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一)|聘用第一個長期正職員工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今天要來說一下法國老闆聘用的第一個長期員工,其實不是我。在法國聘請正職員工,有分幾種不同的工作合約。最常見的是CDD和CDI,也就是短期合約和長期合約。一位正在做法文教學的朋友,很詳細的介紹了兩種合約的差別,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讀一下這篇:什麼是CDD和CDI?法國工作合約形式優缺/試用期/失業補助金
公司是2017年夏天成立,但我認識法國老闆時,是2018年的夏天。當時公司還沒有任何一位正職員工,所有事情都是法國老闆一人完成,或者外包給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以單案合作方式完成。
法國老闆決定聘請正職員工的原因?
2018年夏天的時候,公司有兩個大案子同時在進行,所以法國老闆認為是時候可以聘請一位初階的專案管理人員。後來比較熟了以後我有問過他:「為什麼當時認為可以聘請長期的正職員工了?是什麼契機讓他決定要開始招聘?」
他說,跟他合作的自由職業者經常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完成案子,所以他花很多時間都在找不同人做同一個案子,每次找一個新的自由職業者,就要重新講解一次案子的內容、進度,實在太花時間了。除此之外,當時他認為公司每個月的收入應該已經足夠付一個正職員工了
在哪裡發佈職缺訊息?有誰來面試?
當時法國老闆只有在Linkedin上面發佈職缺訊息,並沒有在其他的平台、人力網站發佈,因為他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如果能夠找到適合的人很好,如果沒有找到就算了。
我在Linkedin上投了履歷,並且有了電話面試機會,除了我以外,還有另外兩個人是他覺得不錯並且也約了面試。當時我對那個職缺雖然很有興趣,但是我並不想要到小鎮工作,我比較想要去大城市,法國老闆對我當然也有「無法長期穩定工作」的顧慮。
最後,老闆聘請了一位ESSEC商學院剛畢業的女生小莫,這個女生就是公司聘請的第一位長期正職員工!而我,最後也因為沒有在法國找到工作,在2018年秋天回到台灣了。
雖然我不是正職員工,但是法國老闆在面試後問我願不願意以單案合作的方式,幫他處理一些翻譯的案子,我當然答應了,因為當時我很需要零花錢^_^,也因為這樣子我跟小莫開始有了接觸。
短暫合作的長期員工
聘請了長期員工就一切如法國老闆所預想的變順利了嗎?沒有的!法國老闆在2018年9月聘請了第一個員工之後,突然在2019年1月的電話會議中,跟我說小莫要離職了,所以希望我可以接手多一點案子,以單案合作方式繼續幫他忙。
我問法國老闆:「為什麼小莫要離職?」他說:「因為小莫覺得公司所在的小鎮好山好水好無聊,沒有朋友,社交圈也很小(因為公司只有她一個人),所以還是想換個工作。」
其實...這不是小莫離職的主要原因,她離職是因為某部分工作內容不是專案管理,而是要寫微信公眾號的文章、當小編,但她最不喜歡寫文章了!她當然沒有跟法國老闆說這個原因,因為她知道說了也沒有辦法改變現狀,以公司的規模來說,是不可能再花錢聘請一個小編了
法國老闆當時在電話裡也跟我說:「我可以理解小莫離職的原因,我也認為不適合就不需要勉強,只是我還是覺得很可惜,就在我幫小莫把工作簽證申請下來後,她就要離職了。」
可能是因為怕同樣的事情發生(花了很多心力申請到工作簽證以後,員工卻想要離職了),小莫2019年1月離職以後,法國老闆並沒有馬上再找一個新的人,而是把大部分的案子都交給遠在台灣的我負責
再試試看聘請一位員工吧?
就這樣子持續了好幾個月,法國老闆還是想要再聘請一位正職員工,因為公司接到的案子越來越多,時間真的不夠用了。
這次,他沒有在網路上發佈任何職缺訊息,而是直接問在台灣的我,有沒有想要回法國工作?他說:「這一年來,我跟妳合作的這些案子都很順利,我覺得我現在可以很放心的把客戶交給妳,當然對妳來說這不是一件小事情,如果妳有考慮回法國,我們可以正式的簽約一起工作?妳上次說妳正在申請一個可以在法創業或找工作的簽證?妳覺得呢?」
好啦,今天的文章就到這邊!這就是關於公司第一位長期正職員工的故事,雖然實際上並不是這麼長期^_^。
後記:小莫後來找到盧森堡的工作!她非常喜歡~一直到今天,她都還在盧森堡上班。所以,如果確定工作內容自己不喜歡,能夠不拖泥帶水的離開,也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封面圖:Photo by Jonatan Pie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