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誠實的效果──莎士比亞【綺忻名人格言】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綺忻要分享的名人格言是:

你若對自己誠實,日積月累,就無法對別人不忠了。 — 莎士比亞

If you are honest with yourself and accumulate over time, you can’t be disloyal to others. ── Shakespeare

綺忻個人覺得這句話非常有意思,也很有深度。如果你連對自己都不說謊,誠實的習慣一旦養成了,根深蒂固之後,你想要對別人說謊,你都是做不到的。
綺忻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倒也不是為了不對他人不忠才開始對自己誠實的,是一個比較自利的原因。就是發現了連自己都對自己的感受不誠實的時候,久而久之我會連自己的感受都想不起來,到最後會因為忘記自己如何才能變得快樂,而變得整日憂鬱悲傷,自己反而深受其害,而讓我下定決心時時刻刻都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
最後我也發現到了,當我對自己誠實的時候,是很難對別人說謊的,這件事本身是一體兩面的,不管說謊的對象是誰,只要你能違心說出與事實不符的話語,你就能不分原因、不分對象的說謊了。
所以我也鼓勵大家可以盡量對自己誠實,因為這樣實際上受益的是自己,對他人是否誠實是一個很哲學的議題,可能需要獨立的篇章討論,但整體而言我認為善意的謊言還是需要的,除此之外,對他人的謊言在道德上沒有絕對的對錯,所以倒也不用做到像這句格言這般的徹底。
  • 如果覺得文章很不錯,可以順手點個愛心,鼓勵我繼續寫作
  •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想法想分享,都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回覆哦
  •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感觸,可以幫我分享給會跟你有相同感受的朋友
  • 想要繼續關注我對生活的紀錄、與自我的對話和人生的哲理,可以免費訂閱此專欄,有新文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
  • 你也可以到 粉絲專頁Potato MidiaPOPO原創Youtube頻道找我玩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