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會是你人生最划算的一筆生意【綺忻名人格言】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綺忻要分享的名人格言是:

如果你做個誠實的人,並不能保證大家都會相信你。但如果你不誠實而陷入麻煩時,你就會自掘墳墓。你會陷入越來越深的麻煩中,那時雖然你可以向全世界宣稱自己是誠實的,但沒有人會相信你。

If you're honest, there is no guarantee that people are going to believe you, but if you get into some kind of a problem, and you're not honest, boy you bury yourself.

You get deeper and deeper in trouble, and you can tell the whole world that you're honest, and nobody will believe you.──Bob Edmonds

也許有的人會覺得,怎麼今天綺忻又要講叫人誠實了,好像我特別在意這件事情,具有道德譴責的意味。如果真的有人這麼想的話,那我就必須解釋一下了,這裡有一些誤會,我個人覺得在一些特定的狀況下:「誠實,絕對是一筆好生意,很划算啊!」
綺忻是想要推薦大家,在大多數的狀況之下,採取誠實的態度行事,長久下來,不但可以免去很多因為說謊會造成的阻礙,也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便利。
今天說出這句名言的人,身分非常特別,他在二十年前,還是默默無名的市井小民。他這輩子勤勤懇懇在省電力局工作共三十五年,可能是為了紀念他這一份工作,從他進入省電力局開始,他每週一都會買一張彩票,用的是他自己、他老婆還有他兒子的生日組成的七位數字。
有一次,當他在給彩票店員使用機器兌獎的時候,發出了「嗶嗶──」兩聲,這代表中了兩個獎,但店員表示他只有中一個獎,因為他多年來都在同一間店購買彩票,基於信任,他認為他自己應該是聽錯了。
結果不久後,他同一個鎮子居然有人中了二十五萬元的大獎,中獎元還是當天幫他兌獎的店員,更離譜的是,中獎的號碼,就是他多年以來購買的那七位數數字。
因為加拿大的樂透有很多種類型裡都有所謂的「Extra」獎,就是額外抽取的(怎麼感覺好像雲端載具的發票獎),所以一張彩券中兩個獎並不少見。
Bob馬上反應過來,自己那天應該是真的中了兩個獎,他的獎金被盜領了,他馬上向安大略省彩票公司反應,從此步上他長達二十年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的抗衡,引發整個加拿大彩票制度的檢討,及過往各種疑似冒領獎金的個案追訴。
如果跟綺忻一樣是喜歡玩遊戲的朋友,那一定知道丁特在法庭上對上橘子這件事,丁特也是知名遊戲實況主,財力跟名譽都遠超一般人,花了一年時間,就已經夠心力憔悴了。
Bob只是個普通老百姓,卻硬撐了二十年不妥協,在他過世前一個禮拜,包含律師費,公司支付給他的金額才達到二十五萬元,也就是原本他中獎應得的金額。
而最後在他過世的三天前,收到了安大略省彩票公司的道歉信,但他的律師表示,Bob從未讀過。他頂著壓力,花費時間、金錢,又怎麼可能是為了公司的道歉呢。
我覺得這個真人真事,給了我很大的震撼跟啟發。是的,我想在此之前,我們人人也都知道誠實做人處事,長遠下來對自己一定是有利無害。但是我相信大部分人,包括綺忻自己都會認為,比起長遠而又不確定是否會有的好處,能夠快速得到的好處絕對更吸引人,所以才會有人感嘆,這個年代人跟人之間的互信基礎很薄弱了。
因為綺忻想做的是倡導、推廣議題,將我關心的社會議題寫成讓人容易理解的文章,盡量散播到越遠越好,最好是散播到異溫層。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想記錄下我的思想,可以讓未來的人,像現在的我一樣,跨時空與自己喜歡的作者成為知己,思想互相碰撞而產生火花。
但如果我想要大家相信我推廣的議題,真的如我所說的重要,或者真的應該要這樣解決等等,我首先必須要是一個誠實的人,這樣才會有可能有人重視我說出來的話,因此,為了我的夢想,我必須誠實。
而我之所以鼓勵大家誠實,就正如這段名言所說,你所累積的誠實態度很有可能沒有用到,但是你需要用的時候,你會很感謝有它;但如果你從前常常不誠實,用不誠實換來了一些你覺得值得的東西,當你需要別人相信你的時候,這是不可能做到的。想想,這會是很划算的交易吧?畢竟,這麼長的一輩子,怎麼會有不需要別人幫忙、不需要別人信任的時候呢?
不過,我還是要補充一下,綺忻最信仰的東西還是「自由」,在資訊充足的狀況之下,人們有權利選擇自己的行為。因此,可以推銷,不用也不能強迫。你有什麼其他的想法嗎?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交流哦:)
  • 如果覺得文章很不錯,可以順手點個愛心,鼓勵我繼續寫作
  •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想法想分享,都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回覆哦
  •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感觸,可以幫我分享給會跟你有相同感受的朋友
  • 想要繼續關注我對生活的紀錄、與自我的對話和人生的哲理,可以免費訂閱此專欄,有新文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
  • 你也可以到 粉絲專頁Potato MidiaPOPO原創Youtube頻道找我玩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