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是對別人的,而誠實是對自己的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從小被誠實兩個字壓得很重。
小時候聽過,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雖然這故事是虛構的,但是故事六歲的華盛頓,因為愛上小斧頭,胡亂揮舞,砍倒了父親親愛的櫻桃樹。
坦承以後不但沒有挨罵,反而被父親誇獎誠實。
回想六歲的我,如果當時因為愛玩電動,而沒去上兒童美語,我誠實的說,玩到忘記時間,換來的可是一頓毒打。
現在長大想想,當時只能說,身體非常不舒服,裝病,才能逃過那頓毒打了。
那到底該不該誠實,我覺得現在,我有更好的見解,那就是我們追求的,不是絕對的誠實,而是真誠的對待人,但是這個真誠,要對自己誠實。
這樣的哲學思考,也有點像是康德提過的,人只能是目的,而不能是手段。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有一位老奶奶今年高齡79歲,在即將80大壽的前一晚,大兒子不幸出車禍,意外過世,那這時候大家,應該誠實的告訴這位老奶奶嗎?
我想如果真誠的考慮到人性,老奶奶可能無法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確實應該是強忍著悲傷,先陪老奶奶過完大壽,適當的時機再告訴老奶奶,這個噩耗。
這就是,真誠的對別人,而誠實的對自己的,內心只要不是為了利己,或是損人的目的,說謊或隱瞞都是出自善意,這善意需要對自己誠實。
再舉一個不同狀況的例子
如果你閨蜜的老公外遇了!你的閨蜜,是一個把愛情,看得比什麼都重的人,那你會誠實的告訴他嗎?還是隱瞞?
如果是我,我一定會隱瞞,當作什麼都不知道,也不會給他半點提示。
你可能會被道德,綁架了住自己。心裡一直有聲音說:這是我閨蜜,怎麼可以!
我身邊有幾個實際的案例,強幫閨蜜出頭,結局是,一個人的外遇,陪上了一個家庭,跟毀了一段友誼。
其實永遠活在謊言之中,但是只要沒揭穿,就沒有痛苦不是嗎?
如同古代人,還不知道地球是圓,相信是太陽繞著地球轉的人,他們可能永遠也不會因為他們不知道而痛苦。
反而是告訴他們(壞)消息的那個人,常常是才是他們痛苦的來源,還要殺了妖言惑眾者。
所以對人真誠是目的,不論是善意的謊言,隱瞞,知情不報,都只是手段。
而在這個使用這個手段之前,請你務必誠實,問問自己的本心,這是否出自一種守護,而不是自私與利己,那就是:真誠是對別人的,而誠實是對自己的!
圖片來源:https://elementalwellnesscoaching.wordpress.com/2013/06/14/10-benefits-of-being-honest/
91會員
140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