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姐的旅遊筆記|為什麼喜歡自由行?4點提問解密自由行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城市跟鄉下,你更喜歡哪裡?
我喜歡住在城市周邊,享受城市的便利,卻又不會過於紛擾。
旅遊的時候,我也喜歡城市周邊的小鎮、或者二線城市。比起大都市與觀光區的熱鬧感,我更喜歡感受那些屬於當地人才有的生活味道。
所以我喜歡自由行。探險、寧靜、溫度、日常,都能在自由行中完整被詮釋。

關於旅行,我有很多部分可以分享

從24歲,第一次窮遊日本之後,我深深愛上自由行,我喜歡自由行的彈性與不確定性,還有那些更接地氣的日常生活感,那是跟團無法感受到的。
跟旅行團有很多優點,可以不帶腦就出發,無論有什麼問題,領隊會幫你解決一切,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裡面,探訪各國有名的景點,是一種很速食的旅遊型態,也是忙碌的現代人大多會選擇的方式。
但是我不喜歡按表操課的感覺,也不喜歡長途拉車,比起名景點我更喜歡當地人喜歡的景點。所以在近十年的旅遊生活中,我盡量避免跟團。甚至有非常多次自由行,我們是帶著家人一起的。
從24歲到現在出國的次數基本是算不出來的,扣除疫情期間,平均每年大概是3~4趟,跟專職旅行的人來說當然是嫌少的,可對於一個過去是上班族的我來說,這個數量其實想起來也是蠻可觀的。

自由行提問1:帶家人自由行也可以?

自己自由行出國與帶家人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因為沒有自由行過的人,他們的出國旅遊想法都停留在跟團上,所以他們習慣被照顧、習慣到時間就吃飯、習慣旅途中充滿行程,與我喜歡的「慢下來體會」是截然不同的概念。
可是還是可以嘗試帶上家人的,一起在沒有觀光客的小店,用google翻譯點餐,享受只有自由行才能體驗到的國外生活感。
當然帶上家人就得把自己當成半個導遊,需要隨時保持機動性,也要盡量按時讓家人吃飯,餐廳的挑選上也需要稍微配合家人的口味,可是全家一起旅遊是很難得又寶貴的經驗。

自由行提問2一定要自由行嗎?

旅遊沒有絕對的方式,大概是個性使然,我真的不喜歡太多團體活動,跟團讓我會有時間緊迫的壓力,還有「團體擁擠感」。當然這是我個人的問題,所以我選擇自由行。可以彈性的安排自己的行程,也可以按照當天身體狀況決定是否前往各個景點。體力好的時候就多去幾個地方,覺得累的時候就停下來休息。
坐在咖啡廳看當地人都在做什麼,或者只是什麼都不做在飯店躺著看窗外發呆。
跟團的行程基本上很精實,能夠一次到位的感覺,真的沒有餘力安排,跟團是最方便的選擇。

自由行提問3自由行貴嗎?

這個問題大概是大部分人會想知道的。
很多長年在旅行的人,多數人會認為「他們好有錢喔一直出國」,其實不是的,當然也有很有錢的人花很多錢在旅遊,但也有很多人,他們是選擇壓低旅途中各種成本,去體驗各國不同的風土名情。
其實自由行可貴可便宜,就看你喜歡怎樣的方式,跟團的價格基本上是固定的,什麼價格就配什麼規格的團,但自由行就很彈性了,可以按照自己的習慣挑選飯店、交通方式跟吃食,會開車又更方便一些,很多國家都可以自駕,舉例來說,歐洲自駕是一個很經濟實惠的選擇,申請國際駕照就沒問題了。這個年代google map非常好用,去大部分的國家旅遊都能靠google map解決。
買便宜機票就很可以壓低旅遊成本,也有很多國家有鐵路優惠,例如專門給外國人買的日本JR通票、或者歐洲鐵路通行證等等。
只要稍微花時間研究,絕對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自由行方式與價格。

自由行提問4自由行會不會很危險?

這個問題大概也是很多人會好奇的,其實無論去哪裡都有一些風險,跟團當然是有人照顧,但不代表完全不會遇到意外。很多人會說:「xx地方治安很不好欸!」就我的經驗來說,大部分的地方治安都沒有比台灣好,可是無論去哪裡就是小心安全就對了,沒去過的國家對我們來說都是充滿不確定性,可也不要預設太多立場,畢竟世界上好人還是很多的。
分享一個我在西班牙掉錢的經驗,2019年我們去西班牙自由行,我不小心把錢忘在巴賽隆納的住宿,一直到馬德里才想起來,緊張得眼淚都要掉下來。我們連絡原本的房屋主人請他協助,同時去馬德里警局備案。其實我們大概也覺得錢不可能找回來了,可後來房屋主人聯絡我們,說錢找到了,我們約好回到巴賽隆納之後去領回那筆錢。
但我也曾在不同國家遇到幾次坑錢的計程車司機,這種人不分人種,哪裡都可能遇到的。
意外是天天都會有的,出國旅行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像這種旅遊上發生的小插曲,雖然當下的心情非常複雜,可也是很有意思的經驗。
我也不能說世界上每個人都充滿善意,可至少我們在旅遊過程中,遇到的大部分人都很善良。
無論喜不喜歡自由行,都祝福你們出國旅途平安。
這是個地方是西班牙Ronda,是我覺得非常值得去的一個古城。

如果大家對於我的旅遊心得有興趣,歡迎追蹤王小姐的旅遊筆記youtube頻道,我會將所有心得放在這裡。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小愛心,也歡迎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