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自駕 Okinawa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6年冬天,大概是我開始屬於自己的旅遊的起點。
認真說起來,這篇遊記寫出來對現今想去沖繩的人們參考價值也許有限,畢竟當時還是個自駕尚未盛行的時代(現在網路上的租車管道絕對比我們當時來的豐富很多),那時的機票來回只要4000多塊台幣,美國村的摩天輪仍是最著名的地標。果然有些東西依舊存在著時效性吧?但也許正因如此,才更有寫下來的價值。
2016,沖繩美國村摩天輪 (美浜アメリカンビレッジ)
當時的我著迷於底片機,所以這趟旅行的照片幾乎都是用底片機拍攝的。就如在前篇文章「關於旅遊」裡提到的,這是我第一次瞞著父母出國,因為國外自駕這件事要是被發現,百分之百會被阻止;然而考慮到在沖繩自駕的機動性最高,又是個難得的機會,當時的我實在不願意在這件事上讓步。
這也是我和雪莉第一次兩個人出國(以及在國外自駕),她是我前篇提到的兩個絕佳旅伴之一,我們從大學時代就是摯友,在各種社團上也多有重疊。經過商量後我們很快決定了這次旅遊的定調:低調、省錢、慢活。
前兩者當然是為了配合我,第三個呢只能說我們這趟旅行決定的挺臨時(大概一個月前吧),除了趕優惠在10天前從沖繩租車網站たびらい訂了五天12,650円的車之外,連住宿和機票都是兩個禮拜前才匆匆忙忙訂下的(當時的自助旅行很流行買機加酒,但我們後來發現分開買可以省錢還可以增加我們旅遊的自由度),更別提什麼詳盡設計的行程。
為了節省時間我們一考完期末就直衝機場,連從好友那兒借來參考的行程都是存在手機裡上飛機才仔細研究。雪莉不知哪來的靈感,在最後一刻還去圖書館隨手借了一本沖繩旅遊書,意外成了我們整趟旅行的救贖。
沖繩縣(日語: 沖縄県/おきなわけん,琉球語:ウチナーチン)是位於日本最西南邊的一個縣,機場和縣政府都在南部的那霸市。古時候的沖繩是獨立的琉球國,在明治維新後被吞併為沖繩縣,二戰日本戰敗後又被美國佔領直到1972年才重新回歸日本的國土。由於緯度較日本本島低,一直都是日本人的渡假勝地,有和本島不一樣的熱帶風情和熱帶水果,在沖繩商店街上到處都販賣著各式台灣人看了覺得稀鬆平常的芒果口味的產品。
我們當時心懷忐忑的領完車,一走出店家就看到門外的告示用日文大大的寫著「恭喜本租車行已連續第155天未發生交通事故!」我和雪莉交換了一個眼神,在這個陌生的國度首次開懷大笑。但願我們不會成為這個天數累加的終結者。
認真算起來已經是7年前的事,旅遊的細節我早就記不清了。因為最後一天勢必得回到南邊的那霸機場,所以我們決定第一天就一路開到沖繩西北的今歸仁村,後面幾天再慢慢從北玩到南。第一次右駕的經驗十分特別,當然我們在出發前已經背好右轉小彎左轉大彎的口訣,但雨刷和方向燈一開始還是不可避免的頻頻打錯,除此之外其實都和左駕沒有太大差別。沖繩路上的車輛顏色十分多樣,充斥著各種馬卡龍色,不像我們常見的清一色黑白灰,我們自己的租車就是顯擺的粉橘色。
我們的第一站是美國村(現已拆除改建為大型觀光飯店),但老實說比起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外觀,內部的商店就顯得平淡無奇,雖然感受到他們將美軍基地的元素當作賣點,整體卻給人眼花撩亂的墾丁大街既視感,並不會激起多少購買的慾望。相較之下,在浦添市的港川外人住宅除了保留了原始的建築,內部更有許多精緻的小店,包括著名的甜點店oHarcote(這家的塔類真的很棒,我們內用完還意猶未盡的外帶兩個回去飯店),可以悠閒地耗掉一個下午。
沖繩北部值得一去的景點很多,包括今歸仁城遺跡、literally一首歌的時間就能繞完的古宇利島(包含古宇利大橋)以及美麗海水族館。雖然琉球村沖繩世界文化王國等等這個系列的園區基本上都是非常觀光客取向,有點類似我們台灣也有的原住民文化園區,但確實可以擇一去看看特殊的建築造型,文化風俗,服飾表演,順便聽聽看三味線(三線琴)別有一番風味的演奏。
琉球村裡的傳統服飾風俗表演
喜歡浮潛和陽光沙灘比基尼的人,可以選擇夏天去沖繩感受一下熱鬧(人擠人)的氛圍,但如果是像我一樣享受寧靜(孤僻)的人,冬天來沖繩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基本上沖繩當地給我的感覺沒有日本其他地方來的在意禮數,有時他們自己講話的方式也蠻直接的,當然還是有著基本的禮貌,但不會有很強烈的距離感。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這種極其隨性的旅遊,確定的就只有機票住宿和一台車,過去對這樣的旅遊難免會有疑慮和不安,但實際經歷過之後才明白:原來這才是我一直在追尋的,屬於自己的旅遊風格。就像我當時很喜歡的德國樂團Silbermond在2015年專輯Leichtes Gepäck(輕裝)裡的主打歌:
Denn eines Tages fällt dir auf/ 因為某一天妳發覺
Es ist wenig was du wirklich brauchst/ 妳真正需要的少之又少
Also nimmst du den Ballast/ 於是妳拾起那些包袱
und schmeisst ihn weg/ 並將他們扔掉
denn es lebt sich besser/ 因為這樣子活著更好
so viel besser/ 更好更好
Mit leichtem Gepäck/ 只要妳輕裝上路
Lass sie los, schmeiss sie einfach weg/ 讓他去吧,就這樣扔掉吧
Denn es reist sich besser/ 因為這樣子旅行更好
mit leichtem Gepäck/ 只要妳輕裝上路
(對歌曲有興趣的人這裡附上連結哦!https://youtu.be/ohHJjPSsW8c )
2016,沖繩那霸市夜景
對沖繩之旅的記憶,停留在這張照片。
當時我們的車開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上坡路段,兩個人都很疲憊,雪莉突然驚叫了一聲要我把車停下來。從窗外望出去,映入眼簾的是城市斑斕的燈火。於是我們就這樣奔下了車,找到了視野最佳的位置,拍下了這張照片。
我無法說明這個地方在哪裡,或許我再也到不了這個地方,但在那一刻,這些在黑暗中搖曳的火光和這個城市的心跳,就只屬於我們。
我們終究無法複製任何人的旅行,因為我相信旅行的意義在於加深你與這個世界的連結,並且找到那些只屬於你自己的時刻。
在路上的K / K on Track
在路上的K / K on Track
關於那些追尋自由但非脫軌的人生足跡/ On the road of being ali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