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14)|我們是怎麼決定要開發哪些新的服務呢?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進入正文:作為一個小公司的員工,經常會需要身兼多職,我主要的工作是確保客戶的案子都能夠順利進行。但是!也經常需要開發新的服務
去年我們公司和瑞士手錶L品牌簽了一個「企業微信服務」的合約,合約服務內容包括:替客戶創建企業微信帳號、企業微信使用培訓課程、管理企業微信帳號、提供月度管理報告等等。

所以今天要來跟大家聊一下,在我們這種新創公司,是怎麼決定要開發哪些新的服務呢?

先有客戶需求,再來花時間討論
公司一直處於人力很緊繃的狀態,所以其實作為項目總監,我沒有額外時間思考到底我們還可以提供什麼新的服務給潛在客戶。通常都是潛在客戶向法國老闆諮詢,老闆感覺對方預算多,就會來問我:
  1. 以前是否做過類似服務?
  2. 如果以前我有做過類似的服務,評估人力成本和外部成本會是多少?
  3. 如果以前我沒有做過類似的服務,評估這個服務是我的團隊可以透過學習完成的嗎?或者可以外包給其他合作夥伴,我們加上自己的利潤?
收費標準必須我同意,法國老闆才會報價給客戶
最重要的是,法國老闆最終給客戶的報價,必須是我同意的價格,因為案子接進來以後,是由我負責讓案子順利完成,並且公司有利潤,如果沒有足夠的金額,怎麼會有利潤~?
當然,有時候為了拿到客戶合約,法國老闆給客戶的報價會比我計算出來的成本更低,這時候我們彼此有個共識:我可以不必擔心公司利潤,只要想辦法把這個案子變成一個成功案例,將來就可以跟潛在客戶介紹並且拿到更多合約
以L品牌的企業微信案子為例,因為有了這個案子,法國老闆現在只要有任何關於企業微信相關的需求諮詢,都會提到L品牌的經驗,因為是很知名的品牌,所以真的大大增加了潛在客戶對我們的信賴。
有了L品牌的案例加持,今年我們又有一個新的客戶簽了類似的合約!所以四月我又要舉辦兩場企業微信使用教學培訓啦~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希望大家好好享受連假最後一天^_^,感覺情緒會很低落啊~
封面圖:Photo by Joyful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