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13)|年營業額兩千萬,卻沒有租辦公室?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進入正文:今天想要來跟大家分享「租辦公室」這件事情。很多人都以為我是因為老闆住在小鎮,我要進辦公室,所以才到小鎮來定居。
但其實老闆從2017年創業到今天,年營業額從十幾萬一直成長到去年兩千萬,都沒有租辦公室!我一直都是居家辦公。
居家辦公有公司補助
我的工作合約上面寫得很清楚,因為我是居家辦公,根據法國政府規定,每個月公司必須付我一點錢補貼電費、網路費等等。
像是每週見面一次的網友
雖然是居家辦公,法國老闆每週(或者每兩週)都會約見面一次。最一開始只有我跟老闆兩個人的時候,會議地點不固定,曾經去過一陣子的共享辦公室,但是環境不太理想。那時候案子比較少,只需要花一個上午就可以把所有案子討論完,所以也經常會約在咖啡廳或者老闆家,把案子更新完就閃人。
現在,公司比較上軌道,人也變多了,所以需要見面的那天,法國老闆會在飯店租一間會議室,從早上九點租到晚上五點,會議室有無限的免費咖啡熱茶供應。因為已經是常客了,所以飯店人員都認識我們了^_^。
妳想要租辦公室嗎?
老闆前年曾經問我「妳想要租辦公室嗎?」
我說「暫時沒必要吧!租了誰會去?不就是只有我會去嗎?你也是只有需要逃離小孩的時候才會來吧^_^?我覺得等人多一點,才有租辦公室的必要。」
即使是現在,員工變得比較多,如果不包括接案合作的夥伴們,在法國的團隊有四個人,目前只有我跟老闆在小鎮,另外兩位分別是在巴黎和里昂,租了辦公室也不可能天天來。
沒有辦公室,客戶來拜訪怎麼辦?
老實說,法國老闆創業六年以來,從來沒有客戶來拜訪過!一向都是我們去拜訪客戶,不是客戶來拜訪我們。所以這個從來就不是問題。
因為是網路行銷公司,所以大部份的事情都是透過網路就可以解決了~
好啦!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老闆曾經說過他自己很不喜歡那種朝九晚五一定要進辦公室的生活,有時候明明就沒工作,還要去辦公室幹嘛^_^?
最後,希望大家都工作順利喔!
封面圖:Photo by Nikolett Emmert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