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相談室第八課:「視線」。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怎麼樣才能學會不去在乎周圍人的看法、學會自己一個人。」
一名男學生正垂頭喪氣的唉聲嘆氣,然後坐在他一旁的老師則是一臉超爽的吃著剛泡好的炒麵,一點都沒有要理他的意思。
「老師你是餓幾天啊?吃成這樣,我都有點佩服了……」
學生用一臉難以置信的表情看著老師狼吞虎嚥的模樣,像極了雪地中餓了好幾個禮拜,終於補獵到一頭獵物的瘦弱白狼般,三下五除二就把手中的炒麵瞬間清空歸零了。
「呼!好爽,加麵超飽!」
老師甚至超級噁心的打了個飽嗝,學生在一旁則是露出嫌棄的表情,稍微坐離了老師身旁,往旁邊的扶手靠了靠。
兩人坐在一棟舊校舍的階梯台階前,時間是夕陽即將再度墜落的晚霞時分,老師在飽足後將手中的垃圾放到一旁,抓起放在身旁的「肥宅快樂水」再次灌爆。
片刻,還打了個比剛才更臭更噁心的隔,才露出一臉「人生無憾」的表情。
「怎麼了?你也想吃嗎?」
「先不用,謝謝。」
老師聳了聳肩,用「你的損失」的態度將手中空的可樂瓶跟空炒麵盒放在一起,才轉身坐正。
「我先問你,如果有一個陌生人走過來,突然就說:「你好醜」你會做何感想?」
「我會想說他是神經病,然後不理他吧?」
老師笑了笑,點點頭表示贊同。
「那當你繼續往前走,又同時遇到連續幾十個人、甚至上百個人,對你說:「你好醜」你會做何感想?」
「喔……那我可能真的會開始思考我是不是很醜吧?」
老師聽後依舊露出了溫暖地微笑,並拍了拍學生的後背。
「別擔心,你雖然不帥,但至少沒到很醜的地步,別走心。」
「靠北喔!」
兩人相視而笑,學生甚至還打了老師一拳,但不是很大力。
「首先你要先思考,為什麼一個人說你醜,你沒感覺。但當一堆人說你醜的時候,你卻會開始覺得自己真的很醜。明明兩種情況對方都是陌生人,甚至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是人都會有所謂的「比較心理」,我們總會欣羨他人的生活、伴侶、擁有的東西、工作,一切的一切,都會在不知不覺間拿來和自己的有所比較。」
「這很正常,但同時也殘酷,當你認為不如人,就會產生自卑的「劣等感」,那會抹消你的鬥志、蠶食你的精神,讓你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
「適當的「劣等感」能讓人上進,過量的「劣等感」會讓人陷入一種負面的「自卑情結」中,那是個難以逃脫的循環。」
「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學會換位思考和建立自我認同,這兩件事情你必須得清楚。」
「別人的生活和別人所擁有的一切,一定都會有其痛苦、困難的地方與阻礙,但你只能看到他所想讓你看到的其中一部份,只為滿足別人的「虛榮」與「自我成就感」。所以當你忽視別人背後的那一切都不是他與生俱來的,這是很合理的事情。」
「而所謂的自我認同感,是需要你將比較的對象換成是自己。試著去想想你在去年、前年,甚至五年前、十年前,那時候的自己會做些什麼?」
「現在的自己是不是過著更好的生活?是不是學會了之前不會的事物?是不是找到了自己一直想找的東西等等……這些建立起來之後,你自然的就會擁有了「自我認同感」,並且內心才會感到真正的踏實。」
「當你知道了自己有在前進、進步的同時,你對於他人所展現的那些「好看的部分」自然也就不會再去欣羨了。」
「另外再和你說一件事,那就是你得去思考你想在意的人是什麼樣的存在。並非是你所遇見的每一個人,你都得去在乎他們的想法。你只需要去找到你想珍視的人、想重視的存在,並保護好那些就足夠了。」
「我們都是人,不是神。」
「若你認為陌生人的想法很重要,地球上可有幾十億、甚至某天會變成幾百億的陌生人,你會想去在乎那些嗎?」
「顧好你想顧好的人,他們的想法、意見,便足矣。」
「加油吧!」
老師站起身,拍了拍學生的頭,便走上台階,消失無蹤了。
而學生在夕陽下思考著老師所說的每一句話,低著頭沉思,直到夕陽完全墜入地平線的另一端為止。
「我想顧好的人,如果存在就好了……」
老師低語,坐在舊校舍的頂樓邊緣,看著在入夜後緩緩起身離開的學生,將一隻抽到一半的香菸留在了頂樓邊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84內容數
這些是我平時抒發自我情緒,順便累積個人寫作經驗的小故事。 如果喜歡的話,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