運鏡太緩慢其他都很美好。但可能這種慢到要世界末日的運鏡,就是在呈現女主(蘇菲)對父親(卡倫)的記憶早已模糊到,想起父親是要花時間回憶的。
再來就是要談到穿插在高明色調主劇情中的黑白閃影,畫面一暗一明沒辦法確切知道它到底在説什麼,我在想,這裡代表的是蘇菲的記憶,成年蘇菲在裡面花了些功夫推開層層人群嘗試找到並抓住父親,而當她終於和父親擁抱,父親身上穿的是蘇菲12歲時,在機場和父親道別的那件條紋上衣。而為何在記憶中找尋父親是件艱難的事情?也許正如我前段所說,他對父親的記憶可能已經模糊。
其中我最愛一句台詞:「妳知道,妳什麼都可以跟我說,妳去的派對,妳喝的酒,妳遇見的男孩。」遠鏡,父女倆漂在海平面上,卡倫對蘇菲說。
全片沒有任何革命父女情,且從台詞中可知悉,蘇菲的父母已經離婚。蘇菲和卡倫的情感淡淡的卻很真實,就好比一幕,卡倫坐在床邊痛哭,旁邊放著一張明信片上面寫:「蘇菲,我好愛好愛妳,不要忘記了。」
這幕碰到我,非常大力。
卡倫的抑鬱只有在蘇菲不在身邊時會出現,加上他也暗示,自己活不長,所以他的悲傷格外巨大,又無助。而卡倫不讓自己不光彩的一面讓蘇菲見到的原因是因為他不想讓成人的憂傷感染到孩童的純真,他的作為是出自最真實的父愛。
從電影一開始,我就很認真的在聽配樂,我聽得出來這部電影綿延的哀傷,甚至可以說,《日麗》的配樂是卡倫悲傷的呢喃,他藏在一幕又一幕的鮮明場景之後。
最後我想說,《日麗》適合細細品味,看一次是絕對不夠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3內容數
關於我自己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