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與物的連結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說人與人的相遇是緣分,那麼人與物的連結是什麼呢?可能除了緣分之外,還多了些時機的安排?又或者是我們自己附加的情感吧!
你覺得物品存在著靈魂嗎?它們是否也擁有情感只是無法展現,或者是我們無法察覺?一切可能只是自我幻想,自己賦予它們存在的故事。
雖然曾經想過這樣的問題,但因為不切實際,也就沒有多想。記得很久以前看了《玩具總動員》後,很有感觸,也思考了一番;最近又看了《物之古物奇譚》,讓我莫名地冒出了很多想法。
如果每件物品都存在靈魂,可能原本只是單方面接收感知,而我們對於它的喜愛與日常,或許成為孕育它情感的養分,漸漸地茁壯並思考。當然它不是生物,無法互動,但也是默默地陪伴著我們。
它們的到來,可能源自於我們的需要、不小心的意外、贈與的祝福、喜好的收藏等等,在不同的年紀來到我們身邊,在每個階段成為重要的陪伴與存在。
很多人可能有所謂的「小被被」,雖然我沒有,但聽過身旁不少人都呼喚過這個名字,從小到大都需要它的陪伴,它的觸感與氣味已無形成為安眠的象徵。這樣的依賴可能就是很強烈的連結,如果它能感受到我們對於它的情感,會思考自己所擁有的重要性,換個角度來想,每個夜晚或許都是它在照顧我們,像是我們依賴著它一樣的關愛著我們。
如果是擁有更深遠象徵含意的物品,例如每代的傳家寶、夫妻的婚戒、情侶的定情信物等等,它可能與我們會有更緊扣的連結。然而,會不會因為強烈的連結,它擁有的力量也越強大,像是傳家寶來說都會有一種神祕力量的感覺,畢竟它乘載著許多人的情感與祝福,在每一代流傳,在每一代適應並保護著持有者。
說到這裡,好像也會聯想到一些神祕的力量附著在物品上,使它們保護著擁有者,依賴著我們的信奉與信仰,像似陪伴著我們的各類平安符。
想起當初我的機車壞掉時,我猶豫了好久,到底要不要把它換掉,畢竟它是我人生第一台,也是自己買的車,每天每天都騎著它,說是它陪伴了我春夏秋冬,陪伴了我的青春也不為過,這種不捨的感覺很奇妙,好像早已把它當成我的家人。把它送走那天,我拍了張照,揮了揮手向它告別,也為它寫了首簡簡單單的歌。其中一句歌詞寫道—好像到了該退休的姿態 謝謝有你的陪伴
寄情於物品中,雖然得不到回應,但或許它們會知曉?我想我們與物品的連結除了緣分,更多的是從依賴產生,久而久之對它擁有了感情。也可能在我們熟睡時,它們會與我們的潛意識說話?我幻想的。
會有不捨,是否就是我們對它們產生情感,或者是強烈的連結自發引導的呢?所以斷捨離才這麼難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切皆來自於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