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夢狼河|第一・雪域跫音 (6)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為人間抱恨長,凡俗歲月太滄桑。
婆娑世界菩提樹,搖落平生總斷腸。
康熙囫圇睡了一覺,隔日依舊天不亮起身,用過早點,在大殿如常批閱奏摺,孰料頭一份摺子便不好處置。蘇州織造方恆上來請安摺子,說宿病總不見好,恐怕來日無多,偏偏入秋到年下正是織造署忙碌時候,探查江南民情要務也受耽擱,請旨預備接手人選,以備不測,末了又寫了許多惦念謝恩的話。康熙讀罷摺子,思索片刻,起身到殿外一看,李煦曹寅都在,便叫上兩人,到台基下散步。
曹寅李煦在乾清宮當差,都看出近日康熙精神略差,眼見皇帝大清早便心事重重,都不吱聲在後頭跟著,半晌聽康熙道:「昨日成德升一等侍衛,朕派他重要差事,領吉蘭泰等人出關,明日陛辭啟程。」
曹寅前日去明珠府,已從成德口中聽說此事,便只答應不說話,又聽康熙道:「曹寅,你入值乾清宮比成德早,至今沒升一等侍衛,知道為什麼?」
曹寅答道:「不知道。阿哈的差事是伺候主子,升不升一等侍衛並無要緊。」
康熙又道:「李煦,你也沒升一等侍衛,知道為什麼?」
李煦與曹寅對望一眼,答道:「阿哈與曹子清一個意思,伺候主子便是,不問官品。」
康熙微微一笑,停步回頭說道:「乾清宮就屬你兩個最乖覺,改日遠方繁難,也少不了你二人。」
曹寅李煦低頭應了,康熙又道:「聽說方恆病了麼?恐怕他日子不多了,未來蘇州織造一職,還得著落在你兩個身上,朕才放心。」
康熙說得直接了當,曹寅心中格登一聲,屏息不敢開口,又聽康熙道:「李煦,眼下有一樁考察江南民情要務,除你以外並無合適人選,這就派給你了。朕讓你以御前二等侍衛加三品按察使銜,考察蘇松太道民情政風,三日內啟程。你這就去內務府,與海拉爾好生商量。」
曹寅心中雪亮,知道考察蘇松太道只是明面說詞,實則為日後差事預作準備,否則不必巴巴打發李煦與內務府總管面議。他眼見李煦領旨離去,心中更是七上八下,不言聲跟著康熙在空場上踱步轉圈,半晌才聽康熙問道:「曹寅,知道朕為何派李煦去江蘇?」
曹寅看著康熙腳步,答道:「回主子,阿哈不知道。」
康熙停步回身拿眼睛一瞪,說道:「別和朕打馬虎眼。」
曹寅低頭道:「這⋯⋯想來主子讓旭東去蘇州探望方定亦,也瞧瞧織造署現況。」
康熙瞟他一眼,又道:「方恆若真一病不起,蘇州織造要差,你說倒是派給李煦,是派給你?」
曹寅道:「主子既已派旭東去蘇州,若方定亦不幸沒了,旭東接手正是方便熟練。」
康熙道:「朕若派你去蘇州,你去是不去?」
曹寅微微一驚,低頭答道:「主子若派阿哈去,阿哈自然⋯⋯」
他話到口邊卻不能說完,康熙便道:「看你這模樣⋯⋯是為了成德罷?連明珠也護不了他一輩子,你還打算怎麼陪著他?」
曹寅撲通一聲跪倒在地,伏身道:「求主子恩典。」
康熙搖頭苦笑,說道:「朕沒那麼多恩典。你起來。」他見曹寅不起身,索性拔腿便走,曹寅只好起身跟上。君臣二人繞著乾清宮廣場走了半圈,康熙又道:「朕知道你放心不下成德,因此先派李煦去蘇州,方恆病中料理不來的,由他便宜處置,你好在京等成德回來。但方恆若病急了,就此不起,這蘇州織造還得由你接手。」
曹寅問道:「容若這回差事,要多長時日?」
康熙道:「那得看北疆局勢如何。順利的話,十月便能回來了。」
曹寅聽說早則十月,晚恐怕便要耽擱到年底,心中黯然,卻不能顯露,又聽康熙道:「別這麼垂頭喪氣。朕要去慈寧宮,你隨駕罷。」
康熙去慈寧宮通常不命御前侍衛隨駕,曹寅不明究理,只答應著跟上,過了左永康門便聽康熙道:「你可記得當年索額圖從西藏延請一貝瑪喇嘛到京?」
曹寅想起當年密事,答道:「記得。如今貝瑪喇嘛還在西黃寺閉關修行。」
