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沒人按讚?3個技巧提升畫作的故事性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張有故事性的圖,會讓人因為發現裡面的細節而會心一笑,甚至想收藏起來一看再看。我在我的桌布系列運用了3個技巧來提升作品的故事性,讓畫面中的情節與情緒能更確實地傳達給觀者,也收到回饋說裡面很多細節很有趣。運用這些技巧後,我發現不只自己的繪畫技巧進步了,作品也受到更多人的喜愛和分享,推薦你也來試試看喔!

提高作品的完整度

試著多畫一點背景吧!以前我畫圖只喜歡畫主體,背景都很隨便甚至沒畫。但背景能交代主角所處的時空,為畫面增加更多資訊,也是加強故事性的一個有利環節。
《動物露營日》是我的第一張桌布,自此我都透過桌布系列來練習作品完整度
分享一個練習畫背景的方法:速寫,不論是實際看著景物畫,或是看照片畫,速寫是一個建構視覺資料庫的過程。隨著速寫越多,以後能畫出來的東西也就越多。
身為一個朝九晚六上班族,我的生活範圍大多是很固定的,因此我大多是看自己拍的照片速寫,或是參與Still Here Still Life的靜物繪畫挑戰。但我很想再多多走出家門去速寫,以前我曾在雙連站的線形公園速寫,不時有路過的大人小孩湊過來看,或是跟我聊天,也是個很有趣的經歷。
雙連站附近店家「打鐵町49番地」速寫

善用配色營造氣氛

以前我會很直覺的畫出物件原本的顏色,天空就是藍色,葉子就是綠色,番茄就是紅色。但後來我學到限制一幅作品的顏色,可以讓作品更有個性。
我參與Still Here Still Life插畫挑戰的作品,用了我自己喜歡的配色
如果沒靈感要選什麼顏色,可以到Pinterest上搜尋color palette這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帶有照片的色卡,我會看看這個照片是不是我想要的感覺。而且也要觀察各顏色在照片中的佔比,相同的色卡因為各顏色在畫面中佔比不同,呈現出來的氣氛會完全不同喔,這點相當重要!
在Pinterest搜尋Tropical Flower (熱帶花朵) Color Palette,能找到豐富的參考照片及配色

捕捉角色定格的瞬間

一幅畫能傳達什麼故事,跟作品中的角色很有關係。因此,不妨為這些角色設計一場戲吧,想想他們在這個場景裡能做什麼、每個角色的個性、還有彼此能怎麼互動。
以《秋日的欒樹公園野餐》這幅作品為例,我設計了在公園內可能發生的活動「野餐」,那在公園裡吃吃喝喝的動物們可能發生什麼事?例如和好友乾杯、自拍、偷吃朋友的食物,而這張圖就像是捕捉了動作一瞬間的照片。
《秋日的欒樹公園野餐》設計了不少角色間的互動
自從朝這三個方向練習後,感覺到自己的畫面漸漸進步,也對作品更有信心了,希望這3個技巧對你有幫助,喜歡的話歡迎按讚給個鼓勵😊也把文章分享給你有在畫畫的朋友唷!
檸檬酸姐姐:IG / YouTub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7內容數
努力在工作、創作與家求得平衡的圖文創作者,把書籍、展覽和線上課程當作充電站,但常常看了就忘於是開始寫作,分享插畫路上的學習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