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不拍片了,但還是想要繼續創作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之前也拍網路廣告類的案子,但後來不拍片了。」
訪談一開頭,Kat提起離開拍片圈,是由於過長的工時及不平等的待遇等原因。
原來在她拍片的歷程裡,小小的團隊、少少的成本,她集副導、攝影於一身,
緊湊的拍攝日連夜從台灣南殺回台灣北,大半夜的仍要繼續拍,
她的上頭不清楚製作流程,經常只顧硬塞硬排案子,所以積年累月下來,
她對於業界的工作環境感到悲觀,想不到拿到的酬勞心更涼,
我想,如果是我,我也會走吧。

「但我還是會想要創作。」她說。

我對平面攝影師 Kat的最初印象是來自於她的個人網帳與IG,
作品裹著王家衛光影風格的人像照,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她旅居海外時拍攝的作品,那是紀錄異地生活的吉光片羽,
不造作且真誠,我好奇構築出這些作品的心路歷程。
而這從Kat在加拿大學攝影緣起,
原來攝影學系不像一般人想的那樣偏向技術導向,
反而注重「你要用攝影來做什麼」,攝影只是工具,
除了廣看許多作品外、藝術史甚至是繪畫,都是在那時期吸收的養分,
慢慢的成為了她創作的根基,更貼近內心的距離,
而除了技術還有商業拍攝的技巧外,想法,對她來說是每個作品的起點。
就像一組她追樂團所拍攝的影像,像是煙火迸發般青春印痕。
「還記得,有次我在追團的時候拍了一組照片,投了樂團舉辦的比賽,
意外獲得了第一名,樂團把相片放在官網好幾個月,
甚至還寄了把簽名吉他給我,那時激動了好久。但隨著年紀慢慢變大,
親臨樂團表演現場的比例也慢慢下降,就像是逝去的東西那樣告別」
Kat她特別保留了的一塊青春記憶體,放著文字、照片,
那些像印記一般的粗曠畫面充滿顆粒、刮擦等等,
可以想像現場拍攝十足的身體性,還有那汗水和激昂的音符節奏凝結的那瞬間。
「我的作品通常都是由一個想法,可能從一段文字或是一個簡單關鍵字開始,
而我在形式上、風格上像我喜愛的導演致敬,
雖然我也不確定那些找我拍攝的人是否認識蔡明亮、王家衛。」
她笑著回應。

「雖然不拍片了,但還是想繼續創作啊,繼續紀錄我的生活、記憶與感覺。」
我想,在這漂浮搖擺前行的過程中,
隨著創作風格與生活環境的改變,攝影也讓她重新認識自己吧。
About 影像創作者Kat https://kat.com.tw/
Instagram | instagram.com/shot.by.kat
文 - 振允
圖-歐順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