康熙道:「昨日他妹妹進宮,現安置在壽三宮西宮殿。」
他將昨夜央金為芙蘇里袪驚安神之事說了,曹寅驚道:「主子,這樣來歷不明人物,留在宮內可不妥,更何況在慈寧宮,若傷著太皇太后和皇太后、太妃們,更不得了。」
康熙側頭瞟他一眼,說道:「這不正商量麼?你先隨朕看看去。」
君臣二人到了西宮殿,聽說央金一早便遵旨去東宮殿陪伴芙蘇里,又轉到東宮殿,在院中便聽央金在裡頭唸文殊咒,康熙聽了幾句便跨步入內,見芙蘇里在炕上挨著芙格半靠半坐,央金坐在一旁,手握佛像低頭唸咒。芙蘇里小孩兒心性,一見康熙進來,脫口叫道:「汗阿瑪來了!」
康熙見芙格要起身行禮,擺手止住了,上前坐到炕邊,摸著芙蘇里額頭問道:「今日好多了?不燒了?」
芙格笑道:「昨晚就不燒了⋯⋯」她話沒說完,見曹寅立在門邊,登時臉上變色,康熙裝作沒看見,轉頭問央金道:「妞妞沒事了?」
央金道:「大約再吃兩劑藥,風寒就全褪了,至於驚嚇麼,用安魂香只是治本,還得她平時多唸經,才保長遠安寧。」
康熙道:「不如我請你當她老師,教她藏文,也教她讀經唸咒。」
央金笑道:「文殊皇帝好狡猾,將我絆在這兒。」
康熙奇道:「這是什麼話?你不是要等你哥哥出關麼?在哪兒等不是等?」
央金笑道:「我看出來了,文殊皇帝也好,五王爺也好,都不樂意我在外頭,想必背後另有原因?」
康熙一笑,說道:「實話告訴你,當初你哥哥受我朝中一大學士延攬入京,這背後似乎有些蹊蹺,我至今弄不明白,我是怕你在外走動,捲入其中反而出事。」
央金道:「我哥哥信中曾說,那人心術不正,我想他是感化不成,乾脆閉關修行。」又問道:「我哥哥閉關之後,那大學士還往雪域找人麼?」
康熙點頭道:「還找過一個喇嘛,不過那人幾年前病死了。」
央金嘆道:「當年我哥哥信中說,那位大學士就愛搗弄香藥,我真不明白,玩弄這些枝微末技做什麼?」
康熙想起隆禧,頓覺雙眼一熱,說道:「大約為的謀權害命罷。」
央金一怔,說道:「謀權害命?難道那人用我哥哥的香藥,害死了人?」
康熙轉開目光,答道:「害死我七弟,純親王隆禧,但不是用你哥哥的藥。那時你哥哥已閉關了。」
央金沉默片刻,說道:「用雪域香藥害死你弟弟⋯⋯雖不是我下的手,還是覺得對你不住。」
康熙一怔,抬頭望向央金,見她滿眼關懷,忽覺如鯁在喉,張口竟然發不出聲,手一擺便要起身,卻被央金拉住衣袖道:「文殊皇帝,你氣色不很好,我為你點一炷香,唸幾句經,你再去罷。」
她起身往案上點起一柱黑色線香,又將佛像放在康熙手裡,然後盤腿安坐,低聲唸經。康熙低頭一看,手心是個明銅鎏金不動明王像,透窗日光一照,燦爛奪目。他呆看佛像聽唸經,直到一柱香燃盡,滿室清香褪去,才恍然如夢初醒,回頭只見芙蘇里靠在芙格懷裡昏昏欲睡,芙格還怔怔望著門邊侍立的曹寅,曹寅卻拿眼睛看著地下青磚。
康熙將佛像還給央金,不發一言起身離去,直到上了乾清宮台基才問道:「曹寅,你想和芙格說話嗎?」
曹寅道:「回主子,不想。」
康熙道:「你不想替成德和她說兩句話?不定她想問問成德近況。」
曹寅道:「無論她問什麼,我答什麼,都無人稱心如意,又何必說呢?」
康熙又問道:「你要告訴成德今日一面麼?」
曹寅道:「回主子,不會。」
康熙點頭道:「你最懂他,你說怎麼辦就怎麼辦罷。」
他舉步要跨入大殿,曹寅卻道:「主子,方才那位央金姑娘⋯⋯恐怕不宜留在慈寧宮。」
|| 未完待續 ||
《歸夢狼河》可說是個眾人各分西東的故事。故事進展至此,成德即將奔赴寧古塔,李煦和曹寅去向也不難猜想。成德好友當中,還有張英奇和吳丹,此刻兩人都在京師,但不用多少日子,也要各赴天南地北。而後一朝驚覺,正如楊萬里詩所言:「東窗不肯白,挑盡一燈青。」
Annie Spratt/Unsplash
87會員
284